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3-3

1、让谁心惊胆寒 清华又出了一个许章润!

     曾声援过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的另一位清华大学法律学教授劳东燕,日前在微信上发布题为“直面真实的世界”的文章,历陈中国社会的种种现状,结果文章存活不到2个小时,就遭当局删除,理由是所谓的“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综合报道,劳东燕曾在2016年荣获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这篇在微信公众号“劳燕东飞”上1月29日发出的文章长达6000字,回顾2021年并展望来年,虽然该文没有明确直指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但文章针砭时弊,发人深思。

  文章写道,“在一个到处充斥正能量话语的社会,不安感却像潮水一样,迅速地在全社会蔓延。眼见着依法治国日益地变成以刑治国”,包括她在内的很多人选择忍让退却,“其实都负有消极不作为的责任”。文章特别提到近期发生的一些“荒谬”事情:声援因课堂言论被开除的同行,面临“被精神病”的遭遇;怀胎八月的孕妇在医院门外坐等流产。这些该由谁负责?文章写道,答案没有,上面宣称“一切都是以安全或稳定为名,为了民众的福祉”;下面“认真贯彻上面规定,却对具体个人苦难视若无睹”。“纵观20世纪的浩劫,几乎都是由制度性的恶所造成,恶劣的制度加持人性的黑暗,一再地酿成难以想像的悲剧。”

  文章还写道,听到“国家机器在那里嘎吱嘎吱转动的声音”,抽象的群体至高无上,而具体的成员毫无价值,“两种理念竟能并行不悖地存在,世界就是如此的荒谬”。此外,荒谬的还有,以自由为名发展的网络数据技术,“正在成为新的统治工具,给作为社会成员的我们套上日益沉重的枷锁”……

       劳东燕在文章中还提到中亚古国花剌子模信使的故事,凡是给国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给国王带来坏消息的人,则会被送去喂老虎。文章质疑:“坏消息难道会因为信使的不传达而消失吗?然而,此种类似于寓言的故事,在现实中一再地上演。”

       一直以来,中共当局试图在粉饰太平,通过网络、媒体封杀所有不同声音,让只有所谓“正能量”声音才发出来。对于当局一再宣传“正能量”,“岁月静好”,文章这样写道,“不解决问题,而只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成为治理中的惯常手段。如果正能量要依靠掩饰而获得,连直面的勇气都没有,这样的正能量,未免透着一股掩耳盗铃式的虚弱。” 

2、印度怒了 最后一刻拒绝参加冬奥开幕式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最后一刻再起波澜,中共让在中印边境受伤的中共军队团长祁发宝充当奥运火炬手,导致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印度最新宣布驻华高级外交官不会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综合报道,此前,印度一直未跟随美欧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但中共自出昏招,激怒了印度。2月2日,北京冬奥开始圣火接力,中共安排一名中国运动员担任第一棒,第二棒却交个了中共塑造的所谓“戍边英雄”祁发宝。祁发宝作为中共边防团团长,曾参与2020年6月中印边境的激烈冲突。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3日正式宣布:“印度驻北京外交使节将不会出席冬奥开幕和闭幕式。中共选择将奥运会这样的一次事件进行政治化,令人遗憾。”这次中共安排祁发宝传递冬奥圣火,引发印媒广泛报道和谴责。

  海外观察人士表示,此举明确表明北京奥运会已被政治化。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成员吉姆‧里施在推特上写道,“北京为2022年奥运会选择的火炬手,是2020年袭击印度、并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的军队中的一员,真是可耻。”法国《观点》周刊亚洲评论指出:北京不断重复说奥运会不应该被政治化……但却在第一时间劫持奥运火炬,用于其民族主义宣传,又一次露馅了。

        无独有偶,北京冬奥开幕在即,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宣布,他没有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计划。朔尔茨2日在接受德国公共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示:自己目前没有旅行的规划,所以不能假设我会突然出现在北京冬奥。不过,朔尔茨没有说明他不参加北京冬奥的原因。德国《每日镜报》1月就曾报道,朔尔茨没有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计划。朔尔茨一直表示与欧盟国家讨论是否应共同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尽可能采取共同立场。不过,德国外交部已明确表示:“目前,我们观察到中共令人十分担忧且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

