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3-4)

1、惊!习近平三连任前 要除掉这两个人

习近平为寻求连任,已经在极力排斥具有改革开放和国际视野的中共高层领导,将与美国及西方世界有关系的同僚视为一种危险,并可能在开始第三个人气之前予以清除。

据日经新闻报道,目前,美中关系已恶化到被比作“新冷战”程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明年秋季中共二十大预计寻求连续第三任期之前,不再急着修补和美国关系,过去亲近的智囊团专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已被冷冻,少有机会进言;一些和美国有最佳联系管道的政商大咖,包括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都遭到排挤。

报道说,马云的蚂蚁集团去年十一月在上海首次公开上市前突被叫停,马云几个月消失在公众眼前;被视为马云支持者的陈元今年四月因贪污指控正遭调查;中共中央巡视组上月进驻包含国有银行在内的25家金融机构,王岐山势力遭打击;留美博士易纲只成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过去两年未和其他部长一起出现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回答记者提问。

报道指出,习近平把外交等各领域政策都集权于自己手中,可能甚至开始把亲美国的专家视作一项风险。秦刚今夏被任命为中共驻美大使,虽无美国经验,但据中共外交圈消息指出,秦在中共外交部负责礼宾事务时赢得习近平信任,可能已被视为习亲自处理和华盛顿关係时信得过的助手。上周,拜登和习近平视讯峰会之前,秦刚直接警告华府勿“以台制中”。

现在,习近平的对美观点,已和有大量改革意识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格格不入,迥异于二○一二年接掌中共总书记时的尊敬态度。该委员会荣誉主席为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鎔基,成员包括马云、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前美国财长鲍威尔森、凯雷投资集团共同创办人鲁班斯坦,被视为美中沟通背后关键管道。习近平重心现已转到国有企业领域,中国坊间盛传朱鎔基对习经济政策有严厉批评。

前美国总统川普二O一七年十一月访问中国前,习近平邀请该顾问团成员至人民大会堂,在一群美国商界领袖如脸书执行长札克柏格、苹果执行长库克等人面前强调,“互惠”关系重要性。随后在川普访问北京期间,美中企业宣布达成250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外界臆测和清华顾问团从中穿梭有关。

2、遏止原油价格高攀 拜登放大招

美国白宫11月23日宣布,美国联同中国、印度等多国一起释放紧急石油储备,以协助阻止油价再上升。当中美国会从战略石油储备中,提供5,000万桶原油。

美联社报道,此举不仅在于全球能源市场,更是为了安抚近期受高通货膨胀率及汽油价格攀升所困扰的选民,尤其是在感恩节及冬季节日旅行的前夕。目前,据全美汽车协会的数据,全美汽油平均价格21日已经达到3.409美元1加仑,比一年前攀升了50%,创下7年来新高。

报道表示,美国政府官员说,有关可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及与其它国际磋商的报道,在正式宣布前已经促使原油价格下跌了近10%。而政府将于12月中下旬开始将战略储备石油投放市场。不过,在消息宣布后,美国原油的每桶基准价格没有受到可辨识的影响。

拜登极力围绕通货膨胀问题来重塑其经济政策及议程。他称,近日通过的1万多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将使运输货物变得更加有效率、成本更低,因此会减缓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共和党议员一直抨击拜登政府令通货膨胀攀升到31年来的最高。

分析人士表示,释放50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的举措对平息美国油价上涨可能不会产生长期效果。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战略储备国。有6亿多桶石油储备,由能源部管辖,应对自然灾害、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其他突发事件。

美国1975年开始建立的战略石油储备,储存在路易斯安那和德克萨斯州墨西哥湾沿海4处戒备森严的地点,足以满足美国1个多月的需求。

3、德国疫情汹汹 美国政府发旅行警告

世卫组织估计,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1日,欧洲53国中有49国医疗院所的加护病房将面临沉重压力。明年春天来临时,累计通报染疫死亡人数恐将超过220万,即比现在再增加70万人。欧洲多国正在遭受汹涌的新一波武冠疫情。为应对这一局面,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了针对德国、丹麦等国的旅行警示。

