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4-3

1、拜登这是要逼习做出选择

美国总统拜登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领袖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应当被踢出20国集团。在谈到中共是否援助俄罗斯时,拜登表示,他明确告知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援俄的后果,他认为习近平很清楚,西方和俄罗斯孰轻孰重。拜登还推动欧洲盟友公开发声,警告北京不要与莫斯科绑在一起。

中央社报道,在被问及若俄罗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回应时,拜登表示,若俄罗斯使用化学武器,“我们会做出回应”,至于回应的性质则取决于武器的使用。关于是否考虑将俄罗斯逐出G20,拜登明确表示,他认为应当将俄罗斯排除于G20之外,但“这取决于G20”。

在谈到外界关心的中共是否援助俄罗斯时,拜登描述了此前与习近平进行的“非常直截了当的对话”,拜登表示:“我没有做出任何威胁,相信习近平明白中共选择与西方合作会有更好的未来,而不是与俄罗斯绑在一起”。拜登还表示明白告诉习近平,若是援助俄罗斯会将自己置于重大危险之中。拜登为此呼吁欧盟和北约建立一个系统,以追踪某些国家是否被俄罗斯作为规避国际制裁的避风港。

报道还指出,拜登在布鲁塞尔的一天内,出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七大工业国集团及欧洲联盟等3大领袖会议,联合西方盟友团结抗衡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同时,还让欧洲盟友更愿意公开警告北京不要与莫斯科同一阵线。德国总理肖尔茨最新表示,他敦促中共谴责俄罗斯的侵略,指他曾与习近平通话,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均主张北京应谴责入侵乌克兰。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认为中共有一个简单的选择。加入俄罗斯,即对乌克兰发动战争,或者与欧洲、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合作,他认为这是中共必须做出的选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希望北京不要支持俄罗斯,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应与所有其他国家一起为和平而努力。当有媒体询问瑞典总理安德森,可以相信中共在当前俄乌衝突下会做正确的决定吗?安德森表示,这是今天峰会的一项议题,认为欧盟可以对中共采取一致性的行动。

2、联大压倒多数通过对俄罗斯决议 中共再弃权

3月24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莫斯科立即停止针对乌克兰的战争,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也进一步受到了孤立,不过,中共在表决中投下了弃权票。

《美国之音》报道,这项由乌克兰推出的决议得到140票支持,五票反对和38票弃权,决议还要求保护所有平民和平民设施以及人道和医务工作者和记者。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表决后表示,“联合国成员国的牢固多数一道向俄罗斯明确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境内的这场严重的人道危机和暴力负有唯一的责任。各国一道呼吁保护所有逃离冲突的平民,并采取步骤减缓因这场毫无理性的战争而造成的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加剧。”

报道指出,当天的表决结果基本与3月2日的联大表决类似。当时有141个国家谴责俄罗斯入侵并呼吁俄罗斯立即撤军。对这项人道主义决议投反对票的五个国家也是当时投反对票的五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厄立特里亚、朝鲜和叙利亚。而在表决之前,联大已经进行了一天多的辩论,有70多个国家发言,多数都谴责俄罗斯的战争并呼吁停止敌对行动。

另一方面,各项统计数字令人震惊。联合国方面统计,仅仅在一个月,已有350万乌克兰人逃入邻国,650万人在乌克兰境内流离失所。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会24日说,超过半数的450万乌克兰儿童因战争而流离失所,大约乌克兰12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24日,美国宣布为乌克兰额外提供10亿多美元的人道主义资金。

报道还指出,24日的表决期间还上演了一幕外交争斗。本星期,南非推出了第二项人道决议草案。但是对很多国家来说,这项决议草案有一个重大缺失——只字不提人道危机的原因,也就是俄罗斯的入侵。该项决议有七个共同提案国,包括中共。但是该决议没有在联大获得表决,因为乌克兰要求进行一项程序性的表决,成员国以67票对50票以及36票弃权的结果,决定不就南非的提案进行表决。分析指出,尽管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是在国际道义方面具有分量,而且联大通过的这项决议向莫斯科就其采取的行动发出了明确的信息。

3、“没一件事按计划走” 普京备受质疑

俄罗斯进军乌克兰近一个月,战事陷入僵局,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领导能力和俄军战力正遭到俄罗斯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质疑。

