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31-4

1、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美国白宫31日表示,拜登总统已下令,每天释出战略储油100万桶,为时6个月,以控制因美国及盟友制裁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而飙高的油价和通货膨胀。拜登表示:华盛顿不会让俄罗斯普京随意玩弄“能源武器”。

  《法广》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呼吁石油公司不要沉迷于“创纪录的利润”。美国白宫31日表示,拜登总统已下令,每日释出战略储油100万桶,总计可能多达1.8亿桶,以平抑飙涨的油价,对抗通货膨胀,这也是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近五十年史上最大规模的释放。白宫表示,拜登还将呼吁国会通过法规,对于租用公有土地却未实际生产能源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课以罚款。

  在释放更多储备的计划首次报道后,全球油价基准布伦特原油在亚洲交易时段下跌近5%,至每桶106.12美元。尽管如此,交投最活跃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仍远高于12个月前水平。 此前,外界认为普京不大可能将能源武器化,原因之一是这会令俄罗斯更孤立,减少出口也会打击其以能源为主的外汇收益。但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陷入泥潭,有迹象显示普京正试图将能源“武器化”,对此,能源专家警告:若普京将能源“武器化”,不但将严重损害俄罗斯的利益,普京最终也将不得不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随后,拜登当天还发表讲话,期间提到俄乌战局。对于莫斯科宣称减少在乌克兰部分区域的军事行动,拜登表示抱持“怀疑”态度。当有记者问到,英美情报称普京的幕僚未提供他适当资讯,告知普京在乌克兰陷入的困境。拜登回答,普京“似乎把自己隔离起来,且有一些迹象显示,他已经开除一些幕僚,或是把他们软禁在家”。不过拜登也说,当中有很多猜测的成分,他不想过于相信那种说法。

2、中南海权力异动 传习亲信接管王沪宁地盘

  近日,官媒通稿发生微妙变化,显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 深改办)已经脱离中央政策研究室。有消息称,深改办原主任王沪宁将部分职权交给了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作为习近平的亲信,何已经接掌深改办,此前更有消息称,何立峰有望成为副总理刘鹤的接任者。

  港媒《明报》3月31日发文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兼任的中央深改办主任一职,已由习近平的亲信、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接掌,报道指出近年何立峰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发言愈来愈多,比如早在2019年3月,中共政协内部研讨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就是由何立峰主持并讲话,认为即使他未正式接掌深改办,至少已接管了王沪宁部分职权。

  中共官方3月23日发布了两篇开展第九轮巡视的通稿,所罗列的受巡视机构名单,有细微差别。第一篇稿中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到第二篇稿就变成“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前者是一个机构,后者是两个机构。从官方发布的巡视信息透露,深改办已经脱离中央政策研究室。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前身,是习近平上台后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后两者所下设的办事机构都称为“深改办”,也都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内,并由时任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兼任深改办主任。

  《明报》报道指出,在深改办设立之初,王沪宁只是政治局委员兼政研室主任,并是习近平的智囊,但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王已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书记处首席书记,并升任深改委副主任,与李克强、韩正并列。2020年10月他将政研室主任一职交给了副手江金权,估计在那时,他也卸任了深改办主任。在大陆百度搜索王沪宁的官方履历也显示,2020年起,他已不再兼任政研室主任和深改办主任。稍早前的3月11日,《华尔街日报》曾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亲信、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有望成为副总理刘鹤的接任者。这一任命将确保习对重塑中国经济的控制。

     对于最高层上述的权力转移,中共至今没有给出证实和任何的解释。2021年12月16日,美国著名媒体人休伊特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说,王沪宁“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此前有分析指出,习近平重用了江派色彩浓厚的王沪宁这类“贴心人”后,王把习与中共捆绑在一起,溜须拍马,不断实施高级黑、低级红,习近平被弄得里外不是人,给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转,打虎反贪民心红利一夜清零。

