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4-4

1、G7领导人联合声明:不会让普京“漏网”

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2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应邀参会。会后,七国集团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鉴于俄罗斯无理、无端和非法的侵略以及普京总统对独立和主权的乌克兰的选择战争,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追究普京和这次侵略的策划者和支持者,包括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政权,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法广》报道,七国集团领导人通过声明表示:七国集团将与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G7欢迎国际机制的调查,包括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的调查。G7将共同努力,支持收集战争罪的证据。此外,G7敦促所有国家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或其他援助,帮助其继续侵略乌克兰。G7将对任何此类援助保持警惕。

声明强调:G7将不遗余力地追究普京总统和这次侵略的策划者和支持者,包括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政权,对他们的行为负责。为此,将继续与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一起为此努力。声明还指出,G7还将采取集中行动,监督制裁的全面实施,并协调与规避措施有关的反应,包括关于俄罗斯中央银行的黄金交易。我们随时准备根据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在这样做的时候继续团结一致。

声明写道:“我们对俄罗斯人民受到的镇压不断升级和加强,以及俄罗斯领导人越来越多的敌对言论,包括对普通公民的敌对言论表示关切,我们不会对其置之不理的。俄罗斯人民必须知道,我们对他们没有怨恨。是普京总统、他的政府和支持者,包括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政权,把这场战争及其后果强加给俄罗斯人,是独裁者的决定玷污了俄罗斯人民的历史。”

2、中南海恐又要空欢喜一场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之后,遭受了西方国家轮番制裁,金融系统遭重创,外汇储备被冻结,对未来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有分析指出,北京似乎正在窥视着俄罗斯价值139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那是可以抵御部分制裁措施的硬通货,但是,中共最终只能空欢喜一场。

据俄罗斯媒体2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在其母校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参加研讨会时,就俄罗斯所遭受的西方国家系列制裁罕见表态,没有人预料到西方会扣押俄罗斯央行储存在海外的外汇储备。俄罗斯财政部长此前接受俄媒采访时也曾表示,由于受到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不过,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对媒体称,俄罗斯高达等值逾6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超过4000亿美元已被存储所在地的G7国家冻结,另有在俄罗斯境内的价值1390亿美元的黄金无法与其它国家交易,仅剩840亿美元投资于中国债券的人民币资产可用。

海外时评人士唐新元撰文分析,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央行持有的黄金数量增加了四倍多,作为世界第三大贵金属生产国,其通过外国进口的黄金和国内庞大的黄金储备相结合创造了“战争基金”。美国认为,俄罗斯正在利用黄金阻止本国货币卢布贬值,并且担心,其拥有此庞大黄金储备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其它货币,而作为俄罗斯的一个潜在帮手,中共试图一箭多雕:一是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和农产品,对美国施压,减少购买美国产品,迫使拜登政府和中共对话,发出协助斡旋俄乌战争的请求;二是增加在国际的话语权,毕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的供应链都有影响;三是想要俄罗斯的黄金,兑换给其人民币及数字人民币。文章指出,虽然中共声称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实际可以动用的外汇储备并不多。所以,黄金作为避险的资产,中共也一直悄悄的增加其黄金储备。不过,曾担任俄罗斯副财长兼央行副行长的经济学家阿列克萨申科打破了北京的幻想,他公开表示,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被冻结,但现在还拥有保存在俄罗斯央行金库的实物黄金。阿列克萨申科认为,这意味着俄罗斯央行没有美元和欧元,而在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非常小。此外,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央行将无法出售其黄金,因为没有一家银行会用欧元或美元付款,而用黄金换人民币是愚蠢的行为。

文章最后写道,虽然中共从2014年开始研发并推广数字人民币,但近8年来,仍然未实质性的进行跨境支付,原因就是国际社会的认可度基本为零。所以,俄罗斯国库中的黄金储备尽管让中共觊觎,但最终只能空欢喜一场,搞不好还会引火烧身。