《纽约时报》报道,全俄罗斯军官协会会长伊瓦绍夫曾在1月表示,入侵乌克兰“无意义且极度危险”,不仅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导致俄乌国民终生敌对,且可能面临迎战北约的风险,危及“俄罗斯作为国家的存亡议题”。当时对许多俄罗斯人而言,侵略乌克兰是不能发生的事。可如今,两个月过去,普京不仅悍然入侵乌克兰,战事显然正陷入泥淖。纽时记者近日再次致电伊瓦绍夫,他重申不后悔当初的发言,但在俄罗斯的审查制度下,他不便多言。

即便是在俄罗斯境内,入侵乌克兰的不顺利,也引发了各界对普京领导能力、运筹帷幄、谍报情资、高级将领和国防部长忠诚度等各项质疑,凸显普京由上而下的政府运作让许多官员和将领难以传达决策并及时应对事态的发展。多名俄军高级将领战死沙场,也印证普京政策的挫败。

据报道,挺战和反战的俄罗斯人开始互相谴责,俄联邦安全局退役陆军上校、乌东地区前“国防部长”葛金日前受访时表示,俄罗斯“灾难性地错误评估乌克兰部队情势,在每一方面都轻敌”。而俄军差劲的表现更让分析师讶异,普京本人原以为俄军可火速控制基辅等大城市,推翻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政府,另立亲俄傀儡政权。孰料乌克兰人挺身反抗,近一个月过去,俄军攻掠版图有限,迟迟打不下军力较弱却打游击的乌克兰部队。面对各界挞伐,俄罗斯总共普京屡次宣称战事正“按计划进行”,但俄国军事分析师鲁金直言:“我们绝对可以说,没有一件事是按照计划走的。”

4、事到如今 该为撤离中国做好准备了

侵乌战争下,跨国企业大规模抵制、撤出俄国市场,为商业与地缘政治的关系画下分水岭。眼下,企业决策者和专家们已经开始探讨如何应对下一场可能的大撤退:抵制中共。

时间快转到3周前。拥有俄油公司20%股份的英国石油宣布撤出俄罗斯市场;开战初期还向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壳牌(Shell),被抨击后表示要将获利捐给乌克兰,但这还不够,直到宣布停止与俄交易才平息风波;被抗议人士泼漆的道达尔,也撑到22日终于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在这场正邪两立的国际舆论大潮中,表态慢、立场模糊的企业,成了商业公关负面教材。投资银行高盛执行长苏德巍在写给4万名全球员工的信中说,“我们的心与乌克兰人民在一起。”时代杂志指出,跨国企业和执行长的这类言行,在过去相当罕见。但一切自普京的军队入侵乌克兰后开始改变,商业世界正以一股全新的力量卷入到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中。

为何这次企业“参战”程度与过去不同?分析指出,首先,俄罗斯是以全球第11大经济体去侵略另一个国家,而且战争就发生在欧洲经济核心的旁边。其次,这是一场有史以来全球社交媒体动员热度最高的战争。企业的反应,比过去更快更大的影响他们在国际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再者,许多跨国巨头的领导人都曾公开承诺会全力投入企业社会责任,这也是多家大企业必须快速回应侵乌战争的原因。

CNBC援引专家分析,世界已经改变,企业决策者真的开始认真思考,地球上的哪些地方我们不要去。只要这么想,有个地方就会让跨国企业最伤脑筋:中国市场。然而,要撤出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难度,显然远非俄罗斯市场能比。这或许解释了为何许多企业对新疆和香港的人权侵害避而不言。不过,若中共犯了与俄罗斯同样错误,发动战争,企业也不能视而不见。或许正如学者指出:“2022年,企业董事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将是,如果我们必须撤出中国,那会怎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最惠国待遇难保?北京认怂悄悄让步
“朋友”没拉到 王毅又闯“祸”
【粤语】俄乌战争 下一阶段习近平何去何从?
53年前,苏联是这样“挖坑”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
莫斯科高层有火拼?这几位关键人物去哪里了?
普京崩溃!连早年的伯乐也因反战辞职抛弃了他
【粤语】普京称动用核武可能性有多大?各方评估
美国及盟友要把俄罗斯踢出G20 中共这样愤怒回应
普京悬了,手下又一次秘密救了泽连斯基
联合国秘书长:普京"赢不了",是停火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