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华为断臂求生 重磅资产恐将国有

华为因被美国列入黑名单,难以获得美国公司的x86芯片,这是华为遭受美国制裁的最新打击。彭博社11月2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正在进行出售其x86服务器业务的深入谈判。该报道知情人士说,华为正在将服务器业务出售给一个财团,该财团至少包括一个中共政府支持的买家。目前尚无法得知这笔交易的确切金额,但可能是数十亿元人民币。

最近几个月出现了几个来自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潜在买家。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位于郑州的国企“河南信息产业投资公司”一直是华为服务器业务的合作伙伴。该公司将是首要买家。消费电子制造商“华勤科技有限公司”和一家代表湖北省政府的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了谈判。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单独竞标还是作为同一财团的一部分竞标。

美国出口限制对华为的收入也产生很大影响。华为10月29日表示,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较2020年同期下降38%,这是该公司收入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在公布业绩的声明中,华为副董事长郭平表示,尽管该公司的网络设备和企业业务线保持稳定,但消费产品业务今年受到了重大影响。

 美国最早开始制裁华为之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美国无法扼杀我们”。

不过随着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层层加码,这家昔日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被迫走上“求生之路”,第一步就是在2020年11月卖掉其手机子品牌——荣耀;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将成为华为求生的第二步,接下来呢?

2、拜登:与中共武装冲突 比可能更糟的是意外

11月2日,拜登表示,他不担心与中共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并补充说他已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示,美中之间是“竞争”而非“冲突”。 他还说,美国不会改变自己在若干问题上的立场,包括国际海洋、土地等。拜登还公开批评习近平,不出席本次气候峰会是个“大错误”,没有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任何贡献。

拜登在COP26峰会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是否担心与中共发生武装冲突或发生意外的事情?不,我不担心。”

拜登说,在即将到来的——但尚未确定——与习近平的在线峰会上,他将继续明确向中方表示,“这是竞争。不一定是冲突。”

在谈到习近平时,拜登说:“没有理由需要发生冲突。但我也向他表明,我们希望他遵守规则。”拜登说。

拜登再次强调美方不是在寻求冲突,也不认为会有肢体冲突的需要。他还说,比可能的冲突更糟糕的是意外的冲突。

最近几周,海峡两岸局势紧张,中共不仅频繁派遣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还在国际上对台湾进行政治施压,同时针对台湾进行军演,引发国际关注。

若中共侵台,是否美方会改变“战略模糊”政策,出兵保护台湾,也是各界关心和探讨的问题。

拜登10月21日表示,美国将保护台湾。随后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均表示,美国对台政策不变。拜登还说,外界不应该担心美国的军事力量,因为“中共、俄罗斯和世界其它国家都知道,我们有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

拜登说,“你们要担心的是,他们是否会做出一些举动,使他们处于可能犯严重错误的境地。”

10月27日,拜登在东盟领导人峰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共在台湾海峡的“胁迫”行动感到担忧,对台湾有“坚如磐石”的承诺。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0月31日表示,美国将支持台湾对抗中共的侵略。但他并未具体说明美国是否会直接出兵保卫台湾。

《日经亚洲评论》11月2日报道,前美国国安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警告,在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中共可能会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他呼吁美国、日本、印度、英国和欧盟等国,应向北京明确表态,入侵台湾将造成严重后果。

3、新冠之源恐永石沉大海 中共逃过一劫?

美国情报界上星期公布了一份解密报告,宣布可能永远无法确定新冠病毒的起源。这份报告称,情报界和全球科学界缺乏临床样本,也缺乏对最早病例的流行病学数据的完整了解,无法确定该病毒由动物传染给人类,还是泄漏于实验室。有分析称,中共未能更全面配合对病毒来源的调查,没有提供早期病例的相关数据。

那么,美国的新冠溯源当前结论对中共意味着什么?中共抵触国际调查,是否直接导致溯源无法实现?

