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醒了!32国取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 

欧盟、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等32国,自今年12月1日起将取消给与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中共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新闻稿透露了这一变化,这显然将影响中国的出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取消对中国的普惠制待遇。截至目前仍保留给中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只剩挪威、新西兰、澳洲3国。

10月28日,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发布发布《关于不再对输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国家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証书的公告》。

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遍优惠制原产地証明书签証管理办法》,自2021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国家的货物,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也就是说,中国出口货物已不能凭Form A享受关税优惠,因此对相关国家逐步停止签发该文件。欧盟有27个成员国。

普惠制是普遍优惠制度的简称,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制度,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给予进口关税减免。

而最惠国待遇则是指缔约国一方现在和将来给予任何第三国在贸易、关税、航运、公民法律地位等优惠和豁免,也都给予缔约国对方国家。

海关总署说,自1978年实施普惠制以来,先后有40个国家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包括欧盟27国、英国、欧亚经济联盟3国、土耳其、乌克兰、加拿大、瑞士、列支敦士登、日本、挪威、新西兰、澳洲。

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发展中国家能够享受特殊差别化的待遇。而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依然坚持“发展中国家”的自我定位,以图切实的利益。

而在美国,今年3月,美国联邦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等多名资深议员提出了《中国贸易关系法案》,要求取消中国大陆享有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即撤销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回到2001年前的体系。

中国大陆的最惠国待遇由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在2000年签署为法律,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让中方政府更符合华盛顿长期倡导的民主政治和经济规范,但经过20多年的检验,中共政府的承诺都没有兑现。美对华贸易赤字出现井喷,美国数百万制造业工作流失,并为18年后的中美贸易冲突埋下了种子。

2、日益恶化!又一网络巨头宣布退出中国大陆

中共全国人大今年8月通过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已于11月1日生效。该法规定了公司可以收集个人数据的条件,包括获得个人的同意,并规定在将数据传输到国外时确保数据保护的准则。如今,雅虎公司表示,由于“日益严峻的商业和法律环境”,该公司已停止其在中国大陆的服务。

雅虎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鉴于中国日益严峻的商业和法律环境,从11月1日起,中国大陆将无法访问雅虎的全套服务。雅虎仍然致力于维护我们用户的权利,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互联网。我们感谢用户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援引国际商业和咨询公司FAO Global驻上海的管理顾问约翰逊的话说,新出台的隐私和数据安全监管规定增加了公司在华经营的不确定性和合规成本,一些公司宁愿退出,也不愿应对增加的业务风险。

华尔街日报还说,雅虎的离开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为从2013年开始,雅虎已经开始关闭其在中国的主要服务,如电子邮件和新闻等。不过,雅虎的退出提醒人们,随着中共监管机构今年收紧了对数据安全、隐私和互联网内容的控制,外国公司在华经营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就在几周前,微软宣布将关闭领英在中国的服务。微软在博客中说,2014年在中国开始运营的专业交流网站领英目前在中国面临“显著增加的挑战的运营环境和更大的合规要求。”

微软说:“我们意识到在中国运营一个本地化版本的领英就等于是遵守中共政府对互联网平台的要求,我们强烈支持言论自由,我们这样做也是给我们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成员们创造价值。”

美国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科技与民主事务高级研究分析员艾莉·芬克9月20日在一场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说:“在数据隐私方面。我认为今年是非常有趣的一年。中共推出了第一部全面的有关数据隐私的法律,限制了公司如何使用个人数据。但这部法律缺少的是对政府监督的控制。”

她说:“我认为,中国在短期内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3、中共谎称台湾人抢战时物资 被批阿Q心态

中国微博近日疯传一则中共官媒“中新网”的文章,写着“因为民进党渲染台海局势紧张,有42.6%的民众担心两岸发生战争,台湾人已经开始储存物资”,并贴出民众在美式卖场采购的画面。台湾学者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宣传,台湾人当笑话看。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这显示了为习近平挽回面子的阿Q心态。