3、两位英国法官撕下了香港最后一块遮羞布

  英国两位高级法官以香港政局转变为理由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令北京当局恼羞成怒。观察人士们说,外国法律精英的辞任剥去了中港当局应用国安法打压民主和自由的一块遮羞布。

  《美国之音》报道,英国最高法院的正副院长韦彦德及贺知义30日宣布因为香港政治及法律环境的转变,即时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韦彦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最高法院法官继续到香港任职,难以不被视为替一个背弃政治自由及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随即发表声明表达支持,称英国法官继续留任香港终审法院会将中港当局拿着法律的大棒打压民主和自由的行动合理化。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表示,两名法官认为受国安法所限,无法以他们期望的方式继续工作,故而请辞,他对此表示赞赏和理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英国法官担任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协议符合香港和英国的利益,她对两位英国“卓越法官”的辞任表示“遗憾和失望”,但本港别无选择,只能无奈接受。北京方面则对英方的决定跳脚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报道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学博士崔永健分析,当年北京愿意将委任外籍法官写入中英联合声明的附件,体现了当时中共领导人的开明,但是随着香港国安法进一步实施,英国两位高级法官辞退香港特区终审法院职务,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终结,更表明英国认为香港一国两制不复存在。

       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务院31日公布香港政策报告,指出过一年中共持续瓦解香港民主制度。与此同时,香港也在国际组织协助中共阻止台湾有意义参与,表明香港自主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正在削弱。    报告还记录香港与北京领导层采取的进一步侵蚀民主制度与人权,并严重损害独立媒体运作与言论自由的行动,指出这些措施对香港生活各方面都带来深远影响,包括国际商业与金融。

4、党媒批判“大翻译运动” 评论区大翻车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日前发文批判“大翻译运动”,却不料评论区俨然成了大型翻车现场,中国网民一面倒的嘲讽该文章,力挺“大翻译运动”。

       综合报道,党媒文章以《小偷小摸的“大翻译运动”抹黑不了中国》为题,称大翻译运动在“抹黑中国的舆论战上,蹭上俄乌冲突的热度,又玩出了新花样”云云。

       据“大翻译运动”在其推特账号发文介绍说,该运动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00后中国人组成。今年3月以来,他们将中国“局域网”的言论翻译为英、法、德、日、韩和阿拉伯语,“向全世界多角度、深层次、有理据地展现大陆人的言行举止”,也包括中共官媒的报道。

      这一运动显然引发中共紧张,近来多家官媒接连发文对其进行批判,并一如既往地扯上所谓“反华势力”。

       与此同时,“大翻译运动”也通过推特发文,指控中共官媒,“片面翻译外国的负面新闻和俄罗斯假新闻,向中国读者灌输侵略战争的军国思想,甚至扼杀和平主义者等有良知者在墙内的声音”。文章还说,“当年,我们以为学外语是为认识外国,如今方明白,懂外语才能看破中国。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们依然抱着对故国走向自由,民主,宪政的深深祝愿,毕竟,那里曾是我们当年起飞的地方。如果不爱,我们为什么要在乎?”

       可就在官媒文章下方,墙内网民纷纷也留言:“看了翻译,真没抹黑,就是实事求是的原话翻译,为了避免说造假,中文截图都在呢”、“大翻译不是偷偷摸摸,是光明正大哦”、“你敢筛选评论区,还不敢让别人原封不动翻译出去?忽悠国内的话要被翻译了,有人气急败坏、坐不住了。”自由亚洲报道,目前中共官方已展开审查并封锁相关言论,留言区一律改为“博主精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
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
【粤语】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有激战
头号酷吏被“双开” 控罪有看头
俄罗斯下“最后通牒”?德法已做好最坏打算
潜伏北约12年 普京“亲密盟友”被泽连斯基点名了
新!亨特-拜登与中共能源公司数交易调查有进展
【粤语】释放啥讯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力表态
中俄关系到底如何?这层纸已经被彻底捅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