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6-4)

1、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从3月1日到现在,上海此轮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已突破30万,多日的封城似乎并没有缓解疫情持续扩散,正在上海督导防疫的中共副总理孙春兰,以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日前接受党媒采访时均强调是按习近平的要求做。有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前政局微妙,孙春兰和李强的表态似乎齐齐甩锅习近平?此外,14 日,一位疑似知情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文,用隐语的方式,披露了一些上海高层的最新内幕,尽管内容无法核实,但分析上海最近反映出的情况,与网文中的说法相似。

综合报道,4月15日,孙春兰和李强在接受官媒央视采访中都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有分析指出,孙春兰和李强齐齐甩锅习近平?两人的表态似乎在暗示,上海很难控制的情况,责任不在他们本人,是在更高的阶层,在习近平身上。此外,这篇网上热文中有两个主要人物,一个是“孙老太婆”,应是指孙春兰,另一个“大强子”,应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文中披露,“孙老太婆”在这两年的抗疫中都是一个模式,不管到哪个地方,都是先把地方官员臭骂一顿,然后提一堆要求,一至两天即走人。“如果下面做好、清零了,那就是她督战有功;如果做不好、没有实现清零,那是下面执行不力。”而孙春兰到上海的第一天,她将上海专家全部排除,只让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专家”参与。此外,她还训斥了上海官员,两天后临走前放下狠话,“如果清零不了,你们去中央解释;如果老百姓没吃的,你们去向老百姓解释。”而正因孙春兰的“狠话”,上海改变了“精准防疫”的作法,从“不会封城,也不能封城”变成了“鸳鸯锅”管理,进而发展到整个上海“全域静态”封城。

文章还提到,封城后的病例数字仍在不断飙高,于是矛盾出现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不愿背这个锅,于是“告状”让“孙老太婆”自己来收场并对此负责。孙春兰第二次回上海后,发现自己提出措施已经把自己套牢了,于是又想变招,包括所谓的“三区划分”和“八城试点”这些变通而弄出来的政策。此外,文章还披露孙春兰要求外地援助上海的医疗团队,做核酸采样不能占用上海资源。所以江苏、安徽的医护都是当天早上坐大巴到上海,下午做完再乘车返回出发城市,水也没喝饭也没吃。就这样大上海2,600 万人的核酸筛查草草的结束了,并以这个不完整的结果为依据,4月11日推出了“三区”划分。

但到了11日当天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发现这要把前期封控的效果全毁了,而且一旦抗疫再不能达成效果,自己10月份进入中央“肯定要黄了”。于是,李强开始反击,要求立刻停止三区划分,全成为“管控区”,从12日到14日连续三天展开全员核酸检测,却不料,“东软”的核酸系统12 日上午又崩了,这下全城核酸也不敢搞了。文章最后写道,“曝光这些事情是让大家明白,这是一场政治斗争闹剧。舞台是上海,道具则是2,600万上海人。”

2、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上个月,一份中共与所罗门群岛之间秘密拟定的安全合作协议草案在网上被曝光,立即引发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警觉和担忧,美澳已出手干预此事。有分析指出,随着美中竞争加剧,北京正四处活动,伺机“挖角”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但中共采取的很多行动往往适得其反,到头来反而让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更加紧密。

《美国之音》报道,澳大利亚太平洋事务部长萨撒加13日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会晤了总理索加瓦雷,要求所国放弃这份与北京的协议。根据此前互联网上泄露的这份安全合作协议草案内容,为中共在所罗门群岛设立军事基地,让其军队和军舰进驻打开了大门。随着中所安全协议草案的披露,美国和澳大利亚对中共在太平洋地区日益提升的影响力的警觉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也让外界进一步认清了北京的战略意图,即谋求在太平洋地区建立军事基地。报道援引霍夫斯特拉大学国际法教授古举伦认为,北京的很多做法往往适得其反,比如这次被披露的中所安全合作协议就招致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强烈反弹,也包括新西兰的警觉,它们会认为这是个国安问题,最终这只会促使这两个盟友更接近美国。

