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8-1

1、江泽民亲信警告:北京这个动作自不量力

最近当俄罗斯因受到国际金融制裁后,中共也有唇亡齿寒的危机感,不时发表加速人民币数字化并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取代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言论,但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一个论坛上指出,数字人民币是以零售为出发点,即使可作跨境支付,也难以取代 SWIFT,更不可以轻易作为军事武器来使用。周小川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欣赏的经济亲信。

16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曾任期最长的前人行行长周小川在“2022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因应地缘政治不稳定,有人关注人民币数字化在国际结算通讯系统 SWIFT 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CIPS 所起作用,且“已有了一些动作”。他没有透露这些动作的详情,但其言论与中共能发出声来的主调不同,周小川指出,SWIFT 是跨境支付通讯系统,按不同币种走各国的系统进行清算;而 CIPS 在设计上是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清算的系统,虽有少数几种主流币种,但支付量很少;另外,系统里融入了一些通讯功能,但使用得不多,既然 CIPS 不是按支付通讯系统来设计,“它不大可能撑得起来”。

他说,SWIFT 系统在贸易中作用很大,一是 SWIFT 的参与金融机构数量大,二是自身信息加密方面做得较好,很多信息都是自动化处理,“没有人为干预”,因此在国际贸易上使用广泛,已形成效率和市场规模。但他补充,SWIFT并非不可替代,只是替代 SWIFT 要做很多事情,且要有过渡期;一旦有这种避开 SWIFT 的机制,预料初期参与的机构家数可能较少、很多通讯难以实现,会影响贸易效率,而且在安全上会有顾虑。

至于 CIPS,周小川说,数字人民币在设计上是为了零售,以便利百姓和商户消费,不是为了替代美元,尽管不能排除数字人民币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预计会着重于跨境零售应用,不是轻易地可以当作军事武器来使用。

中共自去年起以试点形式试行数字人民币,现已在上海、深圳、广州、浙江、苏州、重庆、天津等地试行,亦研究在香港推行数字人民币。

周小川重申,要避免让支付系统或支付通讯系统滑入冷战格局,否则大家都会有损失。

2、情况随时在变化!马里乌波尔真的“陷落”了吗?

俄罗斯周六16日宣称控制了马里乌波尔全城,说坚守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四千多名乌克兰守军被消灭,一千多人投降。现在看来这只是忽悠俄罗斯人民的大内宣,为的是证明普京侵略乌克兰有了一些成绩,然后向国内反战的人有个交代。但国际主要通讯社目前并没有证实这个消息。乌克兰外长库尔巴周日对CBS表示:“马里乌波尔没有陷落,我们的军队,我们的战士,一直坚守在那里,他们将战斗到底,在我说话的此刻,他们还在那里坚守”。最新的消息是,马里乌波尔昨夜遭到大轰炸,那里的情况目前还不明朗。

俄罗斯国防部曾向钢铁厂乌军发出最后通牒,说如果还想活命,必须在莫斯科时间周日6时缴枪。俄罗斯给出的时间到了,但守军没有理睬对方发出的缴枪不杀的通牒。俄罗斯如此不惜代价要征服这座被弃炸毁的城市,这是因为普京征服乌克兰全境计划被挫败后,至少占领乌东全境才能向国人交代。在乌东大战爆发前,彻底占领乌东重镇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将视之为重大胜利。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驳斥了普京所谓俄军正在取得战争胜利的说法:“除了科尔松被俄军控制,没有一座大城市陷落,所有城市都在乌克兰人手中”。他表示,乌克兰超过900座大中小城市,包括首都基辅,全部是自由的。这位总理还说:我们正在为捍卫顿巴斯而战,我们没有投降的愿望。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日对CNN表示,乌克兰不会让俄罗斯占领顿巴斯以及部分乌东地区:“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一清二楚,我们没有任何索求别人领土的愿望,我们也绝不会放弃任何我们的领土。”

马里乌波尔目前虽然没有沦陷,但处境危险,泽连斯基通过视频表示,马里乌波尔的处境惨无人道,现在,只有两个选项,或者西方立即送来重武器,帮助这座曾有44万人居住的马里乌波尔解围,或者他们通过谈判达致停火。

