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7-1

1、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共语无伦次

美国政府12月6日星期一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以兑现“捍卫人权”的承诺。此举虽然对北京冬奥运动会的实际运作影响较小,但对中共国际形象打击却极大。中共本来想营造一个万国来朝的“盛世”景象,没想到却成了全世界面前的过街老鼠。美国声明一出,中共官员显得方寸大乱,对此做出了相互和前后矛盾的反应。说不在乎,但又说要让美国“付出代价”,警告美国认清“后果”。语无伦次,使得北京的对外形象更加狼狈不堪。

在华盛顿,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发出推文说,“没有人关心这些人来不来。这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不会有任何影响。”

不过,刘鹏宇的上司们似乎很在乎美国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次日星期二称,中方强烈反对美国宣布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表示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会坚决反制。有记者提问,美国将举办2028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还在准备申办2030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中方是否会考虑对美方也进行外交抵制?

赵立坚表示,美方错误行径已经破坏了中美体育交流和奥运合作的基础和氛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方应认清这一错误行径的后果。暗示北京会抵制美国的奥运会。有评论人士指出:美国长期对此并不在意。北京即使抵制,并没有多大意义。

赵立坚6日星期一早些时候说,美国政客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故意将美国对中共的制裁,说成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混淆视听。

分析人士们说,美国作出外交抵制的决定不会对这次冬季奥运会本身直接造成影响,但会大大削弱北京当局利用主办奥运会为自己做宣传的效果。

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一段时间来人们预料之中的决定,但是拜登政府此前未作出宣布,据信一方面是为了不影响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上个月的视讯会议,另一方面是需要时间与美国的盟友协调如何应对北京冬奥会。

在白宫星期一作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宣布之后,一些盟国预计不久后会做出类似的宣布。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继续对令人担忧的北京违反人权的报道感到深切不安。我们接到了美国作出有关决定的通知。我们会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们讨论这一问题。”

澳大利亚和日本政府也表示仍然在考虑对北京冬奥会的立场。

在美国白宫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次日,新西兰副总理格兰特·罗伯逊表示新西兰已决定不派外交代表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他称在“一系列因素”中包括疫情原因,并说,“但我们已多次向北京表明我们对人权问题的担忧。

欧洲议会今年7月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督促欧盟及各成员国官员不要前往北京冬奥会。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尼诺上星期五说,抵制与否是欧盟成员国各自的决定,不是欧盟的一项共同外交政策。立陶宛则在美国之前,就宣布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星期一晚针对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发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只想将体育政治化,制造分裂,挑起对抗。这种做法不会得到支持,注定会失败,也只会让他们更加孤立。”

为了避免出现更多尴尬难堪的局面,北京预计不会公布邀请名单,除非对方已经接受了邀请。

迄今为止,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唯一一个接受邀请出席北京冬奥会的主要国家领导人。

北京冬季奥运会定于在2月4日至20日举行,北京冬季残奥会定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

2、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国际人权组织盛赞美国政府

拜登政府6日正式宣布将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行外交抵制,回应了世界各地不少人权组织要求抵制这次冬奥会的呼吁。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和监督新闻自由的非政府团体无国界记者都对此表示赞扬。

“人权观察”是众多呼吁各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对中共践踏人权行为说“不”的非政府团体之一。该组织在得知拜登政府决定后发表声明指出,这项决定是向挑战北京政府针对维吾尔人以及其他突厥语社团的反人类罪行迈出的重要一步。美国政府现在应当进一步努力,与其它相同价值观政府共同要求调查,并制定司法追究这些罪行的责任人的办法,为受害人伸张正义。人权观察中国部负责人索菲-理查德森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的确,我们一直在推动美国和其它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以使犯下反人类罪行的北京政府不会从主办奥运中获得新的政治合法性。下一步重要的行动,将是在这项决定之后,继续调查,并司法追究那些犯下严重反人类罪行的责任人。”

无国界记者虽然并未呼吁抵制奥运,但该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韦昂认为,美国政府的这项举措是向好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他对媒体表示, “民主国家这样公开表态,表明他们不会把一个专制政府当作普通政府来看待,这很重要。我觉得,拜登政府的外交抵制决定既可以明确表示,美国反对中共政府的行为,尤其是反对新闻审查和政治宣传,但同时又可以避免制裁措施影响中国人民。我觉的这是一个不错的决定。

3、俄罗斯对乌克兰野心外露 西方五国强硬表态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部队导致紧张关系升级,西方大国领袖联合发出警告,显示捍卫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

12月周一晚间,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德国表示要捍卫乌克兰的主权来应对俄罗斯有可能的入侵威胁。 华盛顿表示如果发生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美国会做出反应,将掐断俄罗斯金融命脉。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晚间进行五国电话会议后进一步强调在欧洲维持和平的重要性,西方五国督促俄罗斯与乌克兰重新恢复由法国和德国参与的«诺曼底模式»四方对话。

拜登在美东时间周二上午十一点开始,与普京就美俄关系、乌克兰和网络安全等问题进行视频通话。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周一表示,如果发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美国不仅会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而且会在东欧的要求下准备加大军事支持和对北约的援助。美国已经制定系列措施让俄罗斯难以应对。

《华盛顿邮报》近期消息显示,俄罗斯进行准备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17万5千人的军队,或将在2022年年初采取军事行动,但俄罗斯官方对此否认。

2014年乌克兰东部发生了分裂行动,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随后西方帮助乌克兰建立了军事力量。

4、美国政府宣布抵制北京冬奥 国会也将放大招

美国政府宣布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随即发布声明,表态支持拜登政府的这一决定。同时宣布,众议院将于本周投票决定一项新的立法,对中共进行进一步制裁。

据报道,佩洛西在声明表示,欢迎拜登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决定。她强调,美国和全世界不能官方认可这一比赛,因为中共恶劣的人权记录骇人听闻。

佩洛西还说,“国际社会必须发声,明确地、一致地反对北京对人权的镇压:从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到对西藏人民的长期镇压,再到对香港和大陆的基本自由的攻击。”

佩洛西表示,美国国会将继续履行追究中共责任的长期承诺。将在本周讨论包括《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在内的其它立法。

《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将禁止所有新疆产品进口,除非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判断该产品不是以强迫劳动等方式制造。法案并要求总统定期制裁涉推行新疆强迫劳动的个人及实体。

除了佩洛西表示强烈支持抵制北京冬奥外,美国两党议员也纷纷发声,表态支持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奥的决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格雷格里•米克斯也发表声明,讚扬拜登政府的决定。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雅各布斯发表推文说:“共产主义已经杀死了1亿多人。今天,中共仍然奴役和迫害维吾尔人和其它宗教少数群体。我们必须结束这些暴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第一神童”花了25年“逃跑”最终出家为僧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鲍达民提辞呈 年底正式离职
中共军力挺进大西洋,白宫心惊
意外!习近平的直接接班人竟然是他?
美帝又踩红线!拜登邀请罗冠聪参加民主峰会
美宣布抵制北京冬奥,其它民主国家跟进
果然!“中国民主白皮书”证明中共国是外星文明
王干城:从中国文化走向基督信仰
特斯拉被放进中国 马斯克成了一条“大鲶鱼”
习近平的攻台时间表 美遏制中共应另有“绝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