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6-2)

1、习近平“大秘”、中共军委要害机构接连神秘换人

  4月14日,中共官方宣布成立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为组长的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意外披露了孙绍逊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秘书局局长的身份位列小组成员之一,通知还显示,该小组成员还包括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局长曹青锋,这一消息意味着,曹青锋已经接替了贾建成,担任中共军委要害机构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局长一职。

  据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报道,这是孙绍逊首次以中办副主任兼秘书局局长身份亮相,由习近平亲信丁薛祥领衔的中共核心部门----中共中央办公厅目前拥有“一正四副”,除丁薛祥外,4名副手分别是常务副主任孟祥锋、原胡锦涛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兼任中办调研室主任的唐方裕以及此次履新的孙绍逊。报道指出,中办秘书局虽然仅仅是一个正厅级单位,但是其地位不容小觑,在中办编制序列中仅排名在中办调研室之后,掌握政令上传下达、高层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沟通等核心机密,地位极为重要,也是最接近习近平的人。也正因为如此,在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倒台后,前后执掌中办秘书局的两任局长王仲田、霍克先后受到株连。上述报道指出,中办秘书局频繁换帅的同时,至今依旧神秘的习近平“机要秘书”一角常被人忽视。此前除丁薛祥外,习近平曾有一个秘书朱国锋,此人被指最“接近”习,不过,朱国锋早在2015年11月已去职中办,自此以后无论是习近平秘书还是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便不再出现在公开报道中,不知是出于保密原因,还是完全继续由丁薛祥一人“一肩挑”了。

       此外,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军改,于2015年11月成立了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这是中共军事指挥的要害机构,作战局更是该机构的核心部门之一。据媒体报道,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局长近期再次换人,由曹青锋接替贾建成。

  据报道,由于中共军方人事任免,平时很少正式对外公布,外界只能从后续中共官方相关活动中捕捉到相关信息。这次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长的更换,也是如此。但原作战局长贾建成卸任的具体时间,外界不得而知。分析指出,二十大前中共党内斗争激烈,作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率先在军中加紧人事部署,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抓牢“枪杆子”掌控局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震慑政治对手。

2、“封城”越演越烈  北京开始抢粮了

  随着新冠疫情不断蔓延,目前除了上海封城、吉林省未完全解封外,陝西西安再次封城,江苏苏州市管控升级,再加上广东广州、青海西宁、山西太原六城区、黑龙江哈尔滨双城区,广西东兴市,中国目前至少有9省市9地实施了封城变相封城,据最新报道,担心封城后的次生灾害重演,一些北京民众已经开始“抢粮”在家中囤积食物。

    综合报道,近日,离上海不远的江苏苏州疫情升温,苏州市疫情指挥部16日发布通告,自16日起多个行政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居民小区、城中村、集宿区、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非必须不得进入,这些措施被指等于变相封城。

  当地时间15日半夜,西安发出重要通告“临时社会面管控”,通告称,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从4月16日0时至19日24时,实行临时性管控措施,并罗列了11条措施,包括非必要不外出,公共交通暂停,学校、公共场所暂停开放等。自西安发出通告后,短短几小时,微博上的阅读次数超过6041万,微博上网民一片哀叹。此前,西安今年1月曾经封城,是中国今年第一个封城的超过千万人口的大都市,随后造成了次生灾难。对于此次西安官方所谓的“临时社会面管控”说法,有分析指出,在中共抗疫的语境中,“封城”已经慢慢淡出,官方不再用这个词,取而代之的,出现了很多新词,如“分区分批管控”、“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等名词,归根结底是地方为了讨好上级,一边瞎折腾,一边又想美化自己。