同样,在南亚,北京也希望利用印度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持的暧昧立场拉拢新德里。中共外长王毅3月24日还曾突访印度,但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王毅的那次访问未能拉近两国的关系。中共没有在印度最为关切的边境问题上做出明确让步,令新德里倍感失望。要知道,中印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印度与美国越走越近,而是北京与新德里之间严重的双边问题。如果北京真的想在印度与美国之间打入一个楔子,需要做出一些让步,但北京最高层并没有那么做。此外,中共甚至希望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保持所谓“中立”的情况下维持甚至改善与欧盟的关系,4月1日,中欧峰会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如期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共领导层看来,他们一度觉得最终能够在与欧洲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继续支持他们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俄罗斯,但从峰会的情况来看,中南海显然过于自信了。

3、北大博士报考街道城管 千万高校毕业生面临难题

随着今年中国各高校毕业生找工旺季即将来临,“史上最多毕业生1076万”的话题近日被微博网友冲上了热搜,也凸显中国就业市场正面临空前的压力。近日,一名北京大学的博士考上了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城管职位的新闻,引发了网民热议。

据报道,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公布2022年公考拟录用人员名单,从这些拟录人员毕业院校来看,大多是名校毕业生,从学历构成看,95%以上都是硕士和博士。其中,比较热门的职业居然是城管,外交学院、中共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两名硕士考取了朝外街道的“城管队员”,曼彻斯特大学的一名硕士考取了崔各庄地区的“城管监察岗”,酒仙桥街道的“城市管理执法岗”更厉害,拟直接录取一名北京大学的博士。很多网民表示,北京街道办的城管工资实际上并不高,北大博士们抢着去当城管,无非看上了编制和北京户口。也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大学专业和社会需求有些脱节,北京高学历人才过剩,毕业生要留在北京工作,只能去街道“卷”了。

而在新冠疫情及多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超过千万的中国应届高校毕业生破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就业难题。《中国新闻周刊》在4月14日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在就业市场中存在着“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问题。尽管制造业是目前中国人才需求最大的行业,但却面临着高校毕业生不愿在制造业就业、行业招工难的情况。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学者易富贤认为,大量大学毕业生连工作都没有,更加没有条件结婚生子,因此生育率会不断下降。这进一步导致了恶性循环,中国每年的人口出生数量跟结婚数量都会继续地下降。

4、上了一带一路的当 这国经济命悬一线

深陷中国一带一路债务危机的斯里兰卡,经济命悬一线,当局16日紧急宣布关闭该国股市,从18日起暂停交易5天。美国智库此前发表的调研显示,中共在境外推进的大规模基建计划,已为贫困国家带来了高达3850亿美元的巨额隐形债务,而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建设项目因卷入腐败丑闻和激起民间抗议而陷入困境。

据报道,斯里兰卡日前已宣布暂停偿付外债,要把所剩不多的外汇存底用在进口民生必需品,例如粮食和燃料,此举直接导致其债信评等遭惠誉信评大砍至垃圾级“C”,只比违约高一级。标准普尔也把该国债信降为“CC”,是第三低水准。为避免股市过度反应,斯里兰卡当局下令可伦坡证券交易所下周起停止交易5天,让投资者有时间消化该国的经济状况。有消息称,斯里兰卡寻求即时资金解套,并请求北京帮忙担保25亿美元信贷,但并没有得到北京的回应。眼下,斯里兰卡决定前往华盛顿,寻求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贷款机构获得高达40亿美元的资金,盼能得到美国援助,缓解危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忍无可忍?上海专家公开叫板“习清零”
习近平“大秘”、中共军委要害机构接连神秘换人
450官兵成炮灰?普京前所未有震怒 这国最受震动
恶意抗疫背后的一盘大棋
那年 --- 致海外天安门一代
俄乌战何时终结?恐要走到这一步
李克强退位前的招数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