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8-2

1、地震!台媒:上海市委书记要换人,是他上

现在上海封城已演变成政治危机,并成为国际关注焦,李强作为上海市委书记,应对疫情不力,直接影响了习家军的声誉。习近平也不敢去上海,他选择去了没有疫情的海南鸟,在那里向全国下令,必须贯彻执行清零政策,还扬言只要坚持,就可胜利。现在,因为疫情失控,习近平需要有人到上海救火,处理危机和贯彻清零,以支撑他他的“清零”政策,外界认为,应勇是最适合的人选。

截至目前,上海疫情已经失控。失控情况有三;一,过去一周,上海每天确诊人数都在2万以上,并且还在增加。

二,封城对经济造成的衝击愈来愈大,上海港是全球最大货柜码头,自封城以来,每天货运量减40%;全城封控,使上海变为死城,消费大幅减少;车厂和半导体等重要工业停产,小鹏汽车称,如果5月还不能复产,该公司的全国生产将停顿,金融机构Bernstein的研究显示,眼前的封城潮,对全球通膨的影响比2020年的影响更大。

三,民怨是上海失控的另一焦点。上海人愈来愈质疑:3月初至今,上海确诊人数破30万,但截至15日,还没有人因此而死亡,重症者也只有10人;既然如此,政府为什么要封城,要2500万人受那么大的折腾?

警民衝突也是最新焦点。一周以来,每天确诊超过2万,所有确诊者和曾经与确诊者有过紧密接触的人,全送往隔离,隔离用的床位因此不足,须徵用学校和民居;这两天流出多个视频显示,穿白色保护服的警察,强徵学校和民居,不愿被赶走的居民反抗,双方发生衝突,而偷偷出门购物的人,被穿白衣的警察攻击,于是群起反击,这样的事已发生多起。

网上投诉最多的仍是食物不足;多个视频拍到,居民在所住小区割草作菜,由于割草违规,会被警察抓捕,所以居民要偷偷进行,上海人“食草”,竟成为新闻。

世界日报的社论称,上海失控,暴露出一把手市委书记李强能力不足,无法有效处理危机,他日前巡视社区时,遭民众拦路质问,并被骂“有罪于国”。

应勇可能被调回上海救火的原因有多个。一,他2020年调任湖北省委书记,抗疫有功。二,他调任湖北前,自2013年到2020年初在上海工作七年,担任副市委书记和市长,熟悉上海情况,比没有上海经验的人更适合救火。三,更重要的是,他符合习近平用人的准则。

习近平用人,亲信和习家军是基本,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把手,必须有处理危机的能力;面对危机时,必须勇于斗争和敢于斗争,必须落实和贯彻习路线,愈困难愈要敢于斗争,完成习路线的任务。这种用人的方法,见于调应勇到武汉与疫情斗争,也见于外交部近年一个比一个更战狼的发言人;习近平最近钦点警察出身的李家超,作为香港下任特首,也是看中李家超敢于在2019年反送中期间,以暴警压制示威的强硬手段。

北京已于3月29日宣布,应勇卸任湖北省委书记,却没有宣布他的去向。如果应勇被调回上海,负责落实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他可以代替李强,担任市委书记;李强则卸任,等候20大再宣布新职。应勇现在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今秋仍有可能再调北京,因为上海眼前的危机,最多数月就会过去。

李强是习亲信,仕途一直顺利,但现在遇上大事,却暴露出判断力和执行力不足,这两点正是一把手最需要的条件。上海疫情愈来愈严竣,习近平的政治威信也愈来愈受到质疑,对于眼前局势,他必须有所决定,找人救火是必需的一步。

2、老习震慑王岐山?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被免

王岐山在中共经济金融界影响深远,也是可能对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制造障碍的党内重要人物。近年来王和习近平已经渐行渐远。4月18日,王岐山前秘书、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突然被免去书记、行长职务,可能是习家军警告王岐山的一个行动。同一天,招商银行市值蒸发867.56亿元人民币。据报道,18日下午宣布:招商银行暂由该行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主持全行工作。

当天一早就有财经业消息称,招商银行股市大跌是源于一则关于高管被查的传闻。当日早盘时,市场就传闻“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被查”。

