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3-2

1、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

       在西方多国的外交抵制之下,俄罗斯媒体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单独设午宴款待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习近平将近2年来首度与外国领袖面对面会晤,也是普京这次前往北京的重头戏。有分析指出,中共最高层认为,西方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对决,将是对美国影响力和决心的一种考验,不过,习近平和普京这次否能各取所需依然是个未知数。

  综合《纽约时报》《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已经警告俄罗斯一旦入侵乌克兰,必将采取行动对俄罗斯施加“史无前例”的制裁,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却从中共方面得到了纾缓,尽管中俄可能达成的详细协议尚未对外揭露,将陪同普京前往北京的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2日称,这次普京北京行将签署10多份重要合同和协议,双方还将发表针对当今国际事务议题的联合声明,包括最近各方都关注的国际安全议题。有专家指出,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时发生的一幕将再度上演,北京会再度伸出援手俄罗斯以缓和美国制裁的冲击,这背后除了政治上抱团取暖的原因外,中方现在是俄制武器、渔业和木材的一大买家,2020年更成为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指出:“一旦乌克兰问题引爆战事,中俄公然相互结盟,那么陡然之间,我们所处的世局会看似截然不同。”

  但另一方面,分析人士也认为,作为目前世界上执政时间较长的领导人之一,普京更受过克格勃专业训练,这让普京在许多会晤中都习惯地把谈话对象当成潜在要招募的线人,谈话过程更是真真假假试图影响对手,因此很难说通过这次午宴双方都能得到各自想要的东西,或是在交流中真的能投机默契。不但如此,在普京与美国和北约的这轮较量中,中共是否完全倒向俄罗斯也令人怀疑。许多分析认为,北京可能会乐见普京不停捣乱和输出威胁,那样能让美国分散力量减少关注中共,但北京也未必真的愿意看到危机局势不断升级最后发展到普京大打出手,要知道,假如俄罗斯最终同美国和西方达成一揽子交易,一旦有关欧洲安全的新游戏规则被制定和红线最终被划定后,不但美国可完全抽身聚焦中共,俄罗斯也能成为美中角力的旁观者。

  与此同时,与中俄官方高调宣扬的所谓“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大国关系”不一样的是,双方台面下的不满正在不断积累。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指出,在莫斯科和北京走近的表面之下,俄罗斯却有声音抱怨双方的许多交流合作并不平等。比如,双方都讲好分别在对方媒体上发表同等数量的宣传文章,但每当俄罗斯准备好的有关材料不符合中共口味时,北京就不会发表。虽然两国在国防方面进行合作,但并没有建立正式的联盟,除了联合演习之外,很难确定两国军事伙伴关系的紧密程度,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普京也一直是观望态度,更别说普京通过印度制衡北京。俄罗斯的时事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今年很快将70岁,一旦俄罗斯国内政治气候改变,没人能保证俄中关系会永远一成不变。

2、 被批与北京“唱双簧” 联合国演的这是哪出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联合国人权高专办(OHCHR)却拒绝在冬奥会开幕前公布一份已经耗费3年时间准备的有关新疆的人权报告,此举被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前雇员艾玛·莱莉(Emma Reilly)称为与中共当局“唱双簧”。

      《南华早报》日前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中共当局同意“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今年上半年”接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访问新疆,前提是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不要顺从美国的要求,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公布一份有关新疆的人权报告。英国《独立报》3日最新引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的话报道称,“这份报告不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发表”。曾经作为举报人揭露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向中共当局提供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活动的中国异议人士名单丑闻而遭联合国开除的莱莉认为,联合国在发布新疆人权报告的时间上屈从北京,就是与中共“唱双簧”。

       根据此前泄露的文件报道说,中共当局过去也曾多次试图阻止联合国谴责其在新疆、西藏被指控的侵权行为。《独立报》引述莱莉的话说,北京2019和2022年向联合国发出的访问新疆邀请充其量只是一次“有导游的观光”,她认为联合国听从中共的要求,不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发表有关新疆人权的报告,甚至在有关新疆访问的谈判中形成僵局,是在纵容偏袒中共当局。