这则贴文被安排上微博热搜榜,中国网民留言说:“不会祖国统一真的比我的男朋友还先来吧”、 “从军家属免费医疗,到各省发布家庭应急储备物资清单,我觉得到时候了”

进一步搜寻“台湾民众开始储存求生物资”关键字发现,微博这两天涌入大量短视频,传播有关台海战争威胁在即的信息。

然而对微博贴文称台湾民众储存战时物资,台湾知名医生“ICU医生陈志金”在脸书提到,卖场人山人海,只是想赶快把政府发放振兴经济的五倍券花一花,只能囤“暂时物资”吧!回去就被秒杀了!很快就会转换成永远的“体脂”。

台湾多家电视台实地采访民众都说没囤物资,美式卖场也称市场采购量正常。

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绮说,这则信息以在微博传布为主。中方利用新科技资讯战、网络平台社交媒体,借由上热搜引爆话题。台湾资讯透明很快能查证分辨,不像中国内部资讯封闭。

台湾民意基金会研究员黄柏彰指出,中新网的贴文并没有指出是那个单位做的民调,而且只公布所谓“有42.6%的民众担心两岸发生战争”,并没有公布“不担心”的比例,这有诱导性的问题,可信度不足。

中国微博系统性发出对台湾人来说是“假议题”的“台湾人已经开始储存物资”消息,似乎在中国内部引起反效果,引发中国人民抢物资,和炒股的效应。

至于为何此时出现大量散播台海战争恐慌的信息战?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称:“中共是为了挽回面子,习近平谋求连任。他本来想对台恐吓,没有想到受到了美国最强而有力的反击,国际社会都在协助台湾,习近平丢了面子又不能动手。而且蔡英文也承认有美军在台湾,按照中共所划的红线,他是不是该打台海战争了?又打不起来,只好开始搞宣传战说‘把台湾吓住了’”。

小粉红都不耐烦、支持者都动摇了,只好靠微博、微信散播假消息,一方面给自己捞回面子,塑造鲁迅说的阿Q心理,好像自己在纸面上胜利,虽败犹荣,其实这个胜利是虚幻的存在。

4、中国男子竟因发表情包 遭拘9天

近日,中国宁夏吴忠青铜峡市一李姓男子,因对防疫封控导致自己无法自由活动不满,在微信上与其他网友网聊时,发布了一张头戴警帽并持有警官证件的狗头表情包,以此来调侃参加防疫封控的自愿者,结果因此被警方认定侮辱警察,构成寻衅滋事,遭警方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此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强烈争议,大多数网友认为警方随意“上纲上线”,太过小题大做。

许多网友认为,发表情包只是一种表达幽默的方式,仅凭表情包就被认定“侮辱警察”太过上纲上线,而且还拘留9天,警方采取这样的处罚,涉嫌携私报复。

有网友在陆媒的相关报道下留言指出,“我结合语境看了好几遍,最多就是对志愿者不满发个这个表情包,强行扣帽子真的没必要吧?”

微博上,有网友发帖调侃:“警犬也是有编制的,那张表情包说的是警犬,有问题吗?自己非得对号入座,抢警犬的位置干嘛?”

有网友留言嘲笑道:“哈哈。那个表情包明明是别说话,当心被抓……什么时候侮辱警察了!?”

还有一位网友模仿警方的语气留言讽刺:“未经批准,不准有不满” ;“你就跪下,别说话,就对了。”

11月2日,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接受中国媒体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此案中的发帖人的意图究竟是“戏谑”还是“侮辱”,这需要看整体的语境来认定。丁金坤建议,应该考虑规范“寻衅滋事”的定义,让法律有可预见性,避免执法任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巨瓜!女网冠军举报与常委张高丽不堪情人关系
好消息:加拿大本土生产的新冠疫苗很快将上市
救救张展!不要让她死在这个冬天里
中国是“全过程民主”?半月就黄了
中美贸易战有了重大转机 耶伦:这么办
布林肯表态是这样的,不要被误导了
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共主动升级冷战
台湾防卫,让中共难以忍受的“豪猪战略”
合纵连横,台湾开始反攻大陆了
迪拜王妃携女出逃轰动世界!英女王也坐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