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2-4

1、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最近上海因疫情封控乱套,基层居委会都支撑不住了,频传辞职。本是中共二十大入常热门人选的上海“一哥” 李强,被搞得焦头烂额。据说,对李强现在的局面,中共官场中有不少人暗自高兴,其中就包括前上海书记、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认为,韩正和李强之间是有较量的。早些年江泽民一直不想让充当江家看家护院的韩正离沪,直到韩正2017年十九大进京入常,不放人也不行。

韩正高升时还是留下一个条件,就是把“大管家”诸葛宇杰留下来看住上海官场。诸葛宇杰在上海工作近30年,2013年任杨浦区区长,2015年1月任杨浦区委书记,2016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17年4月任上海市委秘书长。2017年5月,他同时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手握实权。

诸葛宇杰一路被韩正提拔为上海市委的“大管家”,留下来就是为了充当“监军”,在李强身边埋了钉子。

但李强也针对韩正的人马做了一些事,让韩正很难堪。

最令韩正不爽的是李强将韩正保护了好多年的杨浦“小红楼”色情会所,翻了个底朝天,已经间接暗示了韩正也有责任。

传闻“小红楼”有不少高官出入,都被拍下淫乱录像,中央巡视组在上海起获内部监控录像视频,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被惊得目瞪口呆。巡视组和李强当然掌握了淫乱名单,可能涉及更高级别的官员。

据媒体报道列出可能卷入事件的高官名单,包括前后两任杨浦区委书记,原上海市委常委、市府常务副市长陈寅,另一个实权派正是诸葛宇杰。而且此事也牵出了正国级的韩正。

陆媒曾报道,2017年,注资上海万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赵富强接手了上海法治天地频道《平安上海》栏目运营权。赵富强以招聘节目助理的名义将留美女学生骗到“小红楼” 。《平安上海》栏目正是韩正当年在上海的 “政绩项目” ——“平安上海” 的一部分。

因此事牵涉韩正,所以他不得不出手,要求不能拉下更高层级。最后获刑的最大的官只不过是杨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焱,把一大帮人保护了。

涉案的韩正亲信陈寅后被调走到香港中旅,算是软着陆。但诸葛宇杰没事。这可能是韩正和李强妥协商定的折衷方案。

韩正人称笑脸虎,在习近平面前总是一副讨好的样子,据说习也不认为韩正有什么威胁。韩正表面上对李强也很客气,但背后另有一套。

这次趁着李强防疫出现危机,诸葛宇杰随即升任上海副书记,知情人表示,其实就是韩正在习近平面前说了话,说好好的上海不能闹成这样,给李强施加压力。

这次上海疫情,防疫政策在3月底大变,的确让李强很被动。

在防疫方面,李强此前一直是听专家的,这和习近平所要的“听党的”,会有所冲突,但据《华尔街日报》引用的说法,说习近平本来的确给上海防疫留有余地,当做试验。李强据说和知名防疫专家张文宏交好,张一度被认为是李强的抗疫军师。张文宏提出“与病毒共存论” 被左派批斗时,李强冒险去了张的实验室调研,算是为他站过台。

但一位上海知情人爆料说,原来相对宽松的上海防疫政策,最终变成执行中央强硬清零指令,有国内其它省市向中央抗议的原因,说是中央让李强胡来,疫情外溢责任谁负?据说韩正作为第一副总理,收集了许多反对李强和张文宏的意见,很多都是左派声音,就是现在官媒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的这种宣传腔调。另外,号称“清零姐”的孙春兰本来是不想到上海的,避免让习派难做,最后也是韩正暗中催促。

知情人说,韩正这次在习近平面前使了离间计,对李强很不利。

另外,上海许多官员是韩正的旧部,韩正进京后,一直和他们有直接联系,等于遥控上海官场。其实这些官员中很多是在背后笑话李强的,在中央强压上海听话时,对李强玩软抵抗。故此李强不得不连续开会喊话官员要配合,听习指示,不能躺平。

现在连张文宏也学精了,说话言不由衷,近日也表态支持尽快社会面清零, “让上海的生活与经济快速恢复正常”。

因为李强后来又不得不听中央,所以成了一个在上海两头不讨好的角色,到小区视察也被民众怒怼。而关键是,李强如果防疫被中央批为失败,即便此前经济搞得如何好,在全国一枝独秀,到中共二十大也可能入常受阻。

