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2-1

1、闭关锁国?中共官宣:从严限制公民出境

中共移民管理局5月12日发表声明,以防疫为由,将“严格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的出国。而近日网络频传,一些中国旅客在出境时遇阻,遭到中共海关剪护照,甚至还有人被剪绿卡。

中央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令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后,近日中国各地海关大肆销毁中国公民的护照、绿卡,引发舆论关注。中共移民管理局12日发出的声明称,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书记、局长许甘露10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要求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

中央社援引官媒报道,上述会议要求,“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要严密边境口岸管控,严防滞留境外人员抵边聚集、非法入境带入疫情,确保人、物、环境同防同控,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会议还提到,要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战略成果。要全力配合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把北京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北京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大力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报道指出,中共定义的“非必要出境活动”是指出国旅游、探亲等,对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确有出境需求的人员,上述人员要经严格审核查证后才放行。

据自由亚洲等媒体近日报道,中共边防人员近日加强盘查出入境国人,追问在海外生活详情,甚至动辄“剪护照”。中国留学中介业者透露,当局已停发中小学生的出国护照。一名经常出国的张小姐受访时则透露,在此之前的这两三年间,中共边防人员就已经会当场剪掉出境民众的护照了。特别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比以往更难,边防“能不让你走就不让你走”。另有中国网友表示,自己及其他人最近在办妥手续出国时,即使持有外国绿卡,仍然被拒绝出境,所持的中国护照都被边防人员当场剪掉。

对于中共海关人员加大了“剪护照”的力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分析中共有三大目的:一是,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人身控制,把中国人全部牢牢地绑在它这个战车上,不让中国公民能够逃离大陆。二是要减少中国人与外部世界和西方的接触。因为中国人出了国门,会比较中共国和西方国家有什么不一样,会接受西方的新鲜事物和观点。为了更好地对中国人进行脑控、进行宣传灌输,中共是不愿意让中国公民的出国的。第三,中共国现在经济很萧条,每况愈下,不得不加强外汇管理管制。如果中国人都出国旅游、留学或探亲访友,会花费大量的外汇,为了留住这些极其有限的外汇,当局也不愿意让中国公民出国。赖建平指出:“公民有人身自由、有迁徙自由、有自由出入境的权利,这也是中共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的。但是它剪掉公民的护照又它不给你任何书面的东西,不给你留任何证据,让你上告无门。这是极其严重、极其恶劣的行为。”

2、又一个“恒大”出现了…

中国第四大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5月12日未能如期支付一笔7.42亿美元的海外债券的利息,融创还发出预警,即将到期的其它债券利息也可能也难以支付,这是中国债务累累的地产业新一波债务违约浪潮中的最新一例。外界惊呼,又一个“恒大”出现的。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说,融创公司是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发生债务支付违约的最大一家企业,这个事件加剧了人们对地产业原本被认为比较安全的企业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

路透社援引一名了解融创公司情况的消息来源说,这家公司正在考虑对其海外债务进行重组,延展支付期限。融创的销售额在中国地产行业排名第三。该公司据说正在与国有企业进行洽谈,商量对融创中国进行战略投资的事宜。融创在给香港证交所的文件中发出警告,公司预期不会支付另一笔将在最近几周到期的7500万美元的利息。融创还表示,已经聘请专业的法律和金融顾问团队对公司的资本结构和流动性进行评估。

过去几十年来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开发商们通过高杠杆争抢发展机遇,导致自身债务激增。从去年开始,中共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业进行整顿,为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而收紧了对开发商贷款的发放,从而触发了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浪潮一浪接着一浪地发生。

恒大集团的高达3000亿美元的债务危机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危机。行业巨头花样年控股集团、佳兆业集团、中梁控股等都陆续发出债务违约警报。遭遇经营和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华夏幸福、泰禾集团、蓝光发展、新力控股、阳光100等。数据显示,融创发放的公司债券高达77亿美元,在中国地产开发商中排名第四。

