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423-2)

1、疑似警察复旦施暴视频流出 传微信“建墙”隔离朋友圈

  上海疫情持续恶化,当局极端防控手段导致民怨冲天,近日更是传出上海复旦大学“出事”,警察到场使用了催泪瓦斯,当时校内网络被切断,此事已惊动了中南海。随后,疑似中共警方复旦施暴的视频流出,更传出有消息,伴随着复旦事件和纪实上海封城灾难的“四月之声”在网络上的疯狂传播,微信正加班修改功能,进行朋友圈区域化管理,让外地无法看到上海好友的朋友圈。

  综合报道,在中共官方辟谣后,网络传出的关于复旦的信息越来越多,最近传出的一则视频清晰的显示出地上正在冒烟的烟雾弹,大量穿黑衣的警察涌入,其中一组警察拿着盾牌在围攻两名手无寸铁的人,他们将他俩逼到大巴车的车尾后,另外的警察从上面扑过来将这两人压在身下,然后抓住他们,捂上他们的头将他们拧走了。视频引来大批网友关注,视频下方有网友留言“复旦的校内发生了什么,到现在还是个谜”。还有网友称,“这是多年前广东乌坎事件的视频。”目前,对于该视频是否发生在复旦还无法核实。

  23日,另一则消息也引起外界注意,传微信准备更新新版本,新版本是基于LBS位置的朋友圈分享内容的可见权限的改写,从目前曝光的聊天截图看,微信团队要开发网络分割功能,让外地人看不到上海人的朋友圈,而且曝光的聊天记录中有人说,北京的朋友已经私聊了,说北京看到的朋友圈和上海本地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看来,朋友圈也开始分区域管控了,如今上海朋友圈应该算是风控区了。针对传言,微信方面当天出来辟谣称,上述传言是不实消息。不过,微信已经屏蔽了上述信息的转发。有分析指出,所谓的让外地无法阅读上海朋友圈,显然与复旦大学事件和之前在朋友圈疯传四月之声有关,严苛的防疫导致上海民怨沸腾之际,为打压任何不同调的声音,当局已经开始无所不用其极了。

2、被记者追问防疫问题 中共疾控主任高福逃跑…

  上海等地野蛮“清零”防疫导致民怨沸腾,体制内也发生“清零派”和“共存派”的冲突,有关防疫政策的话题变得异常敏感。网传视频显示,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近日出席公开活动时为回避记者追问防疫问题,竟迅速逃跑。

  综合报道,21日起在社交媒体热传的一段视频中,身为中共疾控中心主任的高福正走过一栋建筑的走廊,几名女记者跟随其后,一边追问有关“这两个月的疫情防控”的问题。高福先是尴尬地挠挠头,然后突然撒腿就跑,嘴里疑似不断重复“我有事”,几名女记者在后面紧追不舍……尽管视频未显示拍摄时间地点,但查看官方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年会上发言。前述视频中的高福穿着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的相同。

  这段视频被上传到微博和海外推特,网民纷纷表示好笑,称其为“落跑主任”:网民热传这样一个段子:中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荒而逃的专业人士。未来该坚持清零呢?还是与病毒共存?说真话,吃不了兜着走;说假话,历史会铭记。算了,三十六计,跑为上计…

  公开资料显示,高福早年学的是兽医学专业,2002年在牛津大学任教,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7年8月任中共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当年因为宣称武汉疫情“没有人传人”、“可防可控”,结果疫情大爆发,扩散全世界,被民间批为祸国殃民。2020年2月15日,贵州一家官方媒体曾发布消息,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落马,但随后该媒体又接连“辟谣道歉”。

3、封控下上海:民间拜起“跑路天后”

  上海封控近一个月,期间发生各种防疫乱象,除了移民咨询暴增外,上海人开始拜起知名作家张爱玲,称她为“跑路天后”,借此抒发对中共当局的不满。

  中央社报道,上海封控近一个月,民间拜起“跑路天后”。张爱玲1920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中共建政,尽管一开始备受中共政权礼遇,张爱玲仍在1952年以“继续因抗战而中止的港大学业”为由申请赴港,之后定居美国。随后的1950至1976年,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运动,让中共政经社环境动荡,酿出无数悲剧。而张爱玲描述中共治下的中国农村土改、三反运动的“秧歌”、“赤地之恋”则在此期间陆续出版。