3、卫星图像显示  中共军方没有闲着

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共正持续扩大其造船厂的规模,这意味着中共海军正在加大造舰并积极扩张。美国军方曾预估,中共海军将于2040年总计拥有6艘航空母舰,其中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正在打造中共第三艘003型航母,甚至可能还要建造核动力航母。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海军的扩张势必加剧美中在印太区的军事角力,但中共似乎脱离了现实的考虑,在疯狂打造新锐舰艇的同时,却忽略布署海外基地,以供军舰停泊。

《美国之音》报道,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强军思维下,中共海军近年急速扩张。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海军新闻网站近日引用最新的卫星图像分析指出,作为负责建造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和潜艇等海军船只的上海江南造船厂,目前船厂面积已经超过7.3平方公里,而紧邻新建的沪东中华造船厂也已将占地面积扩大五成。另外,武昌造船厂2012年从武汉市中心移往长江下游新址后,正在建造大量的潜艇,而位于辽宁省葫芦岛的核潜艇生产力也急速发展。这些规模持续扩张的造船厂都被视为中共积极推动海军现代化的证据。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引述海军的预估数据显示,到2040年时,中共海军将拥有6艘航空母舰。目前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第三艘的003型航母,未来还会完成更多艘能与美军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相匹敌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不过也有专家分析,美军除了船坚炮利之外,在全世界各地有盟邦体系、有基地体系作为支撑,所以它的军舰在每个海面、每个洋面,都可以有基地去停靠,获得盟国的支持。这方面中共则是单打独斗,更重要的是,中共现在在海外,基本上没有值得一提的基地,特别是供作战舰艇使用的基地,这将成为中共海军未来一大软肋。

4、年报推迟 审计师辞职 中国地产商一地鸡毛

中国地产行业开发商近期相继宣布推迟发布年报,这可能意味着地产行业的受损情况远比外界的预期要更加严重。

《华尔街日报》报道, 在过去一周里,包括恒大、佳兆业集团等六家中国开发商,宣布他们无法按照港股上市规则在3月31日之前公布审计过的年度业绩。一些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消息并不是一个好兆头,企业无法发布财报,可能是因为出现了经营问题,如果审计机构对企业未来一年的运营能力表示担忧,那么这家公司可能会收到一份持续经营警告,这样的情况对企业非常不利,也可能会导致薄弱的融资渠道进一步缩水。因此,企业和审计机构无法对公布哪些资讯达成共识,可能是造成财报难以发布的原因。

报道援引标普全球评级主管爱德华·陈指出,从去年下半年,许多中国地产商的隐性债务问题相继曝光,现在地产公司的审计师现在必须做更多工作来满足监管部门的调查要求。而在审计活动遇到难度的情况下,已有多家企业的审计师机构宣布辞职。根据地产商融信中国的声明,普华永道上周宣布辞去了融信中国的审计师职务,并称被审计的公司需要对个别的银行存款抵押做出进一步澄清说明。此外,自去年12月份以来,包括禹洲集团、中国奥园集团、新力控股、世茂集团子公司的审计机构也都宣布辞职,在这之前,这些企业都被曝光卷入了严峻的债务危机。野村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董季舟分析指出,由于更换审计师,这些中企地产商在资本市场上失去了信誉,即使他们想出办法再度公布年度业绩,市场仍然会质疑其财报的可信度。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困境前所未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潜伏美国37年的红色间谍,被出卖后死因成谜
【粤语】事到如今 该为撤离中国做好准备了
【粤语】看似狠招 普京恐撑不住了…
拜登这是要逼习做出选择
最惠国待遇难保?北京认怂悄悄让步
“朋友”没拉到 王毅又闯“祸”
【粤语】俄乌战争 下一阶段习近平何去何从?
53年前,苏联是这样“挖坑”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
莫斯科高层有火拼?这几位关键人物去哪里了?
普京崩溃!连早年的伯乐也因反战辞职抛弃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