3、恒大债务危机连环爆 超20家供应商陷危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恒大集团的财务危机不仅令拿不回钱的债券投资人损失惨重,随着危机的发酵,中国有超过20家供应商也因恒大欠款遭连累,目前严重亏损自身营运也陷入困境。

  该报道指出,恒大发行的200亿美元债券如今已被视为违约,该公司也无法偿还所发行的大量境内债券,对供应商的未偿债务更是堆积如山,包括一家北京的营建材料公司和深圳的室内设计公司。遭到重创的供应商之一是北京江河创建集团,该公司向恒大集团的许多建案提供内部装潢材料和外墙装饰,已在去年底预告与恒大及其子公司有关的16.8亿人民币信贷损失准备。该公司在近日提交给上海交易所的申报文件中警告,该公司获得偿付的机会渺茫,其应收的未偿还帐款不可能准时收齐,并将该公司预期去年淨损介于9.4亿至12亿人民币之间,归咎于这些逾期帐款;该公司2020年的淨利曾有9.48亿人民币。报道指出,除了江河创建,中国还有超过20家上市供应商由于恒大集团拖欠款项而陷入亏损,包括家具制造商、油漆制造商和房地产仲介公司,部分公司已向法院提告,希望能拿回拖欠的款项。

       外此,恒大的境外债权人近日也开始行动了,春节前一天,恒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香港的一处地产项目被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接管。据报道,该项目为恒大集团在元朗的和生围项目,是恒大在2019年以47.5亿港元从恒基地产手中购入。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已被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接管。橡树资本是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它是全球最大的不良证券投资者,也是全球最大的信贷投资者之一。另据《金融时报》报道,橡树资本也控制了位于上海附近、黄海沿岸的大型度假居住区“海上威尼斯”,这是恒大在中国大陆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

4、最新研究:新冠确诊者感染两天后就有传染力

  全球第一份针对刻意感染新冠病毒的自愿者研究显示,人们在感染新冠病毒的两天后,就会开始出现症状,并且会传染给其他人,速度比科学家之前预估的五天还要更快。

  英国政府资助的“人类挑战”研究最新发现,感染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鼻腔与喉咙的病毒水准会在五天后攀峰,但感染者在感染的平均九天后都还有传染力,最多甚至达12天。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结果支持英国政府的指引,也就是民众若自觉有新冠的症状、或筛检呈现阳性,就应隔离十天。

  据报道,这项研究是在伦敦Royal Free公立医院的一个特殊单位进行,招募34名18到29岁的志愿者,通过由在鼻腔滴入少量、10微克的原始新冠病毒,其中18人感染,没有感染者出现重症,但其中13人短暂失去味觉,只有一人在半年后仍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受试者在两天后就出现症状,喉咙会先出现高水准的病毒量,且之后几乎立刻鼻腔也出现病毒,病毒水准在五天后攀峰,而鼻腔为主要感染点,研究人员说,这个发现凸显戴口罩、而且要同时罩住口鼻的重要性。

  担任这项研究首席调查人员的伦敦帝国学院传染病学教授指出:“我们的研究披露了一些很有趣的临床发现,包括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很短,而且鼻腔会散发极高的病毒水准”。

  研究还显示,政府可运用侧流法检验(lateral flow test)了解民众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侧流法检验和新冠病毒踪影的相关性高,虽然头一、两天的敏感度可能较低,但若正确且重複使用,并在呈现阳性结果后采取行动,将对阻断病毒传播有重大影响。专家进一步表示,在缺乏检验的情况下,自我隔离十天是成效良好的指引,研究结果也支持若侧流法检验结果连两天呈现阴性,隔离期可缩短为五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
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
普京是要来北京看奥运吗? 不,这才是他的任务
习近平要铁定连任,这位大鳄说:悬
中美脱钩会怎样? 北大最新报告真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