田惠宇是王岐山的嫡系。在1994到1997年期间,王岐山曾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田惠宇当时担任过王的秘书。

田惠宇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22年3月21日的视频会议上,招商银行当天召开2021年年度业绩发布会,田惠宇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讲话。

作为招商银行第三任行长,田惠宇未能如前两任行长到龄身退。至于他为何被突然免去行长职务,目前中共官方没有给出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田惠宇1998年起曾先后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上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任职。田惠宇于2013年加入招商银行,不久后接任行长,兼任招商银行国际董事长、招商银行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在田惠宇被免职的前一天,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落马。

据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4名银行系统现任或前任高管被调查,其中,国有大行3人、政策性银行3人、股份行3人、城商行12人、农村金融机构3人。

3、“四个人只剩泡面了”!日本驻上海总领馆也求救 

在中共清零政策下,即使在上海的外国人也无法幸免。这个残酷现实可能加速世界与中共脱钩的步伐。自媒体“爆角资讯”4月17日转发来自上海一个小区微信群的聊天截图,其中,一位居民发信息,帮助日本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求援。现在上海突如其来遭遇一场大饥荒。不仅百姓没饭吃,更传出连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官邸的工作人员也就要断粮,只好向隔壁小区求救。

这名居民写道,隔壁的日本大使馆官邸工作人员“一共四个人,现在只剩下泡面了”,请大家家里如果有富余的蔬菜、肉、米等食材,而且愿意支援的,请报个名。

消息传开后,有网友跟进透露说,“核实了,是真的,前几天大使都没吃的了”,不确定这里的大使是否指的是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

上周美国下令驻上海总领事馆非紧急工作人员撤离。当时日本政府表示,不跟进美国的行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说,没有讨论撤出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人员,总领事馆将关注后续情况,全力协助当地日侨。

讽刺的是,就在美国、日本领事馆都先后饿的撑不住的时候,中共央视新闻联播却在4月16日的新闻中播放上海人在超市购物的画面,赞扬说上海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同时,也做好了生活物资供应。央视视频中,上海超市人头攒动,货架上物资充盈。但有网民放大视频画面,看到后排货架空空如也。这则新闻下,还有人透露:视频前三个镜头是我拍的,拍摄日期3月31日,根本不是央视播报的4月16日。

有推特用户透露,央视新闻一出,上海人朋友圈炸锅了,有的说“媒体沦为党国的喉舌”,有的要集体追究新闻联播造谣的责任,怒骂声一片。

4、谷歌也在警告俄罗斯?全世界在盯着你的军事基地

有一句话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俄军在前线对乌克兰各种军用民用设施进行打击的时候,自己却裸奔了。据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谷歌地图服务18日开始以最大分辨率提供俄罗斯所有军事和战略设施的卫星图像。目前,包括各种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指挥所、秘密试验场等在内的俄战略要地均可以每像素约0.5米的分辨率查看。

另据中共媒体环球网报道称,“谷歌地图公开了俄罗斯联邦所有战略和军事设施”,《乌克兰真理报》18日以此为题援引乌克兰国防部旗下新闻网站“ArmyInform”消息称,在谷歌地图中,可以看到俄罗斯各种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指挥所、秘密靶场等设施最高分辨率的图像。

《乌克兰真理报》称,这些图像的分辨率达到每像素0.5米,但无法看清这些设施的所有细节。报道还具体举例说,可通过这些图像评估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开展的工作进程,并看到俄罗斯摩尔曼斯克附近的核弹药储存基地等。

《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中的配图,该媒体称这是谷歌地图中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图像

另据乌克兰“ArmyInform”补充,对于普通公民和普通互联网读者来说,这样的图像不太可能具有战略价值。

“但对北约和乌克兰很有用!”,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江泽民亲信警告:北京这个动作自不量力
曾大骂方方的上海检察官“给外国递刀子”了
惊曝:俄国防部长病危 大批俄军将领被抓
诡异的92年桂林空难:机上竟然还多了两个人
马里乌波尔危急!泽伦斯基:或不再与俄罗斯谈判
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