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5-2

1、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后 中国出现前所未见一幕

美国智库24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外国投资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资金撤出中国,着意味着全球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出现“极不寻常”的转变。

《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智库国际金融所的高频数据显示,投资者2月底以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资金撤出中国,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遭遇大量资金流出,但流入其它新兴市场的资金却保持增长。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指出:“从规模和强度来看,中国的资金流出规模空前,尤其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其它新兴市场出现类似的资金流出。资本选择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流出中国表明,外国投资者可能正在从新的角度看待中国,不过现在还无法在这方面得出任何明确结论。

长期追踪国际资本流动的布鲁克斯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惊醒了外国投资者,也惊醒了华尔街。“人们如今在问,为什么投资俄罗斯搞得这么糟,还有什么地方是我们可能搞错的?我认为,中国是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外国投资者3月以来已经退出约95亿美元的中国大陆股票投资,这反映了在俄罗斯被金融孤立后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风险的重新评估。虽然分析师和投资者都说,现在称外国投资彻底撤离中国还为时尚早。但是,在最近的市场动荡中,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退市担忧和中国不断恶化的疫情也助长了这种动荡。

报道写道,在谈到俄罗斯这一直接问题的同时,投资人士也在关注中国。与俄罗斯一样,中共治下的中国也是一个专制国家,他们预计,转折点将是对台湾的军事入侵。不过,考虑到中共一直将经济增长作为其最自豪的成就之一,很难想像习近平是否会在不久之后冒着使国家遭受毁灭性经济制裁的风险入侵台湾。野村证券亚太股票研究联席主管吉姆‧麦卡弗蒂表示,许多专注于新兴市场投资的基金经理被终端投资者告知要退出俄罗斯,这其中一些资产所有者也已经决定退出中国。

财经网站“巴伦”25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意外入侵,以及投资者逃离俄罗斯资产的惊人速度,显示了在一个独裁国家投资的危险性,尽管中国不是俄罗斯,前者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更高,并拥有更大的市场,但俄罗斯的漩涡对中国的投资者有重要的教训,包括未来北京对台湾的可能入侵所带来的巨大风险。此外,如果外国金融投资现在开始枯竭或流出中国,这也将消除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

2、何时制裁北京 美国财长发话了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二个月,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否会对“好朋友”普京伸出援手,美财政部长耶伦25号公开表示,对中共的制裁 “目前没有必要,也不合适”,但华盛顿再度告诫这个亚洲巨人不要为俄罗斯的战争行动提供任何救助。

法新社报道,拜登的财政部长在接受CNBC采访时对是否制裁中共的问题回答:“我认为目前没有必要或不合适。”但耶伦也提到了美政府高级官员与中共的讨论,目的是“以确保北京理解我们的立场”。

美国总统拜登本人在25日表示,“希望”北京不会向莫斯科伸出援手。

耶伦当天表示:“如果北京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或者试图逃避我们对俄罗斯金融系统和中央银行实施的制裁,我们会非常担心。”耶伦不认为在这一点上会发生这种情况,但美国希望中共确实了解目前所面临的复杂情况。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稍早表示,自上周拜习二会之后,目前并没有看到中共军事援助俄罗斯。沙利文同时表示,当然美国正在密切观察,也将持续观察。

在谈到乌克兰战争的经济影响时,耶伦还警告说,汽油价格的升级可能会继续下去,汽油价格可能会再次上涨。耶伦指出: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与我们的伙伴合作,确保全球供应充足,确保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充足,并尽可能保护美国消费者。但当世界第11大经济体俄罗斯因其在乌克兰的可怕行为而面临制裁时,就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后果。

3、拜登走访波乌边境 将乌克兰人抗俄喻为天安门

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1个月之际,美国总统拜登25日造访了距离乌克兰边境不远的波兰热舒夫市,实地了解现况。现场,拜登将乌克兰人英勇抵抗行为描述为天安门广场。

