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3-1)

1、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虽然曾是习近平的大秘,心腹铁杆,但现在情况却变了。上海疫情失控,中南海罕见派兵进驻上海,中共副总理孙春兰也急赴上海,直接对李强发号施令。随后,大批中共军人、武警进驻上海。根据内部情报,专家分析,上海疫情引发的乱象,使原本有望在二十大入常的李强权力被稀释,他的仕途恐出现逆转。

由于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大爆发,不断激增的感染病例使上海的防疫政策在3月底大逆转,上海从所谓的“精准防控”转为“分区封控”,后又升级至全面封城。有市民在网上透露,一些小区已被军人接管,有持枪的武警驻守。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说,北京当局派遣军队进驻上海,是对上海市委的不信任。习近平怕上海出事,出现暴动,所以提前部署军队。“他调的全部是外地人,因为外地人对上海人没感情,他可以随便抓人打人”。

与此同时,中共副总理孙春兰近日也赶赴上海督导疫情防控,并直接向上海政府官员传达习近平的指令,要求“动态清零”不动摇。

据内部人士放风,上海疫情失控,现任市委书记李强的仕途恐生出变故。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期间,李强任省委秘书长,是习的大管家。

李强日前到上海某小区视察,网传视频显示,小区居民当面指责他,抱怨物资不够,令李强十分难堪。

4月12日,上海静安和源馨苑小区居民李晶对媒体表示,11日下午四五点左右,李强到她们小区来了。“几个阿姨对着李强说,封控到现在,只给我们发了两次救灾物资,只发了一点点的东西,我们全部都要饿死了。李强被怼得很没趣的”。

上海市委书记这一职务被公认是进军中南海的跳板,李强曾被看好是今年中共二十大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甚至可能接任总理,但现在却越来越不妙了。

台北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认为,如果上海疫情在短期内无法获得控制,李强的仕途可能因此受到冲击。“哪怕李强是习家军,由于防疫不力跟问责制,二十大能不能升常委,显然已经有了阴影”。

台北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建文对美国媒体表示,上海封城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对习近平的威信造成影响,李强有可能会被“杀鸡儆猴”。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表示,一位上海知情人告诉他,曾长期主政上海的副总理韩正收集了许多反对李强的意见,在习近平面前使离间计,对李强产生很不利影响。

现在上海疫情持续,李强上下都不讨好,先是夺了他的防疫指挥权,习近平出外视察,也绕过上海,与他保持距离,看来李强被他的老板习近平抛弃并非空穴来风。

2、普京又要对芬兰动武?美女总理:放马过来

普京在国际困境中越陷越深了,受到俄侵乌影响,芬兰与瑞典最快今夏加入北约,将令俄罗斯与北约的对抗前线一下延长几千公里。克里姆林宫表达强烈反对,并警告芬兰、瑞典不要加入北约,称此举不会给欧洲带来稳定。更惊人的是,现在又传出俄军正调集重装备前往芬兰边境,难道普京真的失去理智了?

据报道,北约组织上周召开外交部长会议,讨论多项议程,包括芬、瑞入会议题,两国代表亦与会;比邻俄国的芬兰,六月可望先提出申请,随后则是瑞典,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此前已发出威胁,称俄方将采取措施,“重新平衡芬、瑞加入北约后的情势”。

佩斯科夫11日更警告芬兰、瑞典不要加入北约,称此举不会给欧洲带来稳定。但芬兰女总理马林不为所动,还霸气反呛俄罗斯:“尽管放马过来,芬兰地下几米深处埋葬着20万俄罗斯人,欢迎你们来陪伴祖先们。”

没想到12日有消息传出,俄军正在调集重装备前往芬兰边境,推特上也流传一段影片,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东北方维堡地区的俄军,开始将包括反舰飞弹系统在内的重型军事装备运往芬兰边境,是否为作战部署仍有待釐清。

