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1211-3)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个红色间谍的传奇人生。中国京剧名家时佩璞和法国外交人员异国恋,为人妻18年,还“育”有一子,但最后确定的真实性别,竟显得那么残酷!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1、坐在火山口上的习总最愁的是这事 

作为中共经济最重要的官方年度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8日到10日召开,对于在中共20大谋求连任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说,2021年的国内和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也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分水岭,有分析指出,梳理习近平当政这十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内容,发现本次会议是最早召开的一次,并且会议内容也不寻常,体现出中共和习本人对明年经济走势忧心忡忡。

天钧政经撰文分析指出,中南海决策层通常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然后在次年3月举行“两会”的人大会议上由总理李克强公开宣布。从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设定的经济目标来看,虽然官方数据存在水分,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共国经济逐年下滑,而且,2021年成为一个分水岭。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句话凸显习近平对2022年中共20大召开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如今,中共当局正面临诸多挑战:经济逐季放缓、房地产债务危机引发的金融风险,新冠疫情持续威胁等。与此同时,也将面对外界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以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带来的冲击等等。

文章进一步分析,为什么2021年成为一个经济分水岭?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不断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以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官方显示,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历史新低。同期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同样创下历史新低。2020年相比2019年,人口净增加204万人,而2019年增量还高达467万人,2018年增加了530万人。要知道,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出现了婴儿潮,出生人口高达2.39亿人。1962年后,中国进入了一个出生人口高峰期。因此,2022年中国将迎来退休高峰期,尤其是1963年出生人口高达2934万人,1964年超过2700万人,1965年也接近2700万人。也就是说,新生人口数量将不足一千万,而每年新增退休人数超过二千万人,并且趋势会扩大,这对中南海的经济决策将产生重要影响,财政赤字也会越来越严重。从近期多地公务员减薪的事件可以看出,财政情况非常不乐观。未来,维权的群体事件也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还想在中共20大连任,无异于坐在了火山口上。

文章最后指出,内忧外困之下,无论出现经济危机或是金融危机,都对急需用钱的习近平来说,都是难以绕过去的难关。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用来铲除异己、压制国内百姓,对外武力恐吓、收买其它国家的政府和公司,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的。“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于是需要各大企业和富豪“帮助”习完成共同富裕。由此看来,2022年更是关键的一年,中共的经济和金融或将出现更多始料不及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2、官媒报“美组6G联盟来势汹汹”泄北京之忧

党媒新华社日前发文称,中国5G领先,而美国组建6G联盟“来势汹汹”,成为“遏制中共的新发力点”。专家分析指出,中共很清楚民主国家对其科技围堵的趋势,6G影响到网络封锁能否继续,搞不好将危及政权。

官媒的文章写道,中共5G技术全球领先,挑战了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地位。美国拉拢盟友成立6G研发“小圈子”,美国电信行业去年10月牵头组建“下一个G联盟”,战略任务主要包括建立6G战略路线图、推动6G相关政策及预算、6G技术和服务的全球推广等。自“联盟”成立以来,美国不断加强与欧洲、日本、韩国等在6G领域的技术合作。目前全球已有微软、高通、三星、苹果、Google、Intel、思科等几十家信息通信行业巨头加入,然而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却被排除在外。

针对美国组6G联盟遏制中共的说法,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分析指出,新华社是错误解读。第一,这是纯粹的商业利益问题,最重要的是数位威权与数位民主的竞争;第二,所谓数位威权就是中共会不断地利用这种通讯科技,残害人民,同时也通过数位科技用来渗透其它民主国家。因此,正确的解读应该是民主国家在强化民主机制,而科技在现代文明中高度渗透在各个领域;这种拒绝威权体制参与6G的做法,是再正当不过了。

随着西方国家发现中共在资讯基础设施方面都有资讯安全问题,西方围堵开始成形,以美国为例,从川普到拜登,从“实体清单”到“芯片禁令”,再到联合盟友打全面科技战,都是在消除中共利用先进技术对自由世界的威胁。

