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4-4

1、俄乌战何时终结?恐要走到这一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进入第七周,战争仍看不见尽头,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甚至表示俄乌“和平谈判已走入死胡同”,在乌俄两国将接下来的焦点移向乌东地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是,究竟要如何才能让这场战争落幕?

  美国地缘政治分析评论网Geopolitical Futures创办人弗列德曼表示,普京如今已骑虎难下,战争会一直打下去,直到他被迫下台为止。弗列德曼最新发表评论指出,多年来,普京设法一砖一瓦地重建俄罗斯帝国昔日光荣,而乌克兰正是他所需最大的一块砖,非取得不可。战略和权力考量促使他付诸行动,挥军入侵乌克兰。

  但问题是,如今的俄军看来组织散漫,管理不善,不论从兵力部署、后勤整备、战场指挥等方面观之,表现都很差劲。俄罗斯士兵最怕的似乎是普京,而不是怕败在敌军手下。然而,普京无法喊停战争,也无法与乌克兰敲定他能信守的和平协议。除非乌军投降,否则任何停火协议,都将暴露出俄罗斯是个弱国,统治者也软弱。若是签署停火协议,普京就完了——既无力打败乌克兰,还遭其他人鄙视,将一夕摧毁他的权力神话。同样,战争无止尽打下去也不是办法,因为没战胜就形同挫败。

  至于这一切将如何收场?文章写道,按现况推测,普京将持续把持权力,把侵乌不力归咎于身边每个人。然而,战争持续愈久,普京就显得愈弱势。他只能祈祷乌克兰无力反抗、北约不团结、美国经济战不给力。普京愈来愈走投无路,他一度提到核武就是个征兆。但他与其身边的人都明白,核武战争下场必是玉石俱焚。以核武报复是一回事,挑起核战是另一回事。所以,普京这场侵乌战争将持续打下去,直到他被迫下台,继任者把这场灾难全部归咎于普京,俄罗斯才有止战的台阶可下。文章最后写道,这也许不是唯一结局,这场地缘政治危机,最终可能需要政治手段来解决。

2、上海 一篇篇刻骨铭心的血泪文章

        中共当局严苛的“清零防疫”导致民怨沸腾,如今,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们最大的恐惧已不再是新冠病毒,而是更为棘手的生活失序、经济压力等次生灾害。一方面,据上海官方数据,3月1日以来,上海新冠感染累计已超过28万3000例,其中95%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无人染疫死亡,已接种过疫苗者无人重症,而另一方面,上海封城给老百姓造成的苦难是难以书写的,还是有人在坚持书写。

       13日,一篇网上热文《上海人民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一度被封杀,随后又诡异复活,引发关注。这篇网文细数上海封城期间各种“刷新底线的事件”,直斥“连坐陪罪”等封控苛政。文章写道,封城以来“每天都有刷新底线的事件,一个5岁孩子的爸爸,病情稳定的癌症患者,4月3日发病去医院求医,医院拒绝小区的核酸阴性报告,要求必须再做核酸检测,确认检测阴性后才能收治。病人在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离世,死前最后一句话是询问“核酸报告出来了吗”,而核酸阴性报告在他去世两小时后才出来。文章质疑,“所有的专科医生都扑出去做永无止境的核酸检测,大部分医疗系统停摆,所有新冠以外的病人挣扎在生死线上,无法就诊、无法手术、无法配药”,打热线、找居委,遇到的标准答案永远是“已经报上去了”。

  文章作者还提到市民挨饿买菜难的困境:“相信政府只封四天就买了四天食物的市民,已纷纷陷入断粮危机”,众多独居老人“困在2022年吃不上饭,荒不荒谬?”作者最后写道:我们付出的忍耐和血泪究竟是不是错付了?这所城市里还有没有像徐汇区志愿者老伯一样敢于据理力争的人?还有没有官员在倾听人民的心声?我们期盼的明天,还要熬多少个14天后才能到来?代价要付出多少,才能换一个求实的人民至上?!此文发表后,迅速获得中国网民热烈反响。网络截图显示,文章阅读量很快就超过2000万,留言近5万条,点赞超过36万,被称为史上阅读量最高的微信公号文章。但是,根据网传截图显示,此文一度遭微信封杀,原文消失不见。诡异的是,文章随后又被恢复,可正常阅读,但疑似被限流,禁止其他用户分享。

