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8-1

1、差距大!俄乌政府停火谈判条件曝光

俄军入侵乌克兰已经持续了4天,2月28日星期一,乌克兰与俄国代表团已经在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展开停火谈判。侵乌俄军据报在乌克兰南方攻克两座小城,并夺取了一座核电厂周边的地区,但是在其它方向的进攻行动中却遭遇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随着莫斯科的外交和经济孤立逐步加深,普京已经非常焦虑,并叫嚣使用核武器。但是,而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稍早前表示,双方举行谈判的目的是要立即实现停火,以及让俄国部队撤离乌克兰。

现在,乌克兰谈判条件已经曝光,共五条,内容是这样的。

第一,俄罗斯无条件停止战争退出乌克兰。

第二,俄罗斯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公开声明不支持两个分裂地区的所谓独立;立即归还2014年俄罗斯通过发动战争非法侵占的乌克兰领土克里米亚。

第三,乌克兰人民有自主选择国家命运的权利,加入北约俄罗斯无权干涉。

第四,乌克兰无端遭到俄罗斯进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俄罗斯必须予以赔偿并追究惩办战争罪犯。

第五,乌克兰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索赔的权利。

俄罗斯则坚持要解除乌克兰的武装,并要求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

双方开出的条件差距太大,估计谈判很难实现立即停火。

2、中共评论人担心:俄罗斯最严峻的三个考验来了

乌克兰并没有像中共粉红所鼓吹的那样,通过闪电战48小时之内拿下。俄军在乌克兰军民的抵抗下进展远比预期的要慢得多,现在俄罗斯所面临的困境,不仅全世界看得很清楚,就是中共的官方评论员,也看清楚了。中共御用评论人牛弹琴算是中共头脑比较清醒的人,他刚刚撰写评论指出,战争进入第四天,基辅大战在即,但俄罗斯最严峻的考验也来了。

牛弹琴认为,对俄罗斯的考验,至少有三个战场,其中第一个战场是军事战场。

他说,虽然谁都不怀疑俄罗斯军队的实力,但乌克兰毕竟也拥有20多万军队,而且,乌克兰军人还是本土作战。如果战争焦灼,对跨境作战的俄罗斯军队来说,将非常不利,越来越不利。

更要看到的是,西方也在采取行动。

越来越多的北约军队,将部署到欧洲东部,如波兰、罗马尼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国,对俄军来说,这也是威慑,迫使其没法集中力量用于乌克兰。

现在美国的军火,正源源不断输送给乌克兰。拜登政府27日又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额外3.5亿美元军事援助。法国也承诺,将会运送更多燃料、军火给乌克兰,甚至包括进攻性武器。

牛弹琴指出,最大的转变,还是德国。但随着战争的继续,德国昨天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毒刺”级地对空导弹。这是有针对性的,因为俄军主要是坦克进攻,空中助攻。

牛弹琴担心,战争拖得越久,俄罗斯麻烦就越大。毕竟,战争是烧钱的游戏,那意味着俄罗斯天文数字的战争开支,还不包括可能的重大伤亡情况。

第二个战场是国际舆论战场。牛弹琴担心,在军事战场,不管乌克兰军队怎么抵抗,俄罗斯肯定还占着上风;但在国际舆论战场,不管俄罗斯媒体怎么发力,俄罗斯着实处于下风。

目前,YouTube封锁了包括今日俄罗斯、塔斯社、RIA在内的俄罗斯媒体在乌克兰的入口,同时冻结了这些俄罗斯媒体的流量分成。

脸书也宣布,禁止俄官方媒体,通过其平台投放广告和获利。

在西方的社交平台,相当一批支持俄罗斯的频道和账号,最近遭到清理。

法国27日还明确指出,将出台反制俄罗斯网红和媒体在欧洲宣传的措施。具体措施不详,但对俄罗斯来说,总是一个不祥的信号。

第三个战场就是经济金融战场。这是俄罗斯最大的软肋,就不是之一了。而且,西方在反复犹豫之后,动用杀手锏,将俄罗斯剔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

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SWIFT就是跨境金融的代名词,被剔除出SWIFT,意味着这个国家与国际金融绝缘,没办法进行正常外贸和投资,要交易只能用现金。

除了金融外,俄罗斯还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至少数千亿美元的俄罗斯海外资产,已遭到西方冻结;俄罗斯需要的芯片等高科技产品,西方不可能松口;而且,法国海军昨天还采取行动,在英吉利海峡扣押了一艘俄罗斯货船……

欧盟和加拿大宣布对所有俄国飞机关闭领空,迫使俄罗斯航空公司取消所有飞往欧洲的航班。

牛弹琴担心:三个严峻考验,最终汇集到一个问题,战争还能打多久?

