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5-2)

1、秘密录音惊爆:普京血癌将死 手术后下令出兵

有美国媒体爆料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原因现在搞清楚了,据称是因为普京已经身患绝症,在临死前想和乌克兰与西方拼命一搏,一方面希望成就他新沙皇的历史功业,另一方面拉上更多的人为他殉葬。这似乎就是独裁者最后的疯狂。

美国华盛顿特区的《New Lines》近日披露一份11分钟秘密音档,1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俄国寡头提及普京“罹患血癌”,并称普京在入侵乌克兰前,就动了手术。他痛骂普京“一个疯子就能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还说,“我们都希望普京死掉”。

《New Lines》近日以“普京病了,甚至快死了吗?”为标题,曝光一份与克宫关係密切的寡头的秘密音档,据称由一名西方创投资本家3月中旬在未事先徵得同意的状况下所录製。

这名寡头透露,普京罹患血癌,且普京在下令入侵乌克兰前不久,就接受了背部手术,处理血癌问题,但没有进一步说明病情。

寡头对莫斯科的经济状况深感不满,他指责普京毁了俄罗斯、乌克兰和许多国家的经济,“问题出在他的脑袋,一个疯子就能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我们都希望普京死于癌症,或者死于政变。”

报道指出,目前这名寡头住在俄罗斯境外,曾位列2021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俄罗斯前200大富豪榜,因其身分与声音很容易辨识,所以决定不公开寡头的姓名或敏感细节。

报道提及,3 月 13 日,俄罗斯安全机构 FSB 的总部向所有地区主管发送了一份绝密备忘录。以揭露俄罗斯间谍和刺客而闻名的法医研究网站 Bellingcat 的调查负责人Christo Grozev 说,这份备忘录指示地区负责人,不要相信有关总统普京只有几个月寿命的猜测。

有网友调侃:看来,普京离亲自向斯大林汇报工作的日子没有多长时间了。

2、朝鲜闹疫情:它的两个最大敌国出手了

朝鲜尽管长期封国,但最近仍爆发冠状病毒大流行,因其人口没有接种过疫苗,被担心情况可能更凶险。韩联社引述韩政府官员5月15日透露,韩国统一部打算向朝方发电话通知,提议讨论防疫援助事宜。美国国务院表示支持国际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朝鲜提供美国捐赠的辉瑞疫苗。只不过朝鲜是否接受这两个它认定的最大敌国的援助,仍有待观察。

朝鲜15日官方消息说,有82万0620个"发烧 "病例,累计42人死亡。朝鲜紧急启动了“检疫系统”。"全国所有省、市、县都被完全封闭,工作场所、生产中心和住宅都被相互隔离。

由于朝鲜2千500万人口都没有接种疫苗,被担心疫情可能会出现失控局面或出现新的变异株。

韩联社消息,韩国政府一位高官今天15日表示,韩国政府正在积极讨论下周初,向朝鲜正式提议为其提供新冠防疫及治疗支援。朝鲜能否做出积极回应备受关注。

该报道还说,韩国新任外长朴振5月13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视频会晤时,双方对朝鲜爆发新冠疫情表示了忧虑,并决定与国际社会继续讨论对朝鲜进行人道援助事宜。

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支持通过国际“新冠疫苗实施计划” 向朝鲜提供美国捐赠的辉瑞疫苗。

韩联社说,目前全球只有朝鲜和厄立特里亚尚未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今年向朝鲜分配的128.88万剂次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被朝鲜以副作用为由拒收。

而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表示朝鲜将"学习"中国的清零战略,即大规模遏制和无情地追踪和隔离所有阳性病例。

有评论说,朝鲜肯定能够进行迅速隔离和封城,但能否清零,答案则也是否定的。

3、普京劳苦功高:芬兰宣布将加入北约 瑞典也跟进

普京临死前,对北约贡献越来越大,除过搞垮俄罗斯经济,暴露俄罗斯军事的外强中干,还为北约东扩做出了巨大贡献。5月15日周日,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召开新闻会宣布,芬兰已做出决定,将申请加入北约。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在芬兰所引发的历史性政策转变。同一天,瑞典执政党也将决定瑞典是否跟进,目前,多数反对者已经支持加入北约。