        于此同时,网上流出一篇题为“上海人的忍耐还远远没有到极限”的短文,隐晦地呼吁中国人用实际行动对中共政权展开抗争。这篇网文指出,“中国人的忍耐还远没有到极限,大多数人的行动还只停留在网上转发那些不一会儿就被和谐的推送内容,那么多离谱、魔幻、毫无人性的事件”也不过让人难过个一两天而已,铁链女还有人再提吗?……我们太习惯用自由去换一些莫须有的保障,但换来的到底是什么呢?”

        知名电影导演胡雪杨也在“春天对你如此厚爱”的文章中写道,本来不想写文章,一对核酸阴性却被强行抓去方舱隔离的夫妇⼗九分钟痛苦的哭求挣扎以死相求的录音记录让他心碎……,而他熟悉的上海文艺界某些人⽆耻舔菊谄媚,把人道灾难包装成“抗疫赞歌”,是可忍孰不可忍!

3、事到如今 中共必须做出选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表示,中共当局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言行不一,不仅使其处于很尴尬的境地,而且正在损害其国际声誉。布林肯说,中共最终必须在侵略者和受害者之间、现有国际体系和混乱冲突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声称中俄合作“无上限”,但布林肯明确表示,俄乌战争使这一“无上限”合作关系受到了挑战。布林肯说,

“北京当局一再表示,其政策是基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及其所依据的原则,我会对此质疑,就是这些原则、就是这一宪章,现在正在受到俄罗斯侵略的挑战。”布林肯表示,中共的言行不一 “对其的声誉在世界许多地方——从非洲到中东再到亚洲本身——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正在仔细观察中共是否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罗斯的战争行动,无论是确实支持它,还是破坏或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美国将继续非常仔细地观察,而这些都是中共必须做出最终的选择。

  就在同一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重申了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并指出中共或通过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事汲取经验,为未来入侵台湾作准备。

        沙利文表示,如果这样的事能发生在欧洲,那它也能发生在印太地区。负责任的国家们有义务就此发出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任何类型的侵犯都是不可接受的,无论发生在哪里。沙利文重申,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不同于与乌克兰的关系。美国与台湾之间有明确的安全伙伴关系,依据的是《台湾关系法》。美国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确保中共不入侵台湾,但他没有明确透露如果中共进攻台湾,美国会如何回应。

  另外,沙利文还表示,美国将采取新措施,打击对俄罗斯制裁的规避。美国将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星期内点名在俄罗斯境内和境外协助俄罗斯躲避制裁的目标(target)。

4、当心 这个大家伙正冲向地球

  科学新闻网站《Sci-News》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4月12日确认,哈伯太空望远镜2010年发现的一颗彗星,是迄今为止人类历来观测到的最大彗星,其彗核估计直径约为137公里,质量估计为惊人的500兆吨,目前,这个史无前例的大家伙正以每小时3.52万公里的速度从太阳系边缘向地球冲来。

  据报道,这颗“巨无霸”彗星名为“2014 UN271”按照习惯,也依照其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为“贝尔纳迪内利-伯恩斯坦”彗星。2014年时在距离太阳约29“天文单位”处首次被发现,1天文单指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等于149.5百万公里,科学家当时便确定它起源于欧特云球体云团,但直到它来到离太阳24 个“天文单位”处,才意识到重要性。

  NASA翻方面表示,这颗彗星目前距离太阳不到33亿公里,正以每小时3.52万公里的速度从太阳系边缘向地球冲来,其椭圆轨道长达300万年。但天文学家表示不用担心,这个彗星不会靠近太阳超过16亿公里的距离,这比土星距离略远,而且这要到2031年才会发生,目前看来,它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退位前的招数有用吗?
支持普京到何时 习近平的底线曝光?
不忍了!上海居民突破封锁与警方爆发冲突
习近平亲自指挥 李克强抵制 一个行动很震撼
她!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