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中国首位裸戏女星,绝色女间谍,被江青折磨死因成谜

20世纪初的大上海是彼时中国最热闹繁华的城市,达官显贵、社交名媛终日觥筹交错、纸醉金迷。那里也是当时中国娱乐业最发达的地方,电影业涌现出了像胡蝶、阮玲玉等中国第一批明星。

我们今天的主角也是同时期的顶级电影明星,但与阮玲玉、胡蝶不同的是,这位电影明星不仅在舞台上留下了经典的作品,现实生活中更经历了比电影还要惊心动魄的人生。

她就是民国电影明星徐来。

在开始我们今天的故事之前,麻烦您现在就按下我们这个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您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一裸成名

1909年,徐来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商人家庭,本名徐小妹。父亲虽经营小生意,但家中仍贫困潦倒,徐来很小就去做女工。上小学时,徐来极其喜欢文艺,尤其是唱歌跳舞。18岁那年,她报考了由黎锦晖创办的中华歌舞专修学校。

黎锦晖是何许人呢?这个名字大家或许不是很熟悉,但他的两名学生,绝对是家喻户晓,那就是聂耳和冼星海。

聂耳和冼星海都曾是黎锦晖的学生,黎锦晖也是当时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其成就主要集中在儿童音乐和歌舞领域,被认为是近代中国儿童歌舞音乐的重要奠基人。大家童年时哼唱的儿歌“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就是由黎锦晖创作。

当时黎锦晖36岁,已颇有声望。他非常看好徐小妹这个小姑娘,还帮她改名“徐来”。

1928年,黎锦晖创办中华歌舞团,徐来成为了歌舞团的演员。同一年,黎锦晖率歌舞团赴南洋演出,其间徐来与黎锦晖终日形影不离,并最终发展成了恋人,两人于1929年完婚。

1933年,徐来被明星影片公司看中,先后拍摄了《华山艳史》、《路柳墙花》、《到西北去》等多部电影,被人们称为“东方标准美人”。

尤其是在拍摄了无声电影《残春》后,徐来一举成名。片中最为知名的,是徐来半裸着上身、坐在浴缸中的侧脸镜头。这个镜头也被认为是中国电影首次出现女性裸体的画面。

在当时看来,镜头突破了人们可以接受的尺度,“徐来出浴”也因此成为了轰动话题,为她赢得了大量影迷和拥趸。粉丝们的书信纷至沓来,徐来甚至要请一位私人秘书帮自己处理信件,她也因此成为民国第一位聘请私人秘书的明星。

正当徐来在民国电影界风生水起时,1935年,与她同时期的的影后阮玲玉自杀身亡。这对徐来触动很大,最终使她做出了退出影坛的决定。

同时,走到尽头的还有她和黎锦晖的婚姻,两人也在1935年宣告离婚。

成为卧底

身为曾经的电影明星,又是大美女,离婚后的徐来身边自然不乏追求者。后来经上海青帮大头目杜月笙介绍,徐来认识了国民党中将唐生明,并与其结为夫妻,定居在湖南。

唐生明出身显赫,不仅自己是国民党中将,亲大哥唐生智也是国民党高级将领,在军中拥有极高声望。

与徐来结婚后,“花花公子”唐生明也收敛了四处寻花问柳的个性,踏踏实实过起了日子。夫妻二人共生育了四个子女,一家人生活甜蜜幸福。

不过身处战争年代,一切表面的平静都是暂时的。1940年,随着一通来自国民党情报头子戴笠的电话,唐生明与徐来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戴笠让两人立刻乘准备好的专机,启程去重庆面见蒋介石。

唐生明在黄埔军校就读期间交友广泛,与共产党高级将领陈赓、林彪等人都是很好的朋友。于是妻子徐来马上联想到,是不是丈夫曾与共产党接触过深,蒋介石对此耿耿于怀呢?

到达重庆后,直到蒋介石亲口向唐生明解释,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蒋介石希望他能打入汪伪政权的高层内部从事卧底工作,以收集情报。

蒋介石之所以有这种考量,除了唐生明善于交际、人脉颇广,更重要的是夫人徐来作为上海滩曾经的知名女星,可以为唐生明做最好的掩护——夫妻俩一个是富家公子,一个是电影明星,两人渴望回到大上海过纸醉金迷的生活,是再顺理成章不过的事。

可唐生明心想,这不是逼着自己当汉奸么?他本想以要与母亲和大哥商量为由,委婉拒绝蒋介石,无奈蒋介石态度强硬,加上抗日的民族大义,唐生明最终接受了委派。

就这样,徐来跟随丈夫来到了上海。像唐生明这种级别的将领到来,汪精卫自然是隆重款待,心里却满是怀疑。酒宴期间,汪精卫甚至直接问唐生明,听说他和戴笠关系很好,这次是不是就是戴笠派他来杀自己?一时间,气氛紧张起来,多亏徐来及时岔开话题,才化解了尴尬的局面。

酒宴后第二天,《新申报》头版就登出了“唐生明将军来京献身和平运动”的消息。这让徐来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丈夫终于得到了汪精卫的信任;担忧的是,他们的头上可能永远都要扣着汉奸的骂名了……

而蒋介石看到这则消息却是满心欢喜,立刻安排戴笠草拟了一篇模仿唐生明大哥唐生智口吻的启事,大意就是要与唐生明脱离兄弟关系,在重庆的《中央日报》上连续刊登了十天。随后国民党还发布了对唐生明的通缉令。

这一下假戏真做,全国上下都知道夫妇俩投靠汪伪政权,做了“卖国贼”。

牌桌上的智慧

凭着强大的社交能力,夫妻俩很快就在上海站稳了脚跟,徐来更是在汪伪政权的太太圈混得风生水起。她和汪精卫的妻子陈璧君、周佛海的妻子杨淑慧等汪伪政权的高官太太成为了闺蜜,整日在一起打牌、吃饭,由此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情报。

1941年的一天,周佛海的妻子杨淑慧邀请徐来和几位太太打麻将。杨淑慧连输几把,焦躁不安。徐来见机故意失误,错打出一张好牌。杨淑慧怎肯放过,迫不及待地把牌推倒,胡了!