3、冬奥旗手一个举动  台湾朝野炸锅

  台湾代表队的竞速滑冰选手黄郁婷近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贴出了穿着中国大陆队服训练的视频,旋即引起极大争议。尽管黄郁婷本人事后解释称“在运动界里没有国籍之分”,但由于她预定将担任冬奥开幕式台湾代表团的棋手,引发台湾舆论炸锅,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认为,黄的行为和言论都很不得体,也伤害很多台湾人的情感。民进党立委林俊宪说,黄事后的回应方式才是让大家真正生气的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林俊宪认为,如果依黄郁婷所言,台湾的国手穿大陆的制服没有问题,那么“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也不会有问题、中共对台湾的种种打压也不是问题,那多年来受到欺负的台湾人又算什么呢?这等于一巴掌打在台湾人脸上。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提出三点诉求,要求召回黄、并立即取消其国家代表队资格,也要求台教育部长和体育署长立即辞职下台。

       国民党籍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也批评,在国际竞赛中,“国籍是很重要的”,虽然人们常说“政治不干涉体育”,但两者从来都分不开,看到黄郁婷穿大陆队服相当错愕,撇除两岸关係紧张不说,就算是穿美国国家队的制服,也很不妥当。不论如何,黄郁婷的行为和言论都很不得体,也伤害很多台湾人的情感。不过,在两岸敌对下,运动员间的友谊特别珍贵,也值得两岸领导人深思。

       不过,对于黄郁婷网贴穿著大陆队服的事件,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受访时表示,国际体育赛事中常见选手交换球衣的情况,交谊无碍,他认为此事不应过度干预,选手代表台湾参赛冬奥,台湾应多予鼓励支持。

4、南非示警:Omicron“妹妹”恐再引爆感染高峰

  南非第4波新冠疫情由Omicron变种毒株引爆,从崛起、进入高峰到降温都快得让人吃惊,仅4周疫情便达峰值,接着2周急剧下降。不过彭博社引述一位南非顶尖科学家看法指出,被称为“BA.2”的Omicron亚变种正在南非迅速传播,并可能在这一波疫情中引爆第二次感染高峰,最后感染曲线恐像“驼峰”一样,一波又一波!

  不同于先前变异株再感染危险并不高,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去年1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Omicron潜伏期较其他变异株短,仅约3天左右,且重复感染机率高;英国大规模长期追踪调查则显示,1月间检测呈阳性的英格兰民众,2/3先前曾经染疫或疑似染疫。据彭博社报道,南非和博茨瓦纳共和国于去年11月最先宣布发现了Omicron变异毒株,而研究显示BA.2似乎比最初的Omicron变种传染性更强,因此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研究还显示,轻度感染这两种Omicron毒株中的任何一种,可能都无法产生足够强的免疫反应来抵御再一次感染Omicron毒株。所幸从丹麦和英国的感染病例激增来看,没有迹象表明BA.2亚变种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报道引述南非传染病学专家奥利维拉看法,指出Omicron感染浪潮最终可能像驼峰一样,“一波又一波”。

  奥利维拉负责管理南非基因测序机构,并为南非政府提供防疫谘询。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南非9个省份中的7个省份已经有大量的人感染了BA.2亚变种,在林波波省已成为主流毒株,在人口最多的省份豪登省也即将成为主流毒株。不过,虽然南非是第一个经历重大Omicron感染浪潮的国家,但感染数量却在下降。2月2日,该国报告了3085例新病例,低于去年12月15日创下的接近2万7000例的最高纪录。原始的Omicron病毒株本身比Delta等早期变异株种的传播性明显增强,但感染症状似乎较轻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
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
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
普京是要来北京看奥运吗? 不,这才是他的任务
习近平要铁定连任,这位大鳄说: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