对于6G的特点及优势,苏紫云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够突破中共网络封锁,“北京届时会面临很大挑战,无法封锁所有信息,对中共愚民政策将会产生很大突破口,危及其政权,那是中共当局最担心的地方。

3、美财长耶伦发话:不让美国成为黑钱避风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最新表示,虽然一些小国被视为是藏匿黑钱或洗钱的主要避风港,但其实有无数的非法资金最终都进入美国金融体系中。

耶伦在10日的“世界民主峰会”演讲中表示:一般认为,瑞士或开曼群岛长期以来是各国监管机关查缉藏匿现金的重点所在,但现在有个说法,藏匿不法获利和洗钱的最佳处所,事实上是在美国。耶伦表示:大家都说贪腐或非法活动所得只送到那些“有着松散和秘密金融法历史的国家”,事实上这些钱可能改而“经过或落脚在我们的市场中。”耶伦强调,拜登政府提出反贪腐策略,包括拟定规则揭露空壳公司负责人与房地产所有人。

演讲中,耶伦警告:“美国有太多的金融黑暗处,为腐败提供掩护,我们必须聚焦在他们身上。”她提到,美国有些州允许设立空壳公司,且不必公布谁是真正的公司负责人。“如果允许富人违反我们的法律而不受惩罚,美国就不能成为海外自由和公平政府的可信代言人。”

美财政部近日根据国会去年通过的《企业透明法》提出施行细则,要针对这些大部分企业“受益”的负责人建立数据库,这些信息可供执法部门和税捐稽查人员使用。类似法规还将适用于全美的房地产交易。

耶伦最后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努力打击来自海外的洗钱和非法金融活动,同时加强对美国国内逃税者的执法力度。美国财政部必须在全球和本土的反腐败中扮演重要角色。

4、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对中共军队有帮助吗?

《华尔街日报》10日刊登米歇尔·贝瑟尔( Michelle Bethel )的署名文章,题为:“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对中共军队有帮助吗?”讲述她对已故继父帕特里克-麦戈文在麻省理工学院创立的大脑研究所与中共合作的担忧。米歇尔·贝瑟尔警告:“麻省理工学院对中共国发生的事件或与中共机构在尖端科学领域合作的风险没有把握,这些机构可能会被盗用或滥用。”

文章写道:“七年前,当我加入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大脑研究所的董事会时,我感到非常兴奋。但上周我辞职了。我不再相信该研究所能够在与中共政权的附属机构合作的同时,为人类的利益推动科学的边界。”

贝瑟尔写道,“我对中国人民有着真正的感情。2006年,我和我的丈夫搬到了上海。在接下来的七年里,我在那里生了三个孩子,并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和语言。那时的中国是不同的,但时代变了,如今中共已经在社会各个方面包括科学重新确立了自己的地位。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和麦戈文研究所似乎未能仔细审查这些发展。贝瑟尔认为,通过与中共的机构进行研究,麦戈文研究所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帮助该国的压制性安全机构和军队。正如中共官员发表文章宣称生物学是一个新的战争领域。中共为了追求所谓的军民融合,通过了法律规定所有机构,包括与西方大学合作的机构,都有义务为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一要求和党的不透明性使得很难确定解放军是否在使用我们的研究。

文章最后写道,作为学术机构,我们应该提倡多元化的意见和真诚的辩论。然而,当研究所的同事突然停止这个想法时,我认为继续在内部表达我的担忧——或者继续留在董事会——没什么价值。在离别时,我建议董事会以及全美其他类似机构采取立场,反对与专制政府合作。在追求科学之前,我们应该提倡道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玻璃大王曹德旺痛批中共芯片产业:做梦
只会溜须拍马 中共前财长楼继伟忍不住了
加财长闯关国会拼救济法案 批反对党通胀崩盘论
经济会议遇挫 习近平被官媒“公开批评”
许家印突施冷箭要挟老习?这回娄子捅大了
“大厦将倾” 亲信捧习自曝差点亡党
突发!美国宣布对中共新疆高官和中企实施制裁
加拿大移民收入排名!排前列的居然是这些地方
三大事件搅黄了一尊的美梦
抛开刘鹤?习近平操刀收拾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