俄方尚未证实此消息,但影片曝光后也引发网友热议,纷纷惊呼“北极熊要双线作战了?”、“支持俄罗斯开多条战线,然后提早解体”、“真要打芬兰应该是俄国后勤先崩溃吧,哪来那么多钱和资源”。

芬、俄两国间的国界线漫长,芬兰1939年11月至1940年3月间遭苏联红军进犯,但历经东、西方冷战时期,芬兰仍保持中立而未加入北约。芬兰做为缓衝国,除给予其外交政策更多弹性,也纾缓了莫斯科对西方国家东扩的忧惧,但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近日民调显示,赞成加入北约的芬兰民众佔多数。

有网友调侃,普京已经成了俄罗斯最大的丧门星。

3、中共在所罗门群岛的军港梦恐被这人给搅黄

中共向南太平洋的扩张,令周边国家感到十分忧虑,上个月,一份遭到泄露的安全协议草案引发震动。根据外泄的文本,所罗门群岛和北京的安全协议将允许中共安全部门和海军部队部署到所罗门群岛,澳大利亚对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表达了希望所方放弃签署与中共的安全协议的诉求。

这份协议加剧了美国及其盟国长期以来对中共在南太平洋扩张势力范围的担忧,认为此举将让中共有能力在该地区建设海军基地,让中共海军有能力覆盖更大的范围。

4月12日,澳大利亚政府派遣太平洋事务部长塞色利亚前往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该岛国总理索加瓦雷会面。塞色利亚随后发布声明表示,他曾要求索加瓦雷考虑“不去签署该协议,同时本着区域开放和透明的精神,与我们的区域安全框架保持一致,与太平洋大家庭一同协商”。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解释说,澳大利亚所做的“是在确保所罗门群岛充分意识到风险和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关乎澳大利亚,还关乎太平洋的其他国家”。

目前,澳大利亚与所罗门群岛之间有着双边安全协议,去年11月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之后,澳大利亚警察维和部队就一直留在霍尼亚拉。所罗门群岛政府日前强调,不会允许中共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中方也否认在南太平洋寻求军事立足点。

澳大利亚外长称,“澳大利亚对索加瓦雷总理最近发表的声明表示欢迎,所罗门群岛在这份声明中指出,澳大利亚仍然是该国首选的安全合作伙伴。索加瓦雷总理还承诺,所罗门群岛永远不会被外国势力用作军事基地或其他军事机构驻地”。

塞色利亚本次对所罗门群岛的出访之前,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和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马内莱已商议,时隔29年,将重新开放美国驻霍尼亚拉大使馆。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六的报道,白宫亚洲事务高级官员坎贝尔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所罗门群岛。

有评论指,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外交攻势下,北京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可能要黄了。

4、历史会不会轮回?日意讨论发展军事合作合作

俄罗斯的对外侵略,迅速激活了德国、日本的重新武装,意大利也觉醒了。据共同社消息,4月12日,日本与意大利防长举行视频会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违反国际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双方同意加强安全关系,并讨论了在发展国防设备方面的可能合作”。岸信介说,作为七国集团成员,日本和意大利将保持密切的沟通"。

双方围绕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局势展开讨论。岸信夫谴责俄军在乌克兰的暴行称:“杀害平民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绝不容忍”。意大利国防部长盖里尼表示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坚决谴责。意大利是七国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共同社说,鉴于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动向,日本与意大利国防部长一致表示,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会谈中还强调“欧洲与亚洲的安全密不可分”。他欢迎欧洲“加深对印太地区的参与”。

意大利防长盖里尼对日意两国在安全领域推进技术合作表示欢迎,并对参与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战机的共同研发,表示有兴趣。

有人评论,普京最近的行动完全唤醒了二战时期的轴心国,中共支持普京,对抗美国,其实完全是在给自己挖坑,一个全面武装起来的日本,假若摆脱了美国的控制,将是中共更大的噩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
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华人作家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
中共政府给的权力?复旦教授取菜被殴打
突发!武汉再陷疫情漩涡 近邻鄂州市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