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7-1)

1、内幕: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清零”被人比作“文革”2.0,更为恐怖的是,面对一桩桩人命惨案以及家属的泣诉质问,党媒却纷纷坚称“清零”是“科学的”,“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但由于次生灾害严重,上上下下的一致反对,事实上上海“清零”已经坚持不住了。路透社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话说,上海已设定目标,在下周三即4月20日之前,开始恢复正常生活。

路透社报道,其记者看到了当地一名中共官员周六发表的一份讲话的副本,该讲话称,这一目标将要求官员加快新冠病毒检测,并将阳性病例转移到隔离中心。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上海4月20日之前实现“社区清零”的新目标已于近日传达给了市党员干部和学校等组织。

被封锁的上海居民对难以获得食物、失去收入、家庭分离和中央隔离中心的恶劣条件的忍受已经到了极限,有些地方甚至发生了警民冲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中国许多地区的工厂关闭和运输瓶颈正在影响全球供应链。

星期六,上海宝山区党委书记陈杰在一份讲话中称,随着公众焦虑和粮食供应压力的增加,上海的形势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陈杰在讲话中表示,国务院工作组、市委、市政府要求,17日要出现疫情转折点,20日要实现疫情清零。中共对“清零”的定义是指隔离区外无新增病例。

据报道,上海市政府和中共国务院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周日,路透社记者在工作时间外无法通过电话联系到宝山区政府。

“这是军事命令,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只能咬紧牙关,争取胜利。也可以说,这是一场全面的进攻,是扭转疫情趋势的最后一搏,”陈杰在讲话中说。

对于其它实施封锁的中国城市来说,结束社区一级传播是一个转折点。

南方城市深圳在3月中旬实施了一周的封锁,当局表示,在隔离区以外的本地病例数量降至零后,他们已经达到了这一水平。深圳重新开放了公共交通,并允许企业在不久之后恢复营业。

上周五,中共行业监管机构表示,已确定上海半导体、汽车和医疗行业的666家企业为需要复工的重点企业。

有评论指,上海的“清零”政策明显难以为继,但习近平却又不愿放弃这一为他二十大连任所坚持的政治政策,现在因为“清零”已经危及他的二十大连任了,所以不得不有所放缓。

2、俄乌战争将打多久?美国国务院这样判断

俄乌战争要打多久?这必须认真考量北约乌克兰的整个形势和俄罗斯的国力及普京的个性。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超过50天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接受CNN采访表示,这场战争很有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告诉欧洲官员,华府当局预估俄乌战争将持续至少8个月、到今年底。布林肯说:“已经与同行讨论了我们对冲突可能会旷日持久的担忧。”

普莱斯表示:“我们正在努力缩小这场冲突。我们认为可以透过加强乌克兰在谈判桌上的力道来做到这点,可以透过向乌克兰提供前所未有的安全援助。”

普莱斯说:“与此同时,我们正通过经济制裁与其它金融措施,向俄罗斯施加同样程度的压力,我们希望两者能达成一致,最终达成一项外交协议,结束俄军这种暴力侵略。”

普莱斯的说法,也呼应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本月早些时候在白宫简报会上的警告,当时他表示战争恐怕将会旷日持久,他说:“在经历了大量杀戮与死亡的最初阶段后,下个阶段可能持续数月或更长时间。”

许多接受CNN采访的美国官员强调,很难准确预测这场战争会持续多久,没有迹象表明普京的最终目标已经改变,除非面临军事失败,否则他不太可能寻求外交谈判。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缺乏在多条战线上展开快速攻势的实力,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上周转变了策略,俄军从基辅和北部其他城市撤退,将重心放在夺取乌克兰东部的部分地区上。这一转变标志着克里姆林宫决定展开一场可能会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本来这场战争就不应该爆发,即使爆发,打成这种场面,在民主国家肯定也早就叫停了。但由于俄罗斯政治体制的原因却难以及时终止,从这里我们不要仅仅从普京的性格上找原因,更应该从体制上找原因。一个国家一旦被一个人控制,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巴山客强调,可以预计,因为普京,俄罗斯在此次战争后,经济和国际地位将倒退几十年,也许普京和权贵阶级的生活并不受太多影响,但普通俄罗斯民众却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3、在欧洲,谁是乌克兰最大的支持者?