  在上海这波抗疫期间,因严格的防控导致的次生灾害频传,保供物资无法送达、“买菜难”让上海人饿肚子,以及“一刀切”的“应收尽收”政策,在在让民众苦不堪言。于是,上海人开始拜起张爱玲,并称她为“跑路天后”,遥想她当年若不“润”会遇上什么迫害。“润”英文Run的中文谐音,在上海封控期间成为爆红字。

  在微博上,有网友贴上张爱玲的照片,并写上“拜祖师爷”、“祖师爷保佑我”,或是“拜了能保佑我润吗”等留言。这些均反映了上海民众对官方防控的不满情绪。知名时事评论家长平在德国之声网撰文指出,人们应该读一读张爱玲描述饥饿的“秧歌”,因为“秧歌”与当下上海的境遇密切相关。“秧歌”不仅讲述了一个政权制造的饥饿和迫害等人权灾难,还揭露了这个政权怎样看待底层的苦难,怎样留下“正确的集体记忆”。长平还提及,张爱玲选择离开,但与她背景相似、留在大陆的作家苏青、关露、周瘦鹃等人,大多没有躲过中共残酷的政治迫害。

4、泽伦斯基:普京的野心不仅止于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2日抓住一名俄罗斯将军的话作为证据说,莫斯科如果在乌克兰得逞,将会侵略其他国家。这位俄军将军此前公开称,俄罗斯的目的是占领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全境,将其与邻国摩尔多瓦的一个分离地区连接在一起。

  《美国之音》报道,泽连斯基22日的晚间讲话中表示:“这只是证实了我已经说过多次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只是意在开个头而已。”他指出,俄罗斯中部军区副司令鲁斯塔姆·明涅卡耶夫的这番言论显示,俄罗斯不会止步于乌克兰。

  俄罗斯官媒援引明涅卡耶夫的话说,莫斯科希望夺取乌东整个顿巴斯地区,建立路上走廊,连通克里米亚半岛,并占领整个乌南地区,向西直至摩尔多瓦一处被俄罗斯占领的分离地区。这意味着俄军将把攻势范围扩展到超出目前战线几百英里的地方并延伸到摩尔多瓦边界。乌克兰国防部说,俄罗斯将军明涅卡耶夫的这番言论显示,俄罗斯之前所宣称的没有领土野心的说法是不实之词。

  摩尔多瓦22日召见俄罗斯大使,对这位将军的评论“深表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贾丽娜·波特拒绝就这位俄罗斯将军的话置评,但是她说,华盛顿坚决支持摩尔多瓦的主权。

5、美国考虑取消对华关税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透露,正在考虑取消川普时期引入的对华惩罚性关税,以应对美国高企的通胀率。白宫方面还建议北京方面也对等取消部分对美关税。

  《德国之声》报道,耶伦22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美国政府正在竭尽所能降低通货膨胀,这包括了“仔细审视”对华贸易战略。她强调,重新审视关税也是“值得考虑的”,因为这将在抑制通胀方面“取得一些所期望的效果”。

  此前一天,负责世界经济事务的白宫国家安全副顾问辛格也公开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降低对中国自行车、服装等“非战略产品”的关税,以抑制高企不下的通胀率;而和关键供应链、基础科技、国家安全有关的产品的关税仍将维持。

  就在今年初,为期两年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到期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就指出,北京并“没有购买”在协议中承诺的额外2000亿美元美国产品,而支持美国制造的“繁荣美国联盟”4月22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则显示,绝大部分受访者依然赞成对中共加征关税以及其他相关行动。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总统执政一年多来,尽管扭转了大量川普时期的政策,但是对华贸易方针却基本得到保留,一直到今年3月才有针对性地对一些中国商品进行关税豁免。值得注意的是,共和党现在也开始对降低对华关税展露出兴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诡异现象频出 上海水太深恐出大事?
新一轮疯狂吹捧背后 习领袖很心虚
入侵乌克兰近两月 莫斯科终于迎来大人物
前秘书突然被拿下 王岐山成习连任路上绊脚石?
意外曝光!俄国防部公布俄军死伤
传上海复旦骚乱 中南海定性六四后最大学生运动
大戏开演 习近平出招“引蛇出洞”?
【粤语】外资大举出逃 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
罢手吧!老习治国误尽苍生
解封希望破灭 上海人开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