韩正当年在发生外滩踩踏案等大事故之后照样高升,但如今疫情成了政治问题,比如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马国强就是在武汉封城后双双去职的。

所以李强现在为数不多的亲信都为他捏把汗。如果李强真的无法入常,加上前上海市长应勇也意外在湖北省委书记任上“到龄退休”,习近平的心腹又少了一个。韩正如果高兴,可能也是替江泽民家族高兴。但韩正也可能高兴得太早,习近平在内斗方面还是有一套的。

2、又一神操作:上海搞盛大抗疫晚会

有2600万人口的中国上海近日全面爆发新冠疫情,连续8天单日新增病例破万,“全域静态管理”已超过10天。民众断粮,无法求医,民怨炸锅,当局却异想天开,决定盛大举办“抗疫晚会”来安抚民众,消息一岀网民纷纷傻眼,抗议声四起,而主办的东方卫视也临时将原定今天登场的晚会取消。

上海东方卫视原定13日晚上举办《众志成城 同心守沪—东方卫视抗疫特别节目》,根据网络上流出的节目单,包括歌曲、魔术、舞蹈等表演,并称此举意在让受静态管理的上海人民能够感受温暖,丰富文化生活,节目中还采访医护人员和歌颂,让全国人民能够能感同身受。

上海封城民怨四起之际,硬要举办抗疫晚会也引发舆论强烈反弹,中国网友纷纷留言批评:“这次上海的神操作太多了”、“上海市:抗疫晚会;上海人:抗议晚会”、“现场表演抢菜吗”、“魔都的名号,真的做实了”、“老百姓饭都吃不上了,居然还搞晚会,上海真的没救了”。

此外,音乐作词者王海涛也透露,东方卫视上周向他的经纪人发微信,希望抗疫晚会取得他作词的一首歌的版权,他表示无论免费或有偿,都不会授权歌曲让晚会使用,不过东方卫视仍然用了这首歌并播出。有人建议王海涛提告,但他回应,“这官司没法打,对方以政治逻辑跟你说事,不以版权法逻辑聊”,他也说,在上海人水深火热的时候,他不会干这样的事。网民也都附和批评东方卫视在这时间点举办晚会,令人傻眼。

东方卫室番茄台13日凌晨在微博发文,称感谢大家对节目的关心,以云录制方式制作的《众志成城同心守沪——东方卫视抗疫特别节目》13日暂缓播出,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底下众多网民则纷纷留言大酸:“直播一下怎么买菜吧,感觉这个比较要紧”,“魔幻操作,这是坟头跳舞吗?”

3、俄外长打明牌:侵略乌克兰的理由又加一条

根据俄罗斯国营媒体《RT》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采访中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部分是为了结束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完全主导’和‘不计后果的扩张’。”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日前受访时表示,乌克兰除了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外没有别的出路,并再次强调愿意在任何时候就任何话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

拉夫罗夫在采访中说道:“我们的特别军事行动,旨在结束美国和它下属的西方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不计后果的扩张和走向。这种主导建立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一些规则的基础上,他们(美国)现在如此夸大其词,并在个案的基础上编造这些规则,俄罗斯是不服从美国意愿的国家之一。”

再来,针对欧盟最高外交官上周六宣布向基辅提供更多军事援助时表示,这场冲突“乌克兰将在战场上获胜”一事,拉夫罗夫也表示:“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似乎在鼓励乌克兰进行更多战斗,当一个外交官说冲突只能用军事行动来解决时,这是没有经过思考的发言,真是令人发指的言论。”

采访中,针对俄罗斯是否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拉夫罗夫否认并说:“俄罗斯希望与乌克兰和平谈判,俄方持开放态度,但不表示会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
“结伴不结盟” 普京不争气 习近平认怂了
“瓦格纳”集团是什么组织?它干了些什么事?
郎咸平母亲因封城去世 大批五毛给外国递刀子
歌颂武汉抗疫的知名华人作家 怒斥中共上海封城
中共政府给的权力?复旦教授取菜被殴打
突发!武汉再陷疫情漩涡 近邻鄂州市封城
顿巴斯大战在即 普京派这位屠夫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