芬兰与俄罗斯有1,300公里的边界,此前为了避免激怒俄罗斯,芬兰一直没有加入北约。然而,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公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激增。

“今天,我们,总统和政府的外交政策委员会,共同决定芬兰……将申请加入北约。”尼尼斯托周日在赫尔辛基的总统府召开新闻会宣布这一消息说。

尼尼斯托还表示,加入北约将使得该地区受益。“我们获得安全,我们还将其扩展到波罗的海地区和整个联盟。”他告诉记者说。

芬兰总理桑娜‧马林说:“当我们看看俄罗斯,我们今天看到的俄罗斯与我们几个月前看到的非常不同。”

她表示:“我们不能再相信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在俄罗斯的旁边会有一个和平的未来。”

“这就是我们决定加入北约的原因。”她说。 “这是一种和平行为,以便芬兰再也不会发生战争。”

尼尼斯托周日公布的这一正式决定仍然需要议会的批准。就在几天前,尼尼斯托和马林表示,这个北欧国家“必须毫不拖延地申请加入北约”。

该计划在赫尔辛基议会得到广泛支持。预计另一个北欧国家瑞典也将效仿芬兰申请加入北约。该国执政党定于周日晚些时候在斯德哥尔摩作出决定。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迅速改变了芬兰和瑞典的民意,决策者们迅速启动了加入北约的进程。

5月14日,尼尼斯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并告诉普京说,芬兰准备在未来几天内申请加入北约。普京回应说,芬兰放弃“军事中立的传统政策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克里姆林宫在发表的声明中还强调,芬兰加入北约将影响俄芬的双边关系。

尼尼斯托办公室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总统强调去年年底俄罗斯旨在阻止各国加入北约的要求,“改变了芬兰的安全环境”。

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周日准备支持该国加入北约,为不久后的申请铺平道路,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放弃该国数十年来的军事不结盟政策。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布劳说,对这些国家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变化。布劳解释道,芬兰和瑞典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有机会加入北约军事联盟,但他们选择留在联盟之外,而目前决定加入,“确实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举措,在政治上是一个巨大的发展”。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周日在新闻会上说,芬兰和瑞典已经向北约成员国更新了他们对入盟的立场。

他说,如果他们决定加入,那将是历史性的。他还说,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而侵略是没有回报的。

德国外交部长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在新闻会上说,现在北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相关”。

她告诉记者,北约对每个成员的自由和安全都很重要。她还强调各国必须继续支持乌克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北约组织在北欧地区的历史性扩充,北约副秘书长5月15日星期天表示,北约组织有信心克服土耳其的反对,快速接纳芬兰和瑞典成为北约盟员国。

4、上海市政府:下周一将开始逐渐解封

在经历了数周的严格封锁后,中国金融和制造业中心上海副市长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周一开始,购物中心和美发厅等店铺将逐步恢复营业。已被封城6个多星期的上海,最近一些地区在收紧防疫。上海希望这标志着抗击病毒的最后一搏。

上海副市长陈通表示,商场、百货公司和超市将开始恢复店内营业,允许顾客“有序”购物,发廊和菜市场将在有限的容量下重新开放,但没有具体说明这些重新开放的速度和范围。

上海封城期间,居民基本上被限制购买生活必需品,网上购物也基本暂停。

上海市一名官员表示,上海市还将很快公布第三份“白名单”,包括820多家可复工的进出口企业。

另一方面,中共国家卫健委24日通报,5月14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1789例,其中有症状者239例,无症状者1550例。

一天前,报告2072例新病例——有症状的276例和无症状的1796例。

5月14日新增3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人数达到5209人。截至5月14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1,804例。

由于防疫清零对经济冲击过大,网传在李克强一派的力阻下,中共的清零政策逐渐放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主席身份被这群人曝光 这下尴尬了
有人搅局?传上海各区内讧相互举报造假
接班信号?党媒罕见“巴结”李克强
前线失利 普京整肃俄军将领 总参谋长被停职
限制出境后… 中共又曝新动作
重磅!针对中共党员 美国再出大招
老习死守“清零”原来另有目的
家底打光 俄军最多再撑90天?
不好!中共金融“桥头堡”防线被突破
朝鲜彻底沦陷 18.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