泽连斯基说,马里乌波尔没有食品,没有水,没有药品,他指控俄罗斯拒绝开辟人道走廊帮助留在当地的居民疏散。

根据多方消息,俄罗斯占领马里乌波尔除了剥夺乌克兰亚速海通道,就是为消灭战斗在马里乌波尔保卫战第一线的亚速营。

曾经被视为极端民族主义如今融入乌克兰军队的亚速营,在马里乌波尔,从街道到街道,与俄军与顿巴斯分裂武装与车臣武装进行殊死搏斗,最后退入城中城---亚速钢铁厂,他们把钢铁厂纵横交错的地上地下多重通道改造成一座座堡垒,有一位乌克兰上校维克多对法国世界报解释说,“他们就是在那里休息,移动,出击。”

但是,乌克兰在这座城市最后的地盘不断遭到俄罗斯每天10-15次轰炸,俄方甚至动用重磅穿透炸弹轰炸。不过,俄罗斯军队避免地面作战,他们无法控制这十余平方公里的地盘,更无法预防神出鬼没的乌克兰战士的偷袭。

维克多上校表示,亚速营是马里乌波尔保卫战的核心力量,其成员成倍增长,目前被叫做亚速旅,共有3000多人,分成多个战术小分队,比正规军更灵活。其中大部分战士参加过2014-2015顿巴斯战斗,因此,“他们的内心一直燃烧着复仇的火焰”,俄罗斯要占领马里乌波尔,一方面要打通克里米亚至顿巴斯再至马里乌波尔通道,另一个就是要消灭乌克兰抵抗的象征---亚速营。

上校表示,亚速营3月20日提出军备增援,但当时乌克兰主要力量集中在基辅保卫战,无法顾及,直到3月30日开始,从其他军团分出的军备才开始陆续送来。

这中间出现的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乌克兰503海军陆战队于4月13日从工厂突围,与亚速钢厂守军会师,现在,除了这一中心据点外,另外在该城西部以及港口还有两个较小的据点。仍在抵抗。

法军前上校、军史专家米歇尔.戈雅分析,马里乌波尔面积166平方公里,俄军相对有限的力量无法严密封锁地面,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乌军在夜间得到超低空飞行的Mi-8军用直升机紧急补给的原因。

上校认为,亚速营的战士们能够坚持,是他们超常的捍卫国土的决心,但若后勤和人员无法弥补,最终的失败难以避免。

3、能从普京身边剥离莫迪吗?英相搞统战将访问印度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英国一直努力说服印度减少对莫斯科的依赖。本周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前往印度,以加强两国经贸、国防合作。首相办公室表示,约翰逊将在4月21日周四抵达印度,将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就战略防务、外交和经济伙伴关系进行双边会谈,加强印太地区的安全合作。此行主要目的就是阻止印度对俄罗斯的支持。

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新德里一直避免在冲突中公开批评莫斯科。并趁机大力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产品,为俄罗斯进行战争输血。

彭博社指出,约翰逊此行目的之一,希望说服莫迪采取更多措施,在经济上孤立俄罗斯,并与各国一起减少对莫斯科的战略依赖。

过去,印俄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印度的大部分武器是由俄罗斯供应,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莫迪时,新德里和莫斯科续签了一项为期10年的军事合作协议。

在访问之前,约翰逊表示:“当专制国家威胁着我们的和平与繁荣时,民主国家和朋友们团结一致是至关重要的。”

“印度作为一个主要经济大国和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在这个不确定的时期是英国高度重视的战略伙伴。”他说。

印度属于英联邦国家,几周前,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也访问了印度,试图让该国对俄罗斯实施更有力的制裁,并在贸易、国防、能源和食品安全方面与英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彭博社指出,印度更担心来自中共政权的威胁。在2020年,中印双方在喜马拉雅山脉有争议的边界发生了冲突,鉴于莫斯科与北京的友好关系,印度希望与俄罗斯保持紧密的联系。

首相办公室表示,约翰逊还将利用这次访问,推动今年早先启动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英国政府预测,到2035年,与印度达成的协议,将使贸易总额每年增加280亿英镑。

约翰逊说:“我对印度的访问,将实现对我们两国人民真正重要的事情,从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到能源安全和国防。”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认为,由英国首相出面劝解印度疏离俄罗斯,回到民主阵营,对于直至俄罗斯的侵略战争意义巨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曾大骂方方的上海检察官“给外国递刀子”了
惊曝:俄国防部长病危 大批俄军将领被抓
诡异的92年桂林空难:机上竟然还多了两个人
马里乌波尔危急!泽伦斯基:或不再与俄罗斯谈判
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忍无可忍?上海专家公开叫板“习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