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间,美国国务院发布旅行警示,指出鉴于德国近期的疫情数字"非常高",因此建议民众不要前往德国。稍早前,美国疾控中心也修订了相关提示,警告美国民众"避免前往德国,若必须去德国,确保在动身前已经完成疫苗接种。"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疾控中心将德国、丹麦、比利时、克罗地亚、匈牙利、奥地利、荷兰列入了最高的第4级警示地区。

欧盟第一人口大国德国目前正遭受第四波疫情,其新增感染率超过了此前的三波。根据德国疾控部门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1月23日最新发布的数字,过去24小时全国总共报告了45326起新增感染病例,比一星期前的数字上涨了近1.3万。与此同时,过去7天每十万人新增感染病例数也高达399.8。德国各地医院的重症病房新冠患者占用率也上涨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的第四波疫情如此严重,与新冠疫苗接种率偏低有关。目前,只有68%的德国居民完成了疫苗接种。

卫生部长施潘11月22日呼吁,民众不应当对疫苗挑挑拣拣。"有种讽刺的说法是,到了冬天结束时,几乎全部德国人要么接种了疫苗,要么感染后痊愈,要么感染后死亡。"

不过,波恩大学知名病毒学家施特雷克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并不完全认同施潘的观点。看守总理默克尔则在11月22日表示,当前防疫措施尚不足以遏制住凶险的第四波新冠疫情。

美国11月初刚刚重新开放国际旅客入境,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人入境美国时,将不再受到防疫限制。

4、意大利总理第三次否决中企收购案

意大利前几年被中共视为“一带一路”进军欧洲的桥头堡,但这一两年却关系生变。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刚刚又否决了一起中企收购案,这是德拉吉自今年2月就职以来否决的第三起中企收购案。

据路透社报道, 11月23日,在香港提交的一份官方文件中,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意大利政府阻止了该公司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香港分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以收购应用材料在意大利的丝网印刷设备业务。

意大利政府保留使用反收购立法或“黄金权力”法规,来阻止银行、能源、电信、半导体和健康等被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的不受欢迎竞标。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政府阻止购买意大利的丝网印刷资产。

自2012年引入黄金权力以来,迄今意大利政府已五次阻止外国公司收购意大利相关企业。其中四起否决涉及中资收购,三起发生在德拉吉执政九个月期间;另一起收购案是在德拉吉前任朱塞佩‧孔戴执政下,于2020年被否决。

10月25日,意大利政府官员表示,该国政府已阻止中国企业所有的先正达集团收购蔬菜种子生产商Verisem。

两名直接参与此事的官员对路透表示,这一决定是在10月19日的内阁会议上做出的,但尚未公布,这是意大利首次否决农业食品行业的收购。

总部位于瑞士的先正达于2017年被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今年早些时候并入中化集团。

根据Verisem网站信息,这是一家全球种子生产商,在意大利、法国和北美设有加工厂。该公司目前为美国基金Paine Schwarts and Partners所有。

深圳创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去年12月初签约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米兰的半导体设备公司LPE。今年4月,德拉吉政府阻止了这起收购案。

意大利政府目前还在调查中共国企于2018年收购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制造商阿尔卑的案件。

意大利利用“黄金权力”来审查无数的合并交易,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交易都会获得批准,并提出旨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建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彭帅案未了,“中共式控制”全球亮了
彭帅事件越瞒越大,中共外交部气急败坏
生前遭唾弃 这国“六四”屠夫死了
食品价格还要大涨:加拿大人今冬难熬
目前,中共最害怕美国的是这个
中共为何不敢与小小的立陶宛断交?
国际奥委会丑闻:配合中共玩宣传特技表演
中共外交部头一回报彭帅案了
华裔女孩遭非裔群殴:如果再发生一次还会站出来
战狼外交开新花:日本《与台关系法》萌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