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5-4

1、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中国新冠疫情大爆发,封城乱象也频繁出现。近日,山东菏泽,网友爆料鄄城县凤凰镇志愿者抓住一名疫情期间私自外出的居民,并拿着推子给他剃头。影片显示,剃头者一边剃头一边说:“谁让你出去的,看你还出不出去……”。此外,辽宁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女主播朱霞,日前因为在直播中提醒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的民众注意防疫,竟然停职处分。

今天中国微博更传出有用“剃阴阳头”强迫民众待在家中的情况,让中国网友们震惊直呼“你们能想像这是2022年吗?”。影片中,一名男子外出被发现,另外两名男子当街强抓便用电动剃刀强行把他头发剃成坑坑疤疤的情况,另一人则负责拍摄过程,边说道:“叫你不要出去,你偏要出去!”

中国网友傻眼,纷纷留言说:“红袖章就是威力大”、“遇见了怎么办”、“这就是官方所说的文明之争”、“戴上红袖章,干啥都合法” 、“真是感觉回到了好多年以前”、“原来我们一直没改变”。

也有人讥讽,认为以中共官方的“辟谣”模式,最后会说是其实是因为疫情期间理发店不开门,志工们帮助居民理发。

剃头事件发生在山东省荷泽市凤凰镇,镇政府表示,已经知道此事,正在进行调查。

无独有偶,近期还发生了另一件奇葩的事情。辽宁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女主播朱霞,日前因为在直播中提醒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的民众注意防疫,竟然停职处分,电视台抨击她不该谈疫情,该把为“党”工作放在第一位。

朱霞遭到停职处分,被不少中国网友视为宛如当初打压“吹哨者”医生李文亮的类似情况。朱霞在直播中说道:“皇姑区的朋友,你们听我的,我不能说为什么,也不能说原因和理由,你们就听我的就完了,皇姑区的朋友一定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再出去。”后来皇姑区也确实因为疫情全面封闭管控。

电视台表示,早就禁止主持人在个人社交媒体发表跟疫情有关的言论,“主持人形象和言论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媒体的形象代表,主持人必须时刻把‘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身份放在第一位。”指出过去也有其他主持人违规,朱霞却没有记取教训。

朱霞被暂停主持、采访工作,部门负责人职务由其他人接手,社群账号停止更新,之后电视台将依照她的反省情况,再决定是否进一步追究责任。

中国网友们则质疑:“能指出具体哪些算不当言论?”、“跟处理李文亮很像了啊” 、 “现在不允许说真话了,言论管控” “官方没辟谣,说明她说的没问题”。 

2、中国大萧条也许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也许已经降临

一位深圳网友近日表示,这些天,不经意间接触到的,或来自朋友、或来自网友,他们在不同场合有感而发的一声长叹,让他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了警惕。他不禁怀疑,国内的大萧条也许就在未来的不远处等着我们,又或许已经降临,只是我们大多数人还不容易察觉到而已。一段时间以来,种种迹象都交叉验证着以上的说法。

他列出了下面一些迹象:

一、“开始以为住房不炒是为了房子降价,老百姓就能买得起。再后来,越看越不对劲。”

二、“基层政府(区,街道)已经两个月没做本职工作了。”

三、“疫情再这样不结束的话,今年下半年的订单估计是不会下给中国了……”

四、“去年就预料到了外贸订单会流失。和干采购的前同事聊天,他告诉说,订单逐步会转移到印度、墨西哥、东欧等国家。因为他们长时间无法来中国出差讨论技术细节,无法来中国验厂,无法来中国质量检查……”

五、“谁愿意把订单交给一家随时可以被管控的工厂?谁愿意和一个随时可能失踪、被关在家里、酒店里,或者办公室里的人谈生意?”

