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6-4

1、中共军力挺进大西洋,白宫心惊

中共军力迅速发展,不仅进入印度洋,而且进入了大西洋。据《华尔街日报》独家报道,一名美国官员透露,根据一份机密报告,中共正打算在非洲中部国家赤道几内亚建立军事基地——这将是中共在大西洋岸的第一个永久性军事存在。这将为美国东海岸带来安全上的隐忧。此举代表中共将能在美国东海岸的对面部署军舰,而这对白宫及五角大楼来说是一大警讯。

《华尔街日报》报道,为杜绝此“最大威胁”,美国首席副国家安全顾问菲纳于10月访问了赤道几内亚,任务便是要说服总统奥比昂和他的儿子兼继承人,副总统曼格拒绝中共的提议。

赤道几内亚是前西班牙殖民地,有140万人口,于1968年获得独立。首都马拉博位于几内亚湾上的比奥科岛,而根据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该国于非洲大陆的国土上最大的城市巴塔,则是中共可能将建造基地的所在地。

事实上,中共第一个打造的海外军事基地就在非洲,位于非洲之角区域的吉布提。这座基地距美国同样位在吉布提的非洲最大基地莱蒙尼耶营仅有约十公里,该营有4500名美军。

根据中共政府的数据,在过去20年里,中共国有企业在非洲各地建造了100个商业港口。

《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春天,美国情报官员称他们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个中国经营的商业港口,发现一个建造中的秘密军事基地。拜登政府已说服阿联酋当局暂时停止建设作业。

此外,在今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中,五角大楼说,中共“可能已在考虑”于肯尼亚、塞舌尔、坦桑尼亚和安哥拉建设非洲军事基地。

中共外交部没有回应《华尔街日报》关于在赤道几内亚或非洲大西洋沿岸其他地方的任何基地计划的书面评论请求。

2、鸽变鹰 岸田施政演说剑指中共

随着中共军力的提升,日本也不甘落后,新的一轮东亚地区军事竞赛已成必然。12月6日星期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施政演说中表示,日本在日益升高的地区威胁面前将采取措施强化国防,探讨包括发展攻击敌方海外基地能力在内的各种选项。

岸田在日本国会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相当于施政计划的“所信表明演说”,谈及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和重振经济等重大议题;但他在外交与国家安全方面立场表述特别引起各界的注意。

岸田强调,日本将从根本上强化防卫态势,并将探讨包括获取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在内的所有选项;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这明显超越了战后日本和平宪法限制日本自卫队只能自卫、不能对外实施攻击的规定,以及在美日安保联盟中日本仅发挥盾牌作用,而美军才是长矛的传统。

获取攻击敌方基地能力一说近年来在日本政府多有议论,岸田今年九月在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就对这一想法持支持态度,基本上是因为现在的导弹已经具备躲避反导系统的能力。

为了强化日本的防卫态势,岸田承诺将在一年之内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3个重要的国防文件。

岸田在演说中呼吁国会认真考虑是否修改宪法,以便给政府在如何部署自卫队时拥有更多的裁量权。

岸田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中担任外务大臣时曾被外界认定为鸽派,但是观察家认为,他在国防和安全议题上越来越多地接纳安倍的鹰派立场。

日本政府11月26日批准在已创纪录的2021年度军费开支基础上,再增列67.5亿美元的额外军费支出,以加速采购导弹、反潜导弹及其他武器装备,应对由于中国、俄国和朝鲜军事活动升级引发的关切。

这笔追加的军事预算将日本2021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总额推到约合53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20财政年度总额约为5.31万亿日元的军事预算高出15%。

日本防卫省在提出这项被称为“加速强化防卫力套装”计划时表示,“由于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我们的紧迫任务是加速执行各种项目。”

岸田在国会的演讲中谈及国防与安全问题时,也谈到紧迫感的问题。岸田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还曾表示,他计划将日本的国防预算翻一番,使其达到GDP的2%。GDP的1%曾经是日本国防预算的上限,不过2021年度的国防预算在追加预算之后,已经大大超越GDP1%的限制。

岸田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之时,共同社报道说,美日双方已经就增加日本分担美军驻日费用问题达成共识。共同社引述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说,华盛顿与东京从11月下旬起就开始围绕增加日本分担美军驻日费用的问题举行谈判,并将在这个月内达成最终的协议。

日本目前每年为分担驻日美军费用向美国政府支付17.9亿美元。南华早报报道说,东京本来希望将这笔费用的增长限制在最低程度,而现在显然已经意识到国防费用的确在上涨,而在地区紧张情势升高之时,多花一点钱维持美国这个盟友在日本的军事部署似乎难以避免。

3. 谁让习主席成了国际笑柄?

