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99期 20220205)

她一手策划:300名中国人集体跳海,震惊了美国当局

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颇具争议性的人物。由于每个人所处立场不同,对同一个人的看法有时会大相径庭。一些人眼里的罪犯,可能在另一些人眼里是劫富济贫、侠肝义胆的勇士。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样一位充满矛盾和争议的人物。有人说她是活菩萨观世音在世,也有人说她是黑社会万恶的女魔头。

她就是有纽约“偷渡皇后”之称的郑翠萍。

在开始我们今天的故事之前,您可以现在就按下我们这个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您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实现“美国梦”

郑翠萍1949年出生在福建福州盛美村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是家中的5个孩子之一。她20岁就和邻村的张亦德结了婚,生下三儿一女,养猪种地,过着典型的农村生活。

然而家中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郑翠萍的人生轨迹。

从郑和下西洋开始,福建人就有着外出打工经商的传统。100多年前,又开启了下南洋的热潮。祖辈们的身影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到了80年代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期,美国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福建人又掀起了偷渡美国的热潮。

1973年,追随着祖辈的脚步,郑翠萍的父亲郑济良作为一艘商船的海员来到了美国,并趁着混乱跳下船,留在了那里。

安定下来后,郑济良找到了唐人街的工作,但由于没有正式身份,只能打黑工,干的大都也是洗碗这样简单的工作。

但相对于当时中国大陆的工资水平,郑济良的收入仍算得上不菲。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把大部分收入寄给国内家里。

攒了一些钱之后,郑翠萍就和家人离开福建,搬到了香港居住,并在那里开了一家杂货店。

凭着天生的聪慧和对商业的敏感,杂货店被郑翠萍经营得红红火火。慢慢累积起财富后,郑翠萍还在深圳创办了一家服装工厂。

1977年,郑济良在美国移民局的突击搜查中被捕,随后被遣返回香港。这让郑翠萍开始在心里暗暗憋起一股狠劲儿:美国,你不让我们去,我非要去给你看!

1981年,郑翠萍在店里认识了一对到香港旅游的美国夫妇。在郑翠萍的再三请求下,这对夫妇最终同意以保姆的身份将她担保到美国。

申请签证时,签证官问郑翠萍:“你已经在香港有了成功的事业,为什么要放弃这一切去美国当保姆?”

郑翠萍用蹩脚的英语回答说:“当我还在学校读书时,我就知道美国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人很容易生存。我会是一个优秀的保姆。我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我的孩子带到美国。”

签证顺利拿到了。1981年11月17日,郑翠萍经阿拉斯加来到美国,并将父亲当年打工的纽约唐人街作为自己的大本营。

依托父亲在这里的各种人脉关系,郑翠萍很快就在唐人街站稳了脚跟,并融入了当地的福建社区。她重操旧业,开了一家杂货店。仅过了一年,就把丈夫和孩子们都接到了美国。

这之后,郑翠萍又在唐人街开了三家杂货店和一家服装店,可以说是风生水起。

“蛇头”声名鹊起

很快,郑翠萍的名声就从唐人街传回了福建老家,亲戚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让她帮自己偷渡到美国,这也让机敏的郑翠萍发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做起了“蛇头”。

她开始有意识地结识并贿赂一些关键岗位的美国官员,扩大自己的偷渡网络,建立起一个严密而完善的系统。

起初,郑翠萍只租了一艘小船,选择单一路线帮人偷渡。后来为保障偷渡的安全性和成功率,她不惜选择很繁琐的路线,并将每次的偷渡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还与家人亲自接应,只为将风险降到最低。

渐渐地,偷渡者越来越多,郑翠萍开始不满足于这种家庭作坊式的操作。她增大了船只,一次就能将数百人送至美国,每个人付给她的佣金也从最开始的一万美元涨到了三、四万美元——这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任何一个中国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对于付不起这笔费用的偷渡客,郑翠萍会以30%的利息借给他们钱,或者介绍他们到自己经营的各种店铺打工,用工资慢慢偿还偷渡费用。

此外,很多偷渡者都会把在美国赚到的钱定期汇到国内。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郑翠萍利用自己的渠道建立起了地下钱庄,帮这些人把钱寄给他们的家人,收取3%的手续费。

随着偷渡和地下钱庄的生意越做越大,郑翠萍的名声也越传越广。大家都称呼她为“萍姐”,“有事找萍姐”的说法也在唐人街的街头巷尾流传着。

但树大招风。1989年春天,加拿大警方在多伦多机场搜集到了不利于郑翠萍的证据,并在几个月后逮捕了她。郑翠萍承认了自己非法偷渡,被判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巴特勒监狱服刑六个月。

由于基本不会说英语,她被与其他囚犯隔离开,并与一名讲中文的FBI、也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达成意向,将作为卧底提供信息,帮助FBI消灭唐人街黑社会“福清帮”。出于江湖道义,郑翠萍实际上并未向FBI提供任何出卖“福清帮”的实质性信息,但作为FBI的线人,郑翠萍得到了减刑,四个月后就出狱了。

“金色冒险号”事件

1993年,郑翠萍和其他蛇头合作用于偷渡的一艘货船,在行至肯尼亚时搁浅,船上近300名偷渡者都被困于一座岛上。郑翠萍找到“福清帮”首领郭良琪帮忙,从新加坡购买一艘货船,并由郭良琪负责货船抵达纽约后的接应。

但当新的货船出现时,偷渡者们惊呆了,这艘船像是废弃了一样,船身早已锈迹斑斑。虽然很担心这艘船能否顺利渡过大西洋,但偷渡者们别无选择,他们要么滞留在肯尼亚,要么放手一搏。很快,所有人都上了船,蛇头粉刷了船头,并给船取了一个新名字——金色冒险号。

