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7-1

1、恍然大悟!专家:冬奥会将给习近平带来这个结果

在中国花巨资,放下各项工作全力保冬奥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问,中共施政问题重重,却拿冬奥来给自己脸上贴金,意义在哪里?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办人伊恩·布雷默表示,北京冬奥会带给习近平的“机会成本”非常高,一旦搞砸,习近平在国内外的信誉将受到巨大打击。

布雷默撰文说:“冬奥会能为中国带来好处吗?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他分析说,北京正面临着众多的国内挑战,从扩大国家的经济收益和减少收入不平等,到在技术上自给自足和扭转人口下降趋势,习近平理应专注上述事宜,不应对庆典活动感兴趣的。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习近平正在寻求历史性的第三个最高领导人任期。

他认为,2022年北京奥运会对习近平来说,机会成本——无论是资源、焦点还是政治资本方面——都非常高。

“机会成本”是指把人力、物力用在某一件事,就会放弃其它机会,那么其它机会原可带来的收益就是放弃它、选择做某一件事的机会成本。

在全球疫情肆虐、供应链面临挑战和国际社会对中共人权行为的强烈抗议中,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方北京不敢像过去那样赤裸宣传中共领导人的成绩,而且北京也很难从冬奥会中获得原本指望的收益和名声。

布雷默长期追踪中国政治。他说,北京冬奥会的成本非常惊人,这些巨额投入的体育设施用完就被闲置,但纳税人还得买单。因为受疫情限制政策,没有外国游客也就没有旅游收入。

更重要的是,2022年冬奥会不太可能产生类似2008年的软实力红利,中共的香港、南海、新疆、西藏政策已经失去了外国人的民心。

疫情也带来的巨大风险,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运动员前来参加比赛,不能排除疫情失控爆发的可能。

布雷默表示,如果病毒导致关闭体育赛事,或者病毒扩散到当地人口,习近平在国内和国外的信誉将受到巨大打击。

另外,北京在香港越来越紧的控制、在南海的军事化,以及对新疆、西藏的人权侵犯,使得它比2008年更难赢得外国的人心。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对中共政府的负面看法已接近历史最高点。

同时,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出席冬奥会的人数显著下降。这次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只有30几位。

人权人士说,西方各国在两届奥运期间对北京的态度从热络转为冷淡,尽管背后也有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的因素,但中共的人权劣迹,恐怕才是各民主国家都跨不过的门坎。

2、习近平与普京“哥俩好”?拜登这样定义

中俄领导人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在北京会晤,展示习近平和普京“哥俩好”给西方和美国看,2月6日周日,拜登却表示,莫斯科和北京的密切合作没什么可提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拜登是否担心俄罗斯和中国拉近距离,拜登表示,“没有什么新东西”。

根据中共外交部的说法,两位领导人就中俄关系、国际战略安全和稳定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习近平将普京的访问描述为“履行了冬奥会聚首的承诺”,并相信会议将为两国的双边关系增添新的活力。

而专家分析,北京能提供的帮助是非常有限的。全球贸易咨询机构“韩礼士基金会”的研究员卡普里表示,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可能只会减轻而不是中和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有一些问题中国根本无法真正帮助解决。

卡普里以可能摧毁俄罗斯经济的“核选择”为例。西方可以将俄罗斯从SWIFT中剔除,这是一个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安全性网络。这可能导致俄罗斯与全球银行系统的联系中断。

卡普里补充说,人民币“远未达到足够与美元竞争的国际化程度”,他指出,美元在SWIFT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这些商品是“俄罗斯的经济命脉”。

欧亚集团的分析师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历史表明,与中共联盟对俄罗斯并不有利。

在2014年俄罗斯入侵并吞并克里米亚后,因受到了西方的经济制裁而向中共寻求支持。尽管北京公开反对制裁,并承诺促进经济关系,但实际上起的作用不大。

根据中共的官方统计,2015年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比前一年下降了29%。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也受到影响。

据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VTB银行副行长Yuri Soloviev在2015年写的一篇专栏文章,俄罗斯银行家们纷纷抱怨,为避免违反制裁,中国的银行不愿意与他们做生意。