六、4月3日逛外贸市场,面对空无一人的场景有感而发。“不敢相信,这是南山外贸”。

其中最让他震惊的是去年恢复的线下广交会,几乎就是展商之间的互看。就他们公司而言,展会的效果为零。而今年上海展和深圳展,又因为这一轮的疫情全部取消。

他最后表示,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不断的告诫自己:我们这代人习以为常的好时代可能结束了。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相比于追求赚大钱,不亏钱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3、中共引用错误美国疫情数据 冲上热搜

在上海因奥密克戎毒株扩散而封城之际,中共官媒在社交媒体上继续渲染美国疫情。美国时间4月5日上午,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的热搜话题第一名写着: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近135万” 。然而该数字其实来源于错误数据,实际数字只有2万。错误数据被发现后,引来了许多网民的批评。

这个由央视新闻主办的话题受到了其他80个官媒账号的推广,包括《中国日报》、《新京报》等。话题浏览次数高达2亿次以上。一些亲政府博主和网民也借此批评美国与病毒“共存” 的政策,并赞扬中共的 “清零” 战略。

美国的日增病例数字过去一周以来一直维持着几万例上下,与135万相差甚远。央视在微博中称,数据来源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新冠病毒资源中心网站上的一张统计图表上,确实显示美国昨天新增病例接近135万例。该校发言人吉尔·罗森表示,135万是错误数据。因为肯塔基州本周改变了病例汇报方式,由每天报告改为了每周报告。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先前在处理肯塔基州的数据时,错误地将该州自疫情爆发两年以来的病例总数---131万---算作了该州昨天一天的新增数字,最终导致了全美新增135万病例这个错误数据。新冠病毒中心网站上原先显示错误数字的那张图表已经被修正。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修正数据后,央视新闻也在微博上对最初的报道进行了更正,并不再主持这一热搜话题。微博数据显示,该话题热度在中国时间5日晚9点达到顶峰后,以自由落体般的趋势下落,并在几小时内就跌出了热搜话题前50名之外。

但官媒的低调处理并没能躲开微博网民的尖锐批评。

知名博主“破破的桥”表示:“播出前细节也不查一下。作为媒体人报新冠口的话,至少每天的数据更新都要看,才不会犯低级错误。”

在央视新闻的微博下,一位网民反问央视:“那未经查证就转载假消息,转发还超5k了,犯法吗?”

中共官媒渲染美国疫情严重性的同时,上海的居民们正因为奥密克戎的爆发而经历着封城和物资短缺。

一位网民讽刺地说:“上海人饿得眼冒金星,也要庆祝米帝即将灭种。”

4、中共全民大洗脑:给俄爹洗白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共立场的质疑,中国多省的学校近来洗脑学生认识乌克兰局势,口径一致地向学生灌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合法的。分析家指出,中共透过这种全民大洗脑的方式“内销转出口”,不仅是为俄罗斯洗白,也是为了日后面对台湾问题时也能以“退无可退”正当化对台动武。

此外,中共也借由乌克兰背后是美国撑腰的说法,煽动学生的反美情绪,使其在未来的美中大国竞争中,巩固其对内宣传的正当性。

山东、陕西、辽宁、浙江等多省的学校近来举办有关乌俄战争情势的“手拉手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教师们透过线上集体备课学习,精准了解 “俄乌冲突” 的表象与背后的国际政治利益争端,要求教师们 “用端正的眼光来看待国际形势,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 。

据称参加线上集体备课的教师在课堂笔记里写道:“中国反对制裁,中国不是墙头草、两面派,而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美国唯恐天下不乱、严防美国打台湾牌”等。教师们对乌克兰的惨况冷嘲热讽:“从当初满心欢喜充当美国棋子,到如今遭遇出卖沦为筹码,喜剧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着实让世界重新领略了一回,给美国人当枪使的悲惨下场。”

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在关于“为什么俄罗斯出兵乌克兰?”问题上,集体备课讲义提出4点说明,并表示,普京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饱受欺凌的俄罗斯拓展了生存的空间。

台湾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指出,中共透过系统性、口径一致的方式灌输乌俄战争的“真相”,不外乎想要达到两个层面的效果:第一是为俄罗斯“洗白”,创造国内支持俄国的正当性,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个层面,即透过俄国是退无可退才发动军事行动的论述,延伸到未来中共也可能面临“退无可退、忍无可忍”的境遇,“被迫”对台动武,借此来合理、正当化未来可能的侵略行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
乌克兰立场大变!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将通话?
傅政华在“黑道”还有杀手锏:绝密文件转移海外
曾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 默克尔终于认错了
普京很可怕!胡佛专家:当心乌克兰局势这7大问题
布查大屠杀震惊世界 欧盟紧急讨论对俄新增制裁
在骂谁?资深党媒记者大谈上海防疫
受够了,上海终于有人喊出了这句话
为什么?俄乌战争美英频繁公开自己的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