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1105-02

1、辉瑞新冠口服药有效率达89%,抵抗所有冠状病毒的疫苗有戏

辉瑞(Pfizer)今早宣布针对新冠肺炎的抗病毒口服药初步试验结果,相当令人振奋,能够降低重症与死亡风险89%,甚至比默克(Merck & Co.)先前公布的抗病毒药结果还要好。路透社报道,辉瑞公司股价大涨13%至49.47美元,而默克公司股价下跌6%至84.69美元。

辉瑞表示,实验性口服药帕克洛伟德对1,219名新冠患者的实验,在出现症状后三天内投药,28天过后服药的实验组仅有0.8%病重必须住院,无人死亡。相较之下,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有7%重症或死亡,死亡病例有7人。比对之下,帕克洛伟德对于重症与死亡的防护力达到89%。

这项实验结果比默克的莫纳皮拉韦上月公布的结果更好,莫纳皮拉韦当时的实验结果显示,重症、死亡风险可以减半。帕克洛伟德和莫纳皮拉韦一样,都是针对轻症但有演变成重症危险因素的病人进行试验,如有慢性病或肥胖,目标都是让轻症病人在家疗养时能够自行口服用药,就像服用克流感一样,减轻医院负担。该公司没有详细说明治疗副作用,但表示在治疗和安慰剂患者中发生不良事件的概率均20%左右。辉瑞将把实验结果送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继续推动让帕克洛伟德可以获得紧急使用授权(EUA)。

辉瑞的口服药物属于蛋白酶抑制剂类药物,这种蛋白酶可阻断新冠病毒繁殖。默克公司的莫纳皮拉韦抗病毒药药理则不同,旨在将错误引入病毒的遗传密码中,从而干预病毒复制。默克公司已经向美国、英国和其它国家销售了数百万个疗程的治疗药物,该药物昨日(4日)已获得英国监管机构批准。

从应对新冠病毒攻击的角度看,疫苗和特效药二者的联合可以形成抵御新冠的牢固防线。相比新冠疫苗,抗病毒药受变异毒株影响更小。值得注意的是,特效药不仅对新冠患者是药,更是对社会心理是一剂强心药,有利于摆脱人类对新冠的恐慌。从这个角度上,它或许比疫苗更重要。一旦技术成熟,特效药可具备“托底”效果。

美国科学家在2日出版的《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确定并测试了一种新抗体,能降低包括新冠病毒在内各种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重症程度。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成果有望催生出冠状病毒通用疫苗,对抗已知的和未出现的各种冠状病毒。

2、注意了!最新模型:加拿大儿童已成最危险群组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 (PHAC) 今天表示,现在 12 岁以下的加拿大儿童在新增感染病例中占比最高。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说,尽管仅占加拿大人口的 12%,但 12 岁以下的儿童目前占每日病例的 20% 以上。谭说,鉴于“其他年龄组的疫苗接种水平很高”,这种比例过高“并不意外”。

PHAC 称,大约有 430 万 12 岁以下儿童没有接种疫苗。本周三(11月3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批准辉瑞 (Pfizer) 的 COVID-19 疫苗用于 5 至 11 岁儿童,并且开始在美国接种。虽然加拿大已经订购了 290 万剂辉瑞的儿童疫苗,但仍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

谭咏诗证实加拿大卫生部对疫苗的审查仍在进行中,并补充说该机构可能需要“数周,而不是数月”才能做出决定。谭说,虽然学校和日托中心爆发了一些疫情,但规模普遍较小。她说,总的来说,年幼的儿童感染 COVID-19 的情况比成人轻,但也有少数情况更严重。

谭咏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加拿大在减缓 COVID-19 新增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然而,根据发布的最新流行病模型,下降速度“有所放缓”。谭说,虽然她持谨慎乐观态度,但该国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疫情曲线仍然上下波动,并指出重病趋势“仍在上升”。

谭说,自 10 月初以来,全国每日平均病例数持续下降。她说,过去一周平均每天报告 2,230 例病例。 “这意味着我们距离第四波高峰期大约下降了一半,当时每天报告的病例超过 4,400 例,”谭继续说道。

PHAC 模型表明,自该机构于 10 月上次更新以来,疫苗接种工作和公共卫生措施有助于控制第四波大流行,沿着先前预测的减少传播轨迹。现在的模型表明,如果该国继续沿着现在的道路前进,并保持目前的传播水平,那么到 12 月初,加拿大人每天可能会看到大约 1,000 例新的 COVID-19 病例。然而,谭警告说,“现在全面放松公共卫生措施还为时过早。”

她解释说:“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可以预期病例会迅速增加。” “现在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可能仍将面临一个充满挑战的冬天,保持谨慎的态度可以帮助我们在进入室内以应对寒冷天气时更安全。”

