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0-4)

1、寒流滚滚,北京更严酷网络扫荡来了

在中共当局加紧控制和清理所谓“网络空间”之际,中共网信办微信公众号12月20日又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网信办指令北京市网信办约谈“知乎网”负责人,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所谓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依据中共制定的《网络安全法》,责令知乎网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网信办对知乎网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立案。令外界惊叹,北京网络扫荡愈发严酷,中国舆论环境已进入严冬季节。

消息称,知乎网负责人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在整改期间自行暂停相关功能。

北京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北京市网信办将进一步督促相关网站平台加强内部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服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北京网信办的消息没有说明知乎网发布或传播了哪些被当局视为“违法违规”的信息。目前,也没有有关知乎网所谓“违规”的详细情况的报道。

路透社报道表示,知乎网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报道还表示,此前,中共监管当局这个月已对新浪微博和豆瓣网分别约谈和处罚300万元和150万元。

据中共网信办官网12月14日消息,国家网信办负责人约谈新浪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新浪微博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责令新浪微博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同时,北京市网信办对新浪微博运营主体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罚款300万元。消息称,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指令北京市网信办对新浪微博处罚44次,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1430万元。

此前,12月1日,国家网信办负责人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责令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网信办即对豆瓣网运营主体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罚款150万元。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指令北京市网信办对豆瓣网处罚20次,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900万元。

自习近平2012年11月中共18大上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以来,中共当局开始对各方面展开严厉整肃,尤其是收紧网络言论空间。中共监管部门通过所谓“净网”等一系列行动,在对网络涉“黄”、涉“低俗”内容实施严打的同时,也严厉整肃针对政府和社会的批评及不同声音。

近年,中共当局不断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加大网络执法力度,甚至处罚许多提出合理质疑和批评,以及转发当局不喜欢信息的网友。

2、总理外长不咬弦 德国对外政策变数大

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德国三党联合政府中,外交政策仍有可能成为三方长期争执的焦点。简单地说就是,贝尔博克希望在德国外交政策中赋予人权及环保更重要的地位,而总理肖尔茨曾更倾向延续前总理默克尔的既定方针。有鉴于此,总理和外长发生严重冲突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比如对华政策,德国总理府并没有真正否认肖尔茨正式就任总理前就已和北京通过气的媒体报道。据称,肖尔茨今年十月中旬,曾向北京传话,宣称他上任后德国的对华政策并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也就是说,保障经济利益仍将是对华政策的核心。多家媒体报道称,替肖尔茨向北京传话的,正是欧盟委员会主席米歇尔。而当时,在绿党和自民党的坚持之下,联合争执协定中刚刚明确写入了谴责中共在香港等地践踏人权的内容。

贝尔博克强调要推行以价值观为主导的外交政策,但一旦实际具体内容,她的表述也变得摸棱两可。社民党议会党团代表团主席明策尼希也早已为绿党籍外交部长界定了她的职权界限,这位社民党政治家明确表示,只有总理府才有权制定德国的外交政策。这番表述自然引起了绿党和自民党的强烈不满。

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柏林谋杀案判决出台后,贝尔博克做出的强硬反应显然也得到了联合政府各党派的支持。但对于是否会按照贝尔博克的意图不将北溪二号输气管道同德国能源网络连接起来,则还远远没有形成共识。当然,一旦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进攻,那么叫停北溪二号将是欧洲人的一个选项,但也仅此而已。

社民党人以前是、现在仍然是推动北溪二号俄罗斯输气项目的重要支持者。肖尔茨出任总理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北溪二号已经不再是政治问题,是否会进一步推进,只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或否决。各方非常清楚,明年德国最后一批核电站也将停止运营,而可再生能源如果不能按照绿党的预期得到快速发展,届时德国就将离不开北溪二号输送的天然气。

在削减核武器的问题上,贝尔博克在瑞典已经强调了德国的立场。但迄今为止,德国土地上仍部署着美国的核武器,发生紧急情况时,德国战机将会执行投掷这些核武器的任务。这就是所谓的核参与原则。这一点在德国新政府任内也不会发生变化,德国政府甚至订购了新的战机,以便更好执行上述任务。鉴于这一事实,贝尔伯克所谓支持削减核武器的主张,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并无更多实质意义。

不过,贝尔博克将此前一直由环境部负责的气候保护国际谈判纳入自己的职权范围,也是众望所归。总而言之,德国外交政策比以往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毕竟是一件好事情。

3. 中国最大五毛军事论坛将永久关闭

北京时间12月20日,号称中国一亿军迷之家的铁血网发出告别信,宣布即日起,停止用户发帖、回帖功能;从 2022年3月1日起,铁血社区则将正式永久关闭。

铁血网成立于2001年,在其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摘得中国十大独立军事类网站榜首。据维基百科介绍,铁血网是中国网络空间中国民族主义发展的重要网站,同时亦是该国著名军事商业网站、军事爱好者网站,于2001年由清华大学大一学生蒋磊创办。

创办人蒋磊于2012年接受人物周刊专访时指出,俾斯麦受到中国军事迷很大程度的欢迎,铁血两字容易使人联想到俾斯麦的铁血演说,该演说强调普鲁士需集中力量,用铁与血来解决重大问题。

铁血网是部分变成商业网站的中国军迷网站之一,该网站于2001年成立,蒋磊当时17岁。2012年与2013年蒋磊两次获得福布斯中国“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30名榜”列名,2014年5月北京某地方媒体的访问描述蒋磊为以“凝聚中国心,复兴中华魂”为己任的中共党员。《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收购了铁血网1成股份,其有权推荐一名董事并审查铁血网的内容。

4、谭德塞呼吁:全球同心协力2022终止新冠

新冠病毒已经危害到了世界各个角落。20日,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呼吁全世界同心协力,好在明年之内终止新冠疫情。

随着年末节庆来临,谭德塞承认,“我们大家都想和朋友家人共度时光,我们大家都想恢复正常”。

但他说,由于传播快速的新冠最新变异病毒Omicron使病例数激增,我们若要恢复正常,现在就必须保护自己。

他强调,在病例增加快速的情况下,大家最好“现在取消活动,稍后再庆祝,而不要现在庆祝,换来接下来的悲痛…我们现在必须专注在终止疫情”。

谭德塞坚称,疫情有可能终止,但我们须用上一切可用的工具,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他指出,也许最重要的是,全世界必须解决疫苗分配不平等问题;“我们如果要在来年终止疫情,就必须终止这种不平等”。

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对媒体宣示:“2022必须成为我们终止大流行病的一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斗争白热化!北京“反习势力”新一轮又上来了
马云时代成过去,北京想开启德国模式
惊诧!香港新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仅为...
三朝帝师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雪藏47天 现身上海 彭帅终于可以说话了
黑幕曝光,亚马逊加入中共大外宣
海归金三胖 朝鲜人民曾经的希望
疫情或失控 特鲁多要再锁国:禁外国人入境
怎一个“惨”字 中国互联网正经历前所未有风暴
许家印金主猝然离世 毛阿敏接万亿金融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