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8-2

1、清华这两教授突然让中南海很头痛

清华大学许章润教授被禁声以后,清华大学并没有沉默。近日,清华大学的两位女教授又震撼发声,令中南海头痛,结果其文章被全网封杀。 

1月29日,清华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劳东燕发出省思文章《直面真实的世界》。她的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仅存活了不到2个小时就被中共网警删除了。不过,海外网民将该文章保存了下来,使读者有机会一探究竟。

劳东燕的这篇近7,000字的文章分为“在荒谬中生活”、“在迷茫中忙碌”和“在适应中反省”三部分。

谈及去年12月23日,中国古城西安因为疫情被封锁,文章认为,其所造成的人道灾难可能远大于疫情本身。文章说:“单纯人性的恶,尽管看起来憷目惊心,其实并不那么可怕,因为但凡有正常理性的人,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然而,制度造成的恶,因其以日常化甚至是平庸的面目出现,导致人们普遍地不加提防,所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纵观20世纪的浩劫,几乎都是由制度性的恶所造成,恶劣的制度加持人性的黑暗,一再地酿成难以想像的悲剧。

“在这样的国家机器眼中,抽象的群体至高无上,而具体的成员毫无价值。事实上,作为群体的民众被抬举得越高,作为个体的成员就越发地无足轻重。两种理念竟能并行不悖地存在,世界就是如此的荒谬。”

文中还提到了其它荒谬之处:“当下的社会治理中,不管什么层级,重要的往往不是出现了相应的问题,而是相应问题是否成为了舆情事件。于是乎,不解决问题,而只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成为治理中的惯常手段。把任何有影响力的事件都单纯地当作舆情问题,导致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越来越多。本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最后变成天大的事。”

作为一名法律学者,劳东燕表示,眼见着依法治国日益地变成以刑治国,有时会有悲从中来之感。不过她在反思中认为,不能一味地回避现实。“我始终认为,与给予虚幻的希望相比,认清与直面现实是第一位的。直面现实,接受世界残酷的一面,是走向成熟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另一位被删文的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她1月8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西安,西安,可否长安”的文章。该文发表一天之后,不仅文章被删除,连带的微信号也被封了。

该文通过众多具体案例,指出中共官方在西安防控疫情方面的问题:救治防控不利;强制管控失当;人民生命损失、生计困难;信息不畅,不可批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领导无能、水平太差;以及系统性溃败等等。

郭于华说,防控本是抵抗病毒、保护生命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权力运作方式却导致生命健康的损毁,实在是本末倒置。

她提出,普通人为什么宁可冒着生命危险也要逃离疫区?他们在逃离什么?对他们来说最大的风险是病毒还是其它?

文中最后说,祸患未到时岁月静好,平安无事;灾难一旦降临,系统就运转失灵,显露千疮百孔。这恐怕不仅是“系统性溃败”,而是系统性质的原因。

清华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学府之一。劳东燕曾在2016年荣获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以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郭于华至少出版过七本著作,其中《生命周期与社会保障——一项对下岗失业工人生命历程的社会学探索》曾获得国际学术界戈登‧怀特奖。

2、中共“铁哥们”巴基斯坦或翻脸

长期以来与中共关系良好的巴基斯坦,被中共称为“巴铁”,一直是世界事务中对中共的坚定支持者。但近来却出现异常情况,巴基斯坦军方对中态度恶化,还为此与政府领导层产生分歧。

据纽约时报报道,事件源起于今年1月份,当时美国政府邀请巴基斯坦参加民主峰会,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拒绝参加,据传这跟中共有关。

巴基斯坦主要的电视台因此公开谴责伊姆兰“让巴基斯坦公然对中国投怀送抱”,甚至质疑是中国的贷款困住了巴基斯坦,要求必须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利弊进行检讨。