正当所有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在牌桌上时,徐来漫不经心地问道,你们听说过“中华旅馆绑架案”吗?杨淑慧刚胡了牌,正兴奋,没顾上多想就眉飞色舞地跟徐来说:“这个事儿的内幕啊,我知道,是一个叫张北生的人叛变了!”

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华旅馆绑架案”。1941年底,国共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汪精卫不仅向日本人投降,还在他们的支持下建立了南京傀儡政权,并组建特务组织“76号魔窟”,专门逮捕和迫害国共抗日人士。1941年12月的一天,负责领导江苏地区抗日斗争的6名国民党志士正在中华旅馆碰头,结果被“76号魔窟”的特务逮捕了。这就是所谓的“中华旅馆绑架案”。

从牌桌上下来,徐来立刻就将这个情报传递给了重庆。重庆政府火速采取行动,割断了与“叛徒”张北生的联系。

美人计

还有一次,唐生明参加汪伪内部会议,得知汪精卫近期将调动部队,配合日军对苏中抗日根据地军队和新四军进行突击扫荡。

唐生明听后心中一惊,他思前想后:如何才能将这一重要情报传递回去呢?

他想到了妻子徐来。得知事态的严重性后,徐来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去递送情报的火车,一起在火车上的还有跟踪徐来的汪伪特务和日本宪兵。

正当徐来苦苦思索该如何甩掉他们时,她看到了一位老熟人——汪伪考试院院长江亢虎。徐来灵机一动,使起了美人计。

江亢虎在徐来早年拍电影时,就垂涎于她的美貌,徐来对他却一直都爱搭不理。这一次,徐来主动走到江亢虎身边,和他打情骂俏。

江亢虎与列车上的特务和日本宪兵都很熟络,徐来主动接近江亢虎,大大降低了特务们的警惕,成功避免了他们对自己的搜查和怀疑。到站后,徐来利落地甩开跟踪的特务,在拥挤的人群中迅速消失,成功完成了情报传递。

1943年,为了美化日本著名女间谍南云造子,日本希望为其拍摄一部宣传片,要求汪伪政权物色一位知名女星出演。时任汪伪宣传部副部长的胡兰成,也就是张爱玲的第一任丈夫,一下子就想到了徐来。

尽管胡兰成苦口婆心地劝说,徐来满腔爱国之心,一直避居在上海,对胡兰成闭门不见。最终胡兰成只得作罢,该片也因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女主角而放弃了拍摄。

死因成谜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宣告了抗日战争的全面结束。

徐来和唐生明原以为曙光来临,可以不再背负汉奸骂名,恢复自己的身份。怎奈命运弄人,1946年3月,戴笠乘专机从青岛飞往南京时,却因飞机失事身亡。

当初唐生明和徐来做卧底一事,是由戴笠一手操办,鲜有他人知晓。戴笠身故后,两人的身份能否恢复遇到了障碍。最终,由于唐生明和其大哥唐生智在军中的势力,蒋介石公开了唐生明、徐来夫妇的卧底身份。

话说唐生明的这位大哥唐生智,在1937年11月日军进攻南京时,他力主死守,主动出任首都卫戍司令长官。但因离开指挥一线多年,指挥不力,造成了守城及之后撤退的大混乱场面,损失惨重。唐生智在南京脱险后到武汉向蒋介石谢罪。虽然蒋介石没有处置唐生智,但之后再也没有重用过他。此后,在湖南闲居,暗中也对蒋介石不满。

1948年11月唐生智曾去南京、上海,向蒋介石建议与中共停战和谈。

也是在1948年,在徐来的鼓励下,唐生明积极联系昔日黄埔军校的同窗及同乡陈赓,为投身共产党做准备。最终,唐生明、唐生智兄弟二人,在上海进行策反工作,策反国民党高级将领投身共产党。

1956年,夫妇俩来到北京,唐生明担任了红色中国的国务院参事和政协委员,终于在十多年后,再次停下脚步,开始过安定的生活。

但命运再一次戏弄了他们。1966年文革开始,夫妇俩双双被逮捕入狱,安详的晚年生活也戛然而止。

尤其是徐来,一生过惯了浮华的生活,最终没能经受住狱中的折磨,于1973年去世,终年64岁。也有野史传闻,徐来年轻时曾与演员蓝苹,也就是后来的江青,多有共事,因此遭受迫害,但未能找到确凿的文字记载。

丈夫唐生明直至1974年才被释放,得知爱妻去世的消息痛不欲生,且始终对徐来死亡的真相抱有怀疑。1987年,81岁的唐生明也终于走完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有戏!辉瑞新冠口服药有效率达89%
北京刚祭杀手锏 墙内疯传“反内战宣言”
美证交会批准监管框架 270家中企摘牌在劫难逃
欧洲再成疫情震中!明年初或再增50万疫亡
重磅!被引渡美国的江苏国安间谍罪名成立
六中全会前夜 陕西千亿矿权案传秘密开庭
剧透!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将提“三段论”
三大亲信进京 陈敏尔接掌上海 习家军动向曝光
好消息:一次验血筛查50多种癌症?
原来!中南海一手炮制张高丽李云迪两大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