根据 PHAC 的最新数据,自 12 月中旬开始接种疫苗以来,加拿大已接种了超过 5890 万剂 COVID-19 疫苗。这意味着超过 89% 的符合条件的人口(12 岁及以上)至少接种了一次疫苗,而超过 84% 的符合条件的加拿大人已全面接种疫苗。但是,谭说,仍有超过 550 万加拿大人可以接种疫苗,但尚未完全接种疫苗。PHAC 数据显示,400 万人尚未完全没有接种,而 150 万人仅接种了一剂疫苗。

3、返加拿大需阴性报告被骂翻 谭咏诗:有可能取消

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说,对于已经接种全剂疫苗的旅行者,在返回加拿大时需要出示PCR测试的政策需要重新审视,特别是对于短途旅行者。周五,在下周即将与美国边境重新开放之前,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重申了政策:对进入加拿大的已接种疫苗的旅行者的测试要求。但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说,这项政策正在被"重新研究"。

谭咏诗在周五的简报会上说:"为了让大家放心......我们正在相当仔细地研究这个问题。"目前,任何进入加拿大的人都需要提供一份最近的PCR测试,显示COVID-19的阴性结果。每次测试的费用为150至300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非常昂贵。

批评者说,对短途旅行进入美国边境的政策感到特别沮丧。该政策允许旅行者在加拿大接受测试,在美国呆上72小时后,再出示同一份阴性测试返回加拿大。

一个关于COVID-19检测和筛查的联邦咨询小组的联合主席Irfan Dhalla说:"我不确定为什么对前往美国进行短期旅行的旅客做这些检测。" "即使我们要求这些旅行者进行测试,旅行开始之前在加拿大进行的测试也不会有什么帮助"。他说,如果担心旅行者可能在美国受到感染,考虑到病毒的潜伏期,在返回加拿大几天后进行测试将更有意义。

谭咏诗说,这项政策最初是为了减少边境两边的传播,使边境社区的人们不必在短途旅行中在美国接受测试。她说:"但我确实认为,所有这些都需要重新检视,就像我们正在做的所有边境措施一样,向前推进。"公共安全部长Marco Mendicino目前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4、本周日夏令时结束 警方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夏令时间也即将结束,11月7日星期天须将时钟往回拨一小时。警方提醒行人和开车族,随着调整时间,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进入冬令时间后,天黑的时间变得更长了,进一步降低道路上的能见度。卑诗汽车保险局、警方和志工等人周五早上在温哥华Joyce-Collingwood天车站外分发免费的反光板来宣导交通安全。

研究显示,由于天气变化、日照时间减少和能见度变差,近一半的行人事故发生在10月至1月之间。每一次冬令和夏令时间刚发生转换时,都会发生更多的交通事故。汽车保险局发言人库纳 (Harvey Kooner) 说:“这个周末可以多睡一小时,所以不少人倾向更晚睡一小时,但充分利用这多出来的一个小时补充睡眠是重要的,有更好的休息就能让生理时钟获得更好的适应。”

库纳也提醒车主要检查并清洗车辆的前灯和尾灯,确保灯光没有问题,并保持挡风玻璃、窗户和镜子的清晰度。由于最近落叶多,记得清洗好车上的树叶,也要确保雨刷状况良好,让行车视线处于最佳状态。

库纳提醒行人,虽然在道路上拥有先行权,但仍应保持谨慎,因为超过四分之三涉及行人的车祸是发生在十字路口,他也提醒行人要与开车司机有眼神交流,并始终使用指定的人行道过马路。他并敦促开车司机在转弯前特别注意,尤其是在公交站点附近。“每年在卑诗省有2,700 宗与行人相撞的事故,2,400名行人在这些碰撞中受伤,不幸的是,每年有52名行人因车祸而死亡。”

卑诗省早在2019年就通过了允许该省实行永久夏令时的立法,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何时生效。省府表示,只有西海岸其他地区也一致同意后才会做出改变。华盛顿和俄勒冈州已经通过了立法,加州选民已要求立法者开始规划此事,但疫情当下,这项议题暂时被搁置。

不是所有加拿大范围都会调整时间,例如2020年春天起,育空地区已决定保持夏令时间。其他保持夏令时间的地区还包括沙省的大部分地区、魁北克东部的部分地区、努纳武特区的南汉普顿岛,以及安省和卑诗省小部分地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刚祭杀手锏 墙内疯传“反内战宣言”
美证交会批准监管框架 270家中企摘牌在劫难逃
欧洲再成疫情震中!明年初或再增50万疫亡
重磅!被引渡美国的江苏国安间谍罪名成立
六中全会前夜 陕西千亿矿权案传秘密开庭
剧透!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将提“三段论”
三大亲信进京 陈敏尔接掌上海 习家军动向曝光
好消息:一次验血筛查50多种癌症?
原来!中南海一手炮制张高丽李云迪两大件事
政变团伙再添关键人物 中共军报点名“野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