中央社报道,结束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国际盟友的3场峰会后,拜登25日搭乘空军一号转赴波兰境内接近乌克兰边境的城镇热舒夫(Rzeszow),这里距离乌克兰仅80公里。拜登首先前往美军基地,与派驻当地的美军第82空降师官兵会晤,随后又与波兰总统杜达一同听取人道救援情况简报。拜登现场表示:这令人心碎,看着那些来自乌克兰的民众,你不必理解他们说的语言,你可以从他们的眼里看到痛苦…。拜登对现场协助人道救援的团队表示,目前已有1000万人流离失所,380万人逃往他国,还有成千上万的人遭到俄罗斯军队围困,应持续扩大协助,与乌克兰政府密切协调。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现场赞赏乌克兰人的勇气与韧性,并将此描述为天安门广场,“当你看到一个30岁的女子站在坦克前,手持步枪,我的意思是,说到当年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事,那是天安门广场”。

4、疫情防不胜防 中国民众忍无可忍 反抗多点爆发

中国新冠疫情还在持续恶化,官方25日报告的新增病例接近5000例,上海疫情防控遭遇新的挑战,病例数量继续大幅攀升,一名女护士生病被医院拒收而死亡,引起强烈反响。

《美国之音》报道,据中共国家卫健委25日通报,全国新增病例和无症状病例两项相加,新增病例总数为4988例。尤其是上海的新增无症状病例却高达1582例,较前一天出现了大幅度增加,这些无症状病例分布在闵行、浦东新区和徐汇等16个区。此前,上海是中国唯一拒绝执行清零方针的一个大都市。一直以来,上海坚持精确防控,尽量不采取大规模的封城措施,以减小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不过,日前,中共国务院召开的疫情防控会议上对上海的做法进行了不点名批评,称之为“耍小聪明”,“另行一套”。在北京的压力下,上海在新一波的疫情防控中的举措看起来较过去似乎更为严厉,这也引起了当地居民更为强烈的不满。英国卫报引用一名当地居民的话说,“政策每天都变,价格天天在涨,我每天早晨五点钟就得去抢食品。可食品是否会运来,谁也不知道。我们的政府就是这样对待民众的。”

报道指出,就在本周三,上海一名护士突发哮喘,前往医院就医,但被拒绝。这名护士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的事件让人们联想到武汉和西安封城期间发生不幸事件。这些人为的悲剧引起墙内舆论的谴责,也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这种严厉封城的防控措施本身存在的严重弊端。近日,中国网络上不断出现有关民众对持续封城和频繁病毒检测的不满的视频。视频显示,沈阳、深圳等地民众砸商铺的窗子,与防疫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5、川普最新反击来了

美国第45届总统川普24日对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提起诉讼,指控他们为了操纵2016年大选而编造“通俄门”,以动摇选民对川普的信心。

据报道,诉状指控希拉里和其阵营以“反对方调查”和“数据分析”为幌子,认可了有争议的斯蒂尔卷宗,以构陷川普,谎称川普与俄罗斯普京政府勾结,以动摇公众对川普的信任。这次,遭到起诉的包括希拉里等28人。

诉状中写道,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希拉里和她的同伙策划了一个阴谋。他们在为一个单一、自私的目的——丑化唐纳德·川普而一起工作。事实上,他们影响深远的阴谋旨在通过编造丑闻、削弱川普参选总统的能力,而此丑闻后来引发了联邦政府对川普无根据的调查和媒体的狂热报道。更糟糕的是,时至今天,被告还在宣传他们的恶意谎言⋯⋯简而言之,被告被政治野心蒙蔽,策划了一个恶意阴谋,以传播关于川普和他的竞选阵营的、明显虚假和伤害性的信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乌克兰迎来胜利曙光 俄军“战争结束日”曝光?
曼哈顿计划,穿旗袍造原子弹的华裔女科学家
G7领导人“最后通牒”:不会让普京“漏网”
潜伏美国37年的红色间谍,被出卖后死因成谜
【粤语】事到如今 该为撤离中国做好准备了
【粤语】看似狠招 普京恐撑不住了…
拜登这是要逼习做出选择
最惠国待遇难保?北京认怂悄悄让步
“朋友”没拉到 王毅又闯“祸”
【粤语】俄乌战争 下一阶段习近平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