彭博社报道说,融创已经通知香港证交所,公司面临融资困难,同时新冠病毒疫情恶化给公司销售带来严重冲击。融创称“中国房地产业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由于新冠疫情反复,中国最大城市在3月和4月的房屋合约销售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65%。

3、这一关键领域  北京输不起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11日公开表示,有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当局一直在游说美商界,反对国会通过芯片法案,这些报道“令人深感关切”,但中共的作法“完全不令她惊讶”,因为北京当局害怕会输掉对美国的优势,也输不起。分析指出,这项预计注资520亿美元支持美国半导体芯片制造的法案,将进一步拉大美中在芯片领域的差距。

据报道,为了提高美国科技竞争力、抗衡中共,美国立法者12日针对芯片相关法案的妥协措施展开正式谈判。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11日在一场听证会上被问到,多家媒体报道,中共一直在推动美国商界出手,反对国会通过有关法案。她回应表示:已听说中共正在游说美国企业的报道,这些报道 “令人深感关切”。雷蒙多表示,法案将赋予美国优势,中共当局不希望美国通过这个法案。北京知道这个法案将使我们能够超越他们。她补充道,中共已向国内芯片生产投资了1600亿美元,北京最担心、最不希望的就是美国也投资520亿美元。雷蒙多表示,提高芯片产量已是“国家安全问题”。对此,中共官方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众议院和参议院已于去年6月及今年2月陆续通过不同版本的《芯片法案》(CHIPS Act)。该法案预计提供520亿美元补贴芯片制造商在美国研发、设计和生产芯片。法案获得跨党派议员支持,但两院仍在协商法案方面有歧见。路透社报道,要达成最终协议可能仍需要数个月。

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芯片的持续短缺已经严重扰乱了全球汽车和电子产业,迫使部分公司减产。路透社去年11月就曾报道,根据知情消息及路透社所看到的内部机密文件,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曾发信给美国高管,敦促国会议员改变或放弃寻求增强美国竞争力的具体法案。根据该信件内容,中共官员威胁各公司,如果法案成为法律,他们将面临失去市场份额或收入的风险。本周稍早,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国会迅速通过包含《芯片法案》在内的《两党创新法案》。

4、敏感时刻 马云现身“开讲”

官媒央视日前披露“马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遭杭州国安采取强制措施,阿里巴巴股价一度被吓到快跌停,后经全力补救称被抓的是“马某某”才让投资人稍微喘口气。近日,阿里巴巴员工则直接晒出马云现身照,显示5月10日阿里巴巴亲友日当天,马云罕见现身。

阿里巴巴旗下媒体《南华早报》12日报道,马云自 2019 年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以来,一直专注于慈善和农业,去年还曾远赴欧洲考察,并于11月底短暂公开露面。5月10日,有阿里巴巴员工在内部网站晒出照片,证实马云当天现身杭州阿里巴巴园区,和大约 20 名其他员工坐在会议室里就农业及公益进行交流。

报道称,马云自2020年10月在上海发表有争议的演讲以来,就刻意保持低调,但他并不是唯一一个保持低调的中国科技亿万富翁。腾讯执行长马化腾、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也陆续退隐江湖,美团执行长王兴近期还将社交媒体上的贴文全部删光,种种迹象都显示,中国科技富豪们如今已是人人自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CRA宣布追讨福利金!一大批人会收欠债通知信
变了!环球时报也公开捧泽连斯基 小丑变英雄
中共驻乌前大使:俄国已败!战后国际格局是这样
习近平共青团大会讲话为啥全程黑脸?
美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网页,这两重要内容不在了
侵犯人权?BC首席卫生官亨利医生被告上法庭
二十大前局势动荡 习近平真要和平退位吗?
连谭德塞都看不下去了:中共清零政策不可持续
澳情报局长:更多中共官员不满国内政治,供情报
海关爆出剪民众护照 传上海严查“恶意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