报道指,这件事情的奇特之处,在于巴基斯坦的新闻报道是受到军方管控的,发声抨击巴基斯坦政府与中共的关系,反映出军方的立场,甚至可能是军方的命令。

至于军方为何与政府立场出现分歧,报道分析指,巴基斯坦军方认为自己是国家利益的守护者,为了国家的未来,必须追求战略斡旋空间,避免单一依赖某一国家。

但报道指出,虽然巴基斯坦军方多次对美国示好,但因为其对塔利班的支持,恐怕不会得到美国的善意。

3、谷爱凌夺金后 中共上下狂喜 

北京时间2月8日,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美国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中拿到了最高分,和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同时也为中国夺得该国历史上第二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一直声称反对体育政治化、奥运政治化的中共政权立即发出贺信,期待这位来自美国的滑雪高手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中国体育总局发出的贺信称赞谷爱凌发挥出色,为中国再添一金,并希望她和其他队员们“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也同时发出贺电,赞扬谷爱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称此成绩将激励全市人民“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18岁的谷爱凌在美国出生长大、并在美国获得一流滑雪培训。

2019年6月,谷爱凌在国际滑雪联合会将国籍更改为中国后开始代表中国参赛,并在今年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

她曾表示希望此举能“在我母亲出生的地方,鼓励那里的众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

有万维网友在网站的相关新闻下面留言说,谷爱凌代表谁我不管,但是她在记者会上闪烁其词,始终不肯回答是否还保有美国国籍,最后开始大言国际主义,占道德高地教训记者,让人觉得,虽然她专业很优秀,但不过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已。

4、蠢!中共打压立陶宛,失去了这么多的国家利益

中共的战狼外交虽然看起来气势汹汹,但最后的结果却是没有逼退任何敌人,而是将自己逼到了整个世界的对立面,将无数朋友逼成了敌人。

2月7日星期一,英国表示将与立陶宛和欧盟一起抗衡中共的经济胁迫,要求以第3方身分加入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中针对中共诉讼的咨商程序。

欧盟上个月底在世贸组织对中共提起诉讼。根据有关程序,中共和欧盟首先需进行双边咨商。目前英国是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第三个要求加入这一程序的非欧盟国家。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在推特上称:“我们支持我们的盟友立陶宛和欧盟反对中共胁迫性贸易做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要求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入欧盟的WTO磋商,以确保我们共同打击贸易中的经济胁迫”

中共不遗余力因台湾问题惩罚立陶宛,甚至不惜借向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司施压逼这一人口不足北京一个区的小国就范,但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很可能弄巧成拙,非但不能令立陶宛屈服,反而会进一步失去整个欧洲,使本来的中立纠纷正在演变成中欧矛盾。

政治观察人士指出,最令欧盟难以容忍的是,中共还向德国等国的第三国公司施加压力,威胁跟立陶宛有生意往来的公司,管束到欧洲国家彼此之间的经贸往来,给欧盟敲了一记警钟。

中共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多年来布鲁塞尔常会尽量维持与中共的关系,但是立陶宛是欧盟成员国,是欧洲单一市场的一部分,在欧盟公约框架之下,欧盟很难对其遭中共胁迫无动于衷。

目前正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最近在一系列会议中向欧洲议会通报了其任职期间所优先处理的事项。欧洲议会的一份新闻稿披露说,在最近一次会议中,中共议题成为一个重要议程,多位议员提出了有关欧盟反经济胁迫的议题,并呼吁支持立陶宛对抗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最近有关立陶宛的所作所为使欧洲清醒地意识到,中立之争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双边问题,而演化成了对整个欧洲的挑战。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乔纳森·哈肯布罗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欧洲来说,这是一记警钟,欧洲人从未经历过其他国家如此干预其内部市场。

欧盟上个月底一反过去常常倾向于通过双边处理纠纷的方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指责中共对立陶宛采取的“歧视性贸易”已影响整个欧盟供应链,并威胁到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徐州政府忽悠老习 三份“狗链女”通报互相打架
诡异!北京冬奥会的维族女火炬手 突然消失
栽在警花身上!武汉内部人士曝孙力军案细节
北京攻台有4大时间点 台湾军事专家这样看
恍然大悟!专家:冬奥会将给习近平带来这个结果
加拿大确诊断崖暴跌 全国防疫政策即将大改
为了打鬼借助钟馗 庆亲王帮派借邓反习
妇女被拐卖 现实比科幻还科幻 比冬奥更令人关注
流氓刘邦的故乡出地痞 剖析中国拐卖妇女根源
冬奥开幕仅一天 吐槽大会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