这次乌克兰战争,立马就分清楚了谁是北约的中坚,谁是北约的绥靖分子,与另外两个欧洲大国德法相比,英国在支持乌克兰反侵略战争中,发挥了世界领头羊的作用。近日,英国国防部武装部队大臣詹姆斯·希佩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伦敦准备向乌克兰提供除战机之外的其它武器,并继续培训乌克兰军人。各种数据显示,英国是美国之外,乌克兰的最大支持者。

这位英国国防部二号人物表示,英国从一月起向乌克兰军队提供便携式反坦克导弹,轻便武器以及通讯装备。随后,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了防空系统,尤其是便携式防空系统,再之后英国决定走得更远,“我们现在计划向他们提供反舰能力、潜伏弹药,我们向他们运送装甲车,我们积极鼓励拥有华沙条约武器库的中欧国家拿出他们的武器,这些武器比我们或法国的武器更容易被纳入乌克兰部队。我们将对他们放弃的设备进行补偿。”

不过,这位高管表示,英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机,避免被莫斯科视为“交战方”。他表示,没有关于交战方的法律定义。俄罗斯可能已经认为我们是一个交战国,所以我们不能派飞机去执行禁飞区,因为我们会与俄罗斯的飞机直接接触。

他表示英国将继续培训乌克兰军队,在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后,英国于2015年起长期向乌克兰派遣教官培训,培训军人已超过22000人。有些乌克兰军人直接到英国学习使用装甲车,英国还在波兰培训乌克兰军人使用导弹系统。

不仅是军事支援,在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外贸制裁,以及对普京身边盟友的打击和制裁方面,英国在欧洲国家里都是一马当先。

希佩称,他坚信,乌克兰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结束这场冲突,而英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都致力于为他们提供这样做所需要的东西。

4、惊!这位中共人大代表突然代表人民了

中共的防疫政策已经越来越流于政治化、形式化,在体制内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弹,上海持续封城已半个多月,民众被要求频繁核酸筛查,但感染人数却越来越多,隔离方舱爆满。日前,上海闵行区人大代表、原航天厂党委书记杨海发表公开声明,抵制核酸检测,引发网络关注,并被民众点赞。

4月15日,上海闵行区人大代表杨海发布的《退出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的声明》在微博热传。杨海在声明中写道:他所在的平阳六村小区自3月13日以来,所有居民进行了13次核酸检测,9次抗原检测,但越检测感染人数越多。很多居民认为是频繁检测导致的交叉感染,但政府无人问津。

他表示,检测后信息不透明、不准确,阳性感染者未能及时撤离,也没有安排专业消毒。种种乱象,没有哪级政府、哪个部门给基层和志愿者解释说明,也看不到改进的迹象。

他对上级政府表示不满,称:“基层反馈意见得不到回复,大家感觉自己就像被卷入了一种任性的、固执的、碾压式的、不顾一切的、强行推进的漩涡之中。”

“这种置整座城市的生机于不顾,置百姓之生死于不顾的做法,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深深怀疑作为志愿者付出的意义和价值。”杨海表示,“在问题得不到重视和改进之前,面对居民的担忧和日益强烈的反对,我们已经不忍心再一次次把居民叫出来,经受这种不明不白的折腾了。”

他特此声明:“从现时起,我们将不再配合做核酸检测到志愿者工作,但会致力于其他有助于居民的公益工作。”

有网友评论指:“这位人大代表有种,这次是真正代表了一把人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忍无可忍?上海专家公开叫板“习清零”
习近平“大秘”、中共军委要害机构接连神秘换人
450官兵成炮灰?普京前所未有震怒 这国最受震动
恶意抗疫背后的一盘大棋
那年 --- 致海外天安门一代
俄乌战何时终结?恐要走到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