目前可以肯定,新冠病毒并非生物武器;美国情报界并一致认为,病毒爆发时间不晚于2019年11月,地点在武汉。

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前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认为,这份病毒溯源报告若能为综合分析提供一些间接证据,或许令人比较感兴趣。

他说:“在这份报告正式公布之前媒体也有报道说,这个所谓的情报界的调查团队曾经从武汉病毒所下载了一个大的数据库,其中有很多当时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的病毒序列等等,当时外界炒得沸沸扬扬。至少你获得了以前没有获得的一些研究资料,可以做一些综合分析。我觉得会提供一些间接的证据,比较令人感兴趣一些。”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分析说,向国际社会提供早期病例样本以及流行病学数据,是中国作为最早疫情爆发地的责任和义务。

他说:“中共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在这方面逃避,而且用了很多其他资料,把它指向欧洲、指向美国。中方用了一些比较低下的手段,包括杜撰一个欧洲的什么学者说了什么话。这样的手段其实只能得到一个反效果,而且在全世界面前,在一个资讯流通的现代社会里,这一套是行不通的。”

林晓旭表示,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溯源的关注点也在随着整个事件的发展以及有越来越多新线索被披露而发生转变,从这次疫情的源头到对中共政府的猜忌和不满。

他说:“从国际社会普遍民众的关注来看,确实是谁都不希望这样的疫情再次发生。所以都希望能够更有效地了解疫情是如何起来的,病毒来源是什么,能够积极了解到当时武汉发生了什么情况,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国际社会可以吸取,还有哪些潜在的动物宿主有可能还有更危险的病毒等等。这是国际社会非常关心的初衷。

但是后来随着不断地有更多的信息出来,国际社会的关注点也开始发生变化。比如说,中共的这些科研人员是不是在做非常危险的公众争议的研究。包括武汉病毒所向国防部申请的研究报告里面,很明确地提出了他们准备在云南蝙蝠洞里边进行实验等等。另外从军方的角度考虑,中共军方是不是在研制生化武器?他们进展到什么程度?这是国际社会现在关注的点。

所以这份研究报告已经偏离了很多国际社会真正的关注点,它得出的结论模棱两可,国际社会现在也只能是无可奈何吧。”

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金冬雁表示,与2003年SARS爆发时相比,中共政府在新冠疫情的处理手法上有很大差异。这种落差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审视。

他说:“2003年,中共领导人的态度,他们处分了北京市的市长、当时中共的卫生部长,随之而来中共的卫生防疫事业是有一个很大的进步。而这一次他光歌颂美好,一切都从负面变成了正面,甚至有很多有责任的人都成了大英雄。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很难避免其他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全球紧紧盯着你,永远要跟你纠缠下去。”

4、戴琪刚刚宣布:将向中共一重要产业下狠手

戴琪11月2日出席美国钢铁协会和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在华盛顿举行的大会,并在讲话中表示,美国政府将阻止中共钢铁产品进口对美国钢铁产业和市场造成的损害,提振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她指出,提振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是拜登-哈里斯政府正在努力实现的要务,而美国钢铁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除了疫情之外就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戴琪说,中共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最大驱动力,而且向其钢铁产业注入数十亿美元,损害了美国和世界各地钢铁工人的利益。

拜登政府正努力降低多年来中共钢铁产品通过不公平的竞争对美国钢铁产业造成的冲击。美国政府周末与欧盟达成的钢铝关税协议,除了恢复部分欧盟钢铝产品的免税进口之外,还处理来自中共的全球产能过剩的挑战,同时强化执法机制,防止中共钢铝产品对美国市场的渗透。

戴琪说,中共的钢产量过去20年来猛增,中共今天的钢产量每年超过10亿公吨,占全球钢产量的将近60%。这是不可持续的。她上月公布了美国政府重新调整对中共贸易优先要务的愿景,保护美国工人和商业的利益,加强美国的中产阶级。

她说,“我们将就中共的产业政策与中共进行直接接触,但我们也要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我们自己免受多年来不公平竞争造成的一波又一波的损害,”“我们需要准备动用所有工具,并探索开发新的工具,包括通过与其他经济体和国家的合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有人做局?彭帅举报张高丽性侵 诡异的20分钟
日益恶化!又一网络巨头宣布退出中国大陆
巨瓜!女网冠军举报与常委张高丽不堪情人关系
好消息:加拿大本土生产的新冠疫苗很快将上市
救救张展!不要让她死在这个冬天里
中国是“全过程民主”?半月就黄了
中美贸易战有了重大转机 耶伦:这么办
布林肯表态是这样的,不要被误导了
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共主动升级冷战
台湾防卫,让中共难以忍受的“豪猪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