中共最近在真假民主一事上表现得太异常,仿佛来自外星,非要说自己“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是真民主,全过程民主,美国是假民主! 有人怀疑习近平主席是不是被蒙在鼓里了,有点像清末民初的袁世凯被儿子袁克定办的『顺天时报』忽悠那样?

法广引述网友的评论说,习近平难道连自己的国家是什么制度都不清楚吗?是不是王沪宁栗战书乱说一通?这次倒没有听到王沪宁直接说什么,揭开锅的是近来比王毅都有点活跃的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他称“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他的理由是中国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时评人林保华认为,别的不说,设立防火墙禁止民众自由上网,哪来的知情权?再说"表达权",且不说不得妄议中央,一有什么事情,网军就忙着删贴,公安出来抓人,一种表达就变成了"寻衅滋事"。"监督权"更是可笑,上访民众被赶被抓已是几十年常态。即使反贪,也是由中纪委包办后再交给司法。如果没有通过党的关卡,人民的监督就是泡影。……中共的宪法里面确实有"民主"两字,那是在说中共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

独立学者邓聿文在德国之声发表评论也指出,中共的全过程民主,本质是一个谎言,“因为几十年来实行的结果,只有对阶级敌人的专政没有对人民的所谓民主。其实,它的专政也不是理论上阐释的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而是对人民的专政”。

他还认为:“无论中共对全过程民主吹得如何天花乱坠,假的毕竟是假的,变不了真。” “美国和西方的民主确实有它的缺陷,但中国根本就没有民主,这个世界,似乎谁都有资格谈民主,唯独中共例外。硬把专制统治“洗白”成民主,不过是现代版的皇帝新衣,就当作笑话听听吧。”

好像当局嫌乐玉成副部长份量不够,随后又有国务院出『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把中国的民主说得天花乱坠。12月6日,官方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称,美国在民主名义下,能够体现美国意志的却是“钱主”、“枪主”、“白主”、“媒主”、“军主”、“药主”,能做主的并不是人民,“一国六主,实无人民”,倒是有网友看得透:“中国习主席一人做主,才是民主!”

人民日报以“美国民主七大假象”简介中共外交部『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微博删贴员还还来不及反映,评论一下翻车了,有的说:“中共一贯对西方民主不屑一顾,怎么一夜之间跟美国“争风吃醋”?”;还有的说:“能全民选举之后再抨击别的国家假皿煮吗?”还有的提醒人民日报,“小编长点心吧,网民不好忽悠了,又翻车了。大家不都是傻子,天天说美国烂,结果有权有钱的都往那边跑。”

中共官方在“民主”问题上密集做文章,自然引发许多思考。有人问,民主是什么,最起码要有一人一票,要有选举权,中国有吗?最近北京等地出了几位独立候选人,试着竞选基层人大代表,不是被抓去喝茶,就是被旅游,再就是遭到恐吓,最后一个个被迫放弃。

“不给人民选票,没有多党竞争、没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即使写一万个民主,也是专制政府。”

“整天关起门来大喊‘中国是最民主的国家’,先把张高丽的事儿说清楚吧。“

如果有真民主了,习近平至少做不了终身领袖了,但是一帮吹鼓手把中国的“真民主”吹到了国际,吹得天花乱坠,成了大笑话,让党的最高领导人成了笑柄,中南海的高官们事先想到过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意外!习近平的直接接班人竟然是他?
美帝又踩红线!拜登邀请罗冠聪参加民主峰会
美宣布抵制北京冬奥,其它民主国家跟进
果然!“中国民主白皮书”证明中共国是外星文明
王干城:从中国文化走向基督信仰
特斯拉被放进中国 马斯克成了一条“大鲶鱼”
习近平的攻台时间表 美遏制中共应另有“绝招”
被化学阉割了的欧洲最帅国王,一生情妇5000人
振奋!对新冠变种Omicron有疗效的药物已获批准
绝望?新冠永不会消失!Omicron具“强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