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8-4)

1、因这位常委出手 习近平的爱将悬了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被传已经权力缩水,而他的爱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看好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然而上海数周严苛封城行动陷入危机,似有削弱对共产党治理能力信心的迹象。中央社引述消息称,市委书记李强仕途打问号。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习近平要衡量的问题或是,要怎么处理李强这位20年的亲密盟友以及上海市长龚正。

上海封控乱象四起,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因应新冠病毒疫情,上海坚持动态清零的严格封城措施,除引发家庭遭拆散的忧虑,还出现多起行政疏失,推升民众不满情绪,例如有活人被错装入尸袋;有发放给人民的物资被政府放到烂掉;有市民连日在自家阳台敲锅抗议;还有市民罕见与警察发生冲突的事件。尽管上海2500万居民中有许多人把强制隔离一事怪罪在习近平和他的清零政策,但在北京当局压力日增急替上海乱象找替死鬼的情况下,使得李强等高阶官员的仕途悬于一线。

据该报称,习近平要衡量的问题是,要怎么处理李强这位20年的亲密盟友以及上海市长龚正。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党内各派系正激烈卡位,习近平的决定势必在党内掀起波澜,并让祕而不宣的党内斗争再成焦点。

研究中国菁英政治的咨询公司Cercius Group执行长帕耶特说:“上海以及党内都出现愈来愈多声音,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声量特别大,要求习近平强迫李强下台。”韩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被视为是李强的竞争对手,争取在明年取代李克强成为新任国务院总理。帕耶特认为,李强下台恐在11月中共20大之前引发党内“大地震”,破坏棘手的联盟体系。

据帕耶特表示:“如果习近平牺牲李强,对其他盟友发出的信息会是没有人是安全或是动不了的。所以,我们认为习近平将与党内其他派系谈条件,即使上海乱象未平,仍让李强继续玩下去。但保不保得了龚正,就是另一回事了。”据传,龚正是习近平亲信刘鹤的妹夫。

据Cercius分析团队同时注意到,尽管蒋超良以及马国强2年前双双因为COVID-19疫情而被分别免除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职位,但两人都“挺过来了”,党内纪律单位既没有发动调查,两人也没有被开除党籍。中央社引述报道称,即便如此,帕耶特表示,随着究责呼声日增,政治压力可能意味着李强或许无法追随前人从上海高层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道路,而是“改派到其他党中央机构”。

2、世界级影帝惊现莫斯科 他竟然这样美化自己

尽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地球上人人皆知的战争犯罪,但肇事者普京却信誓旦旦将自己化妆成正义的代表。5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布新讲话,保证"就像1945年一样,胜利将属于我们"。普京在致辞中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乌克兰的冲突进行了许多比较。普京坚称去乌克兰发动战争不是侵略,而是去纳粹化。有评论指,指鹿为马,看来普京也是莫斯科版的世界级影帝。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称,普京周日在向前苏联集团国家和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地区发表致辞时说:“今天,我们的士兵和他们的前辈一样,正在为把他们的祖国从纳粹的污秽中解放出来而肩并肩地战斗,我们坚信,就像1945年一样,胜利将属于我们。”

据普京说:"今天,我们的共同责任是防止纳粹主义的死灰复燃,因为纳粹给不同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如此多的痛苦,"普京说希望 "新的一代无愧于他们的父辈和祖辈的记忆。

普京在问候中不仅多次提到士兵,而且还提到 "后方 "的平民,说"他们以无数的牺牲为代价粉碎了纳粹主义"。普京说,"不幸的是,今天,纳粹主义又在抬头。"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乌克兰人说的一段话中说,"我们的神圣职责是防止那些在莫斯科从事的 "伟大卫国战争 "中被打败的人的意识形态继承人 "进行复仇"。

普京还祝愿 "所有乌克兰人民有一个和平和公正的未来"。

法新社说,周一明天,莫斯科将举行阅兵式,纪念对纳粹德国的胜利。俄罗斯现在以 "非军事化 "和 "去纳粹化"为今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战争作辩护。

有网友指,普京真是得到了苏联共产党和纳粹德国的真传,不断将谎言变成真理。

3、钳制舆论中共又出大招 社媒相继公开用户IP属地

控制舆论是中共宣传一言堂的前提,最近,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微博、抖音等,近期相继强制显示用户IP 属地。虽然各平台表示这是为了净化网络生态、打击假信息,但观察人士分析,中共部署的网络“清朗”行动迫使媒体平台自我审查,民间舆论场正进一步的削弱中,可以预见未来“新闻垃圾场”将霸占整个网络。这项举措的真实目的,是为了“明着”吓唬国内老百姓,使他们不敢批评政府,从而捍卫习近平政权,这跟疫情和二十大脱离不了干系。