对俄罗斯来说,能不能尽快结束战争,越快结束,结果越有利;对乌克兰来说,能不能撑住,撑的时间越长,筹码就越多。

牛弹琴提醒普京:战争,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为之。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发动和赢得错误战争的行为,往往会击败自己。

3、重大!联大将召开关于俄乌形势特别紧急会议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成为二战以来欧洲的最大危机,也将影响世界政治的格局。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星期一将召开拥有193个成员国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讨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案。

稍前,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星期一应乌克兰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本周是否就俄国针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展开辩论。乌克兰代表在发言中指责俄罗斯的某些军事行动“可能构成战争罪行”。这个有47个成员的理事会最后以29票赞成,通过了乌克兰的要求,但是包括俄国和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对此投下反对票。

28日周一联合国大会193个成员国召开 "特别紧急会议 ",这些成员国将被要求决定是支持乌克兰的民主和主权还是支持普京决定的战争式入侵。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将为普京的入侵做出联合国层面的定义,将会对俄乌战争的处理产生巨大影响。

自从俄军侵略行动星期四展开以来,乌克兰至少有102人丧生,此外,至少有304人受伤。但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认为,实际的伤亡人数恐怕“还要高很多”。

路透社引述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报道说,已经有超过36万的乌克兰民众逃亡到周边邻国。

路透社还引述美国国防部一位资深官员的话说,俄军自星期四开始,已经向乌克兰境内的目标发射了350多枚导弹,而有些导弹击中的是民用设施。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星期一要求欧盟立即接纳其为欧盟成员。

“我们的目标就是与所有的欧洲人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要平等。我确定这是公平的。我也确定我们值得被接纳,”泽伦斯基在社媒上表示。

来自白宫的消息说,拜登星期一预计还将与盟国以及伙伴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以便进一步协调针对莫斯科的统一应对策略。

4、普京影响大了!德国要大幅提升军费 打造“欧洲最强军队”

俄乌局势,不仅引发了欧洲的空前统一抵制俄罗斯的立场,而且还将深远地影响欧洲的军事格局。德国联邦议院2月27日周日举行特别会议,总理肖尔茨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当前局势发表讲话。他还宣布大规模增加联邦国防军的预算,建立一直最强大的联邦国防军。

肖尔茨周日在联邦议院说,2022年的联邦预算应该有1,000亿欧元的一次性特别基金,用于 “必要的投资和军备项目”。他补充说:“从现在开始,每年我们都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投资于我们的国防。”

肖尔茨说:德国的“目标是建立一支强大的、现代的、先进的联邦国防军,能够可靠地保护我们。这是一项全国性的努力。”

关于额外的国防开支,肖尔茨表示已经与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达成一致。他建议在《基本法》中确保“联邦国防军特别基金”。

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我们的目标,也是我的目标,是在这十年中,我们将拥有欧洲最有能力、最强大的军队之一,欧洲装备最好的军队之一,因为这符合德国的重要性,我们在欧洲的责任。”

肖尔茨表示,德国政府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这不仅是与盟友的约定,也是为我们自己而这样做,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

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展示武力,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他说,“这场战争对乌克兰来说是一场灾难,但是这场战争也将证明是俄罗斯的灾难。”肖尔茨明确表示,他没指望迅速结束军事对抗,“我们不要欺骗自己,普京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他的路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欧洲炮声隆隆 亚洲剑拔弩张 全球密切聚焦中共动向
搬起石头!俄乌战争的后果:俄罗斯崩溃
加拿大领空将对俄罗斯航空飞机关闭,立即生效
攻打乌克兰 普京三个失策 习近平坐收渔利
如今 上上下下都在给“一尊”挖坑
背后补刀 倒戈献策 有人跟中南海唱反调?
不能仅制裁俄罗斯和普京 别忘了中共
风向突变!中共匆忙改口
习近平这是后悔了吗?
“铁链女”这把火 烧到了彭丽媛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