沙利文在美国NBC的“Meet the Press”节目中说,军事升级和入侵乌克兰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认为,俄罗斯人已经具备向乌克兰发动重大军事行动的能力,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准备作出回应。”

“拜登已经召集了我们的盟友。他加强并支持了我们在东翼的合作伙伴,向乌克兰人提供了物质支持,并为俄罗斯人提供了一条外交途径。”沙利文指出。

3、澳洲防长:若不抵抗中国,结果就是这个

澳洲已经成为抗共先锋。澳洲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在“美澳印日”四方安全会议召开前夕警告说,除非“在南中国海对抗中国”,否则澳大利亚和盟友将"失去下一个十年"。

澳洲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就中共在南海军事化发出警告,呼吁对抗。他还表示,就中国问题发表意见很重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要教育澳大利亚的公众,二是要确保过去十年北京将南海军事化的情况不再重演。

他在2月7日的《悉尼先驱晨报》表示,“我们已经失去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中共当局在那段时间曾保证不在南海进行军事化。 然而,美国和其他国家默许了北京的军事化活动,导致现在中共在南海有20个存在点,“这无助于该地区的稳定”。

澳洲防长说,"如果我们继续沿着这个轨迹走下去,那么,我们将失去未来的十年。而我的感觉是,我们最好对这一问题保持诚实的态度。"

达顿的上述评论是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澳洲之前发表的。布林肯本周将在墨尔本参加美澳印日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议,然后他前往斐济和夏威夷。

据路透社说,布林肯此次对亚太访问要向世界表示,尽管乌克兰危机导致美俄关系紧张,但美国的长期战略重点依然在亚太地区。

此外,澳洲防长向悉尼先驱晨报透露,他对澳大利亚在2038年之前拥有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非常有信心。他说,最近澳英政府官员根据“澳英美”AUKUS协议的讨论让他放心。他称,核动力潜艇的建造时间,将比许多国防专家预期的早几年。

该报说,这可能意味着澳大利亚将不得不在国防预算上花费比去年的446亿美元多得多的资金。

4、大雷!武汉病毒盖不住了 美国准备这样做

新冠病毒来源到底在哪里?美国看来是不会轻轻就放下的。

2月6日周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表示,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成为多数党,共和党将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并调查新冠病毒源头问题。

据《每日邮报》报道,加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周日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成为众院多数党,将建立一个跨党派中国委员会,并专注于调查新冠病毒来源。

麦卡锡对福克斯记者说:“当我们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我们将建立一个中国委员会。这将是一个跨党派委员会,这样众议院将就美国如何与中共竞争、在中共插手后美国获得至关重要的矿物质和药物用品等问题上,发出共同的声音。”

他随后表示,该委员会将专注于调查病毒问题,还将调查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

报道表示,德州众议员麦考尔、俄克拉荷马州众议员卢卡斯和华盛顿州众议员罗杰斯今年1月份联名致函拜登总统,要求增加中共病毒调查合作的透明度。他们在信中说,联邦政府和军方官员都未能就国会就新冠病毒问题做出回应,而且,美国公众对于军方调查结果和政府情报知之甚少。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人去年8月份公布一份报告,谴责了中共就病毒源头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隐瞒。

该报告非常关注2019年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发生的事情,并认为病毒可能在2019年9月就就在武汉蔓延开了,早于世卫组织驻中国办事处于2019年12月31日声明的、武汉卫生委员会确认的武汉于2019年12月出现了“新兴的病毒性肺炎”的说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确诊断崖暴跌 全国防疫政策即将大改
为了打鬼借助钟馗 庆亲王帮派借邓反习
妇女被拐卖 现实比科幻还科幻 比冬奥更令人关注
流氓刘邦的故乡出地痞 剖析中国拐卖妇女根源
冬奥开幕仅一天 吐槽大会开始了…
上海滩十大美女之首,遭公安强吻并因此惨遭灭口
国际奥委会帮北京打圆场 转头就被打脸
重磅 多位国际奥委会大佬蹚了中共这滩浑水
普京一句话 泼了习近平一盆冷水
加拿大疫情重要里程碑!大流行进入最后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