中国最大通讯平台微信4月29日表示,用户发布内容时将会显示IP属地,这也是继28日微博公告将展示发评IP属地的功能后,又一个中国社交媒体加入强制显示用户IP属地的行列。

此前,抖音、快手、小红书、今日头条、知乎等已相继上线网络用户IP地址显示的功能。上月遭中共网管当局进驻整改的豆瓣,则在4月26日更新个人信息保护政策,要求用户必须完成实名制认证才能注册。但是中共政府、官方媒体等机构的账号则不必显示IP属地,据称是因为已经“前台实名”。

微信说,新规是为了“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进一步打击仿冒搬运、造谣传谣等行为”。微博称,“为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真实透明”。小红书亦表示,此举是“为维护真实互动的社区氛围”。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交媒体在中国是民众对于政府做法有意见时,发发牢骚的地方,他表示,中共自然不希望看到政策被批评,所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让网民知道,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政府并非毫无代价,而是要承担责任的,也吓得这些社交平台自我审查,将不同于政府意见的人封号禁言,其实已经司空见惯。

中国新闻评论员晓山则表示,中国国内的很多重磅新闻,例如河南某市委书记掌掴下属,以及内蒙古伊利、鸿茅药酒事件等,都不是通过官媒曝光出来的,大部分都是通过社交媒体,也就是自媒体所引爆的滔天舆情。

他表示,中共政府要想强制管控舆情,就必须出台类似这种显示IP属地的强硬政策,而这样的管控也在很大程度上与疫情和二十大有关。他还认为,基层各地可能更害怕把“腐臭的伤口”揭开而非常乐意积极配合新规,这正是社会矛盾日益加深的病态表现,公布IP属地无异于饮鸩止渴。

4、因为中共“文字狱”被关进监狱 罗昌平出狱了

中共的文字狱已经成了司法惩戒的一部分。据中央社8日报道:将大陆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中被冻死的共军“冰雕连”称为“沙雕连”,日前被判刑7个月的前中国媒体人罗昌平,6日在拘押期扣抵刑期下出狱。他以“面壁”形容入狱,并指7个月瘦了9公斤。

据报道,罗昌平7日在微信朋友圈贴文说,“面壁7个月,瘦了18斤,昨天归来,今又领回从家里搜走的电脑、平板、备用机等。那台随身手机作为作案工具没收了”。

罗昌平表示,“微信刚恢复,手机号尚未复工。谢谢亲友关心,太多问候没有及时答覆,见谅”。

2021年10月6日“长津湖”影片上映期间,罗昌平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帐贴文评论此片,并质疑中国参加韩战的正当性,同时将剧中描写的“冰雕连”戏称为“沙雕连”,遭到部分中国民众强烈批评,贴文更被举报,引发风波。

罗昌平事后虽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致歉声明,并主动前往当时所在的海南省三亚市大东海派出所投案,但即遭刑拘,且被众多中共官媒及网络写手强烈攻击。之后,罗昌平被警方移送法办并被起诉。

今年5月5日,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依“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但“具有自首情节”,判处罗昌平有期徒刑7个月,并须在媒体公开道歉。经拘押期扣抵刑期后,罗昌平在6日出狱。

罗昌平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财经杂志副主编。曾被称为“80后舆论领袖”、“新一代媒体领军人物”,在微博帐号被封前曾拥有超过220万馀名粉丝。

有网友称,罗昌平作为著名公共知识分子,尽管出了小监狱,但仍在中共舆论管控的大监狱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疯癫荒诞的“墙国”往事:麻雀清零运动
太火爆了 一个月内加拿大移民申请猛增20万
俄罗斯5月9胜利日晦气重重:这些阴影挥之不去
惊!香港当选特首竟是个“港独”分子
秦刚接受《福布斯》专访露馅 赶紧删这些话
【粤语】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
“北京正在犯傻!千万别打扰”
【粤语】爆料:病重的普京正失去对军队的控制权
【粤语】不甩北京?中国科技巨头悄悄撤出俄罗斯
经济政策大逆转 习以妥协换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