1993年6月6日,搭载着总共286名非法移民的“金色冒险号”到达了纽约附近的外海。由于郭良琪安排的接应人员在帮派冲突中被杀,不能前往接应,所以船上的偷渡者全部跳海,并企图冒险游泳到达对岸的海滩。

近300人跳海,这震惊了美国当局。虽然警方迅速出动展开营救,但仍有10名偷渡者不幸死亡。郭良琪等和“金色冒险号”有关的人相继被抓,证据很快指向了郑翠萍。

美国警方随后通缉了郑翠萍,她得到风声后逃回了福建老家。

而“金色冒险号”事件发生后,郑翠萍的声誉不仅没有受损,找她偷渡的人反而更加络绎不绝。她依旧不断地把福建村民用船运送到美国,期间也发生过意外。1998年,一艘偷渡船在危地马拉附近倾覆,造成14人死亡。

被美国警方通缉后,郑翠萍通过假护照,继续频繁往返于福建、香港和纽约之间。直到2000年,一位驻香港的美国领事馆官员注意到郑翠萍儿子遗失了绿卡,立刻联系了香港警方。他们认为,如果儿子在香港,郑翠萍就极有可能露面。香港警方于是以机场的名义发函给郑翠萍的儿子,让他办理遗失绿卡的相关手续,不过此时警方心里也没有把握,郑翠萍究竟会不会出现。

不久之后,一个身形微胖的中国女子出现在了香港机场,貌似在等人。在确认她就是郑翠萍后,警方立刻将她逮捕,并在她身上发现了一本非她本人的伯利兹护照,一迭偷渡客的护照照片以及用报纸包好的3.1万美元。在香港监禁两年后,郑翠萍被引渡回美国受审。

2005年,郑翠萍的案件在纽约法院开庭审理,旁听席上挤满了媒体和郑翠萍的福建同乡。美国政府找到了很多郑翠萍曾在偷渡活动中合作过的人,比如“福清帮”首领郭良琪等,将他们转作“污点证人”,只要他们指认郑翠萍,就可以获得减刑。

面对着大量的指控和法官的态度,郑翠萍被激怒了。她不顾事前和律师商定的上诉计划,在法庭上发表了超过一个小时的自我陈述。但法官认为,郑翠萍将中国人对美国的渴望变成了牟利工具,在20年的时间里积聚了4000万美元的财富。

最终,郑翠萍被判犯有非法洗钱、绑架与人口走私三项罪名,判处35年监禁。

当宣判结果传回郑翠萍的家乡时,许多村民都表示,如果“萍姐”进了监狱,他们宁愿每个人替她服刑一段时间,来报答“萍姐”对他们的恩惠。

人生落幕

入狱后,郑翠萍一直坚持上诉至2010年,之后由于对律师失去了信心,只得放弃。

虽然被判35年监禁,但郑翠萍在华人社区中依然保持着非常高的声誉。和她同样来自盛美村的村民郑秀祥说,萍姐是一个直率、热情、善良的人,她改变了许多福建村民的生活,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对她表达感激之情。

林则徐基金会会长黄克锵称,萍姐这个人,如果放在古代,应该是个女侠,她就喜欢做打抱不平、见义勇为的事情。曾经有萍姐的同乡,在从福建过境去缅甸和泰国的偷渡途中,被蚊子叮咬而染病去世。萍姐得知后立刻安排当地手下,将这位同乡送到庙里火化,再将骨灰带到美国。之后萍姐每个月都会寄钱到这个死去的同乡家里,一直到他的儿子年满18岁,然后将他的儿子免费偷渡到美国,并将他父亲的骨灰交还给他,还补偿了一笔钱。

2013年,《侨报》记者李竑在“金色冒险号”事件发生20周年之际,到监狱对郑翠萍做了专访,这也是郑翠萍首度对媒体开口诉说尘封的往事。李竑说,萍姐是文革前的老三届,如果没有那场文革浩劫,她很有可能会继续深造,接受更好的教育。萍姐并不否认自己触犯了美国的法律,但对于法庭利用污点证人对其进行指控,她感到非常冤屈,因为很多污点证人为求自保,并未将事情的真相说出来,而是撒了谎。

也是在这一年,郑翠萍在狱中被诊断出胰腺癌,被转移到位于德州Carswell的联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但命运这一次并没有放过她,由于病情持续恶化,2014年4月24日,65岁的郑翠萍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她的葬礼于2014年5月23日在纽约唐人街的宝福殡仪馆举行。那一天,来自美国各地的5000多名中国人聚集在一起,为郑翠萍送行。160辆林肯车组成了葬礼车队,在沿途的每个路段,系着白色腰带的福建人都会播放哀乐深深鞠躬。

许多福建人都将她视为“活菩萨”,为了同乡奉献自己,帮助乡亲们脱离贫困,实现“美国梦”。在福建人的网站上,人们留言称其为“女中豪杰”、“救星”和“改变福建农村人生活的伟人”。

然而,她究竟是“活菩萨”还是黑社会“女魔头”呢?一本记录郑翠萍生平的书《蛇头:华埠黑社会与美国梦的传奇》曾这样写道:她绝不像美国司法部刻画得那么坏,但也绝不像华埠的人形容得那么好。

如今,斯人已去,我们只能通过口口相传的故事,来了解那些发生在郑翠萍身上的传奇经历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传四万字反习长文幕后操盘者是他?
中南海信号异常 习近平隐身多日事关台湾?
谷爱凌公民身份信息被悄悄删除 谁做“贼”心虚?
拜登支持率只剩… 选民开始怀念川普了
做好坐牢准备?习近平海外高参被谁出卖?
真的是为救他?北京热炒谷爱凌被传另有玄机
G7火力全开 北京又把自己“坑”了
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