  另据报道,在上海封城期间出现粮食短缺和屡屡发生的悲剧不断曝光后,一些北京民众开始在家中囤积食物,以防发生封城。纽约时报报道,29岁的北京居民刘畅和女友住在一起,他已经储备足够吃三个月的食物。刘畅说,“无论哪个城市,都会有这样的担忧,虽然说没有经历过真正的饥荒,但我总感觉现在怎么说物资充足只是一个暂时的情况。”29岁的北京房地产经纪人李丽霖日前去山姆会员店买了够吃半个月的食物。“上海的事情让我很恐慌,同样怕饿死。”她还表示,物资可能会很快消耗完,当天她打算囤积盐时,发现商店里的盐已经被抢完。上述报道称,拥有山姆会员店的沃尔玛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意识到某些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并表示正在监控其库存。

3、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上海自3月初开始暴发的这轮新冠奥密克戎疫情,累计确诊总人数已超过20万,其中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96%左右,而从4月7日开始,上海单日本土新增感染人数维持在2.5万左右。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则微信截图显示,每天的感染数字是领导协商之后出炉的,消息传出后随即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报道,一则群聊截图显示:2022年4月15日凌晨00:31分至00:37分,网名“纯洁的磊磊”的网友在群里披露:“据说做数据的和昨天一样,和领导者吵架”、“领导要23000左右”“就和昨天领导要27000以内一样。昨天一再精简,吵到天亮,定了个27719”、“今天领导要造势,23000……妥协了,23072“。另有一张微信截图显示在14日23:57分以前有人发微信说:”上海明天新增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确诊人数共23072“。另一位反问”你知道剧情?“对方回复说”明天看数据“。结果,官媒”上海发布“4月15日早上7:53发信上海14日新增3200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和新增19872例无症状感染者,合计23072。有网友表示,真是开眼了,如果说这纯属巧合,恐怕他们自己也不信。

  相比于确诊数字,上海封城所导致的次生灾害更让外界担忧。近期网上热传的多个视频显示:外地援助上海的物资及其丰富,但是运输车下不了高速,或者下了高速后没人接手,或者卸货后没人派发,成堆的菜堆积最终烂掉;更有人把这些援助物资外部的标签撕掉后高价转卖,而与此同时上海市民不得不费尽心思高价团购。《新苏黎世报》这样评论,上海封城导致的混乱场面,毫无掩饰地显示出了专制政权的疯狂。

4、不堪封锁 越来越多外企考虑撤离中国

  随着中国病毒清零政策导致城市封锁、工厂关闭、经济停摆,许多在中国的外商企业纷纷考虑撤离中国。与此同时,美国批准一项新计划,扩大美国制造业的出口实力,提高与中国等国家的竞争力。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坚持新冠病毒清零政策,至少使44个中国城市处于完全或部分封锁状态,进而导致经济活动停摆,企业成本升高、盈利减少,许多美国公司正考虑搬离中国。北京和上海美国商会4月初发布的一项联合调查发现,包括76家制造商在内的167名受访者中,超过一半预计由于近几个月在中国范围内爆发的新冠疫情,今年的收入将下降,而约16%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会考虑将业务迁出中国。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上海这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城市进入封锁状态,导致商业活动几乎停止,工厂关闭,目前,大规模停工影响了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和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等公司在那里的运营。特斯拉已延长超级工厂的停产时间,而上汽大众表示,由于难以确保零部件,将暂停上海和长春生产。有经济学家表示:“如果病毒未能在4月份得到控制,或者上海未能如期完成两阶段封锁,经济影响可能会扩大。”

  此外,14日,美国官方出口信贷机构投票批准了一项新工具,该工具将扩大美国制造业的出口实力,缩小关键供应链缺口,并为美国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据报道,这项名为 “在美国制造更多”(Make More in America)计划,将允许公司利用现有的美国中长期贷款和贷款担保,为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内制造项目提供支持。美国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15日就该计划发表声明称,“由于美国制造商在海外与不公平的做法竞争,该计划是朝着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迈出的一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450官兵成炮灰?普京前所未有震怒 这国最受震动
恶意抗疫背后的一盘大棋
那年 --- 致海外天安门一代
俄乌战何时终结?恐要走到这一步
李克强退位前的招数有用吗?
支持普京到何时 习近平的底线曝光?
不忍了!上海居民突破封锁与警方爆发冲突
习近平亲自指挥 李克强抵制 一个行动很震撼
她!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