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布林肯表态是这样的,读者不要被有的媒体误导了

台海关键时刻,各方在刻意解读美国政要的讲话。在拜登就台湾协防表达了“坚如磐石”的立场后,针对布林肯接受CNN主持人采访时只说美国会依据《与台湾关系法》行事,而未做进一步表述后,大陆媒体《观察者》便暗示性报道称;CNN主持人反复追问美国是否保卫台湾,布林肯却一味打太极,强调了3遍美方会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就是不说美方会出兵帮助守岛。

是否美国在武装协防台湾问题上高层立场不一致?犹豫不决?对此,万维评论人北溟表示,这本来是布林肯讲话的一贯风格,即保守,稳健。因为出兵台湾,最高决策者是总统和国会,既然三军司令总统已经两次表态,作为主管外交的国务院长官已经根本无须一定在在动用军队的细节问题上说什么。但大陆媒体却误导读者,企图给民众一种美国怯战、避战,关键时刻会出卖台湾的印象,这也很容易给决策层以误导。

现在本频道对布林肯国务卿的立场再做一个还原。

3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意大利会晤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并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均谈及台湾议题。布林肯对王毅说,反对北京片面改变现状,他在CNN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不变,美国对台湾有确保其能自我防卫的长期承诺,希望确保无人采取破坏台湾现状的片面行动。

10月21日,在美国CNN举办的一档民众对话节目上,有现场民众就中共试射高超音速导弹询问拜登,美国是否能够郑重承诺协防台湾,以及美国该如何应对中共军力发展。拜登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并说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大陆是否会变得强大,因为中俄及全球都知道,美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

他表示,“你要担心的是,他们中国是否会从事一些行动,使他们陷入可能犯下严重错误的处境。”

之后,主持这场节目的CNN主播库珀再次询问拜登,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对此回答:“是的,我们有承诺那么做。”

布林肯31日在接受CNN访问时,被问到“美国是否直接向台湾政府承诺,若台湾遭遇攻击时,美国将施以援手”,布林肯说,美国对台政策不变,拜登坚定支持基于台湾关系法的长期承诺,确保台湾能自我防卫,确保无人采取破坏台湾现状的片面行动。

“没有改变”,布林肯说,美国依然坚定致力于台湾关系法的责任,包括确保台湾有能力抵御任何侵略。

布林肯并未否认或推翻拜登的捍卫台湾说,他表示,无论是当年的参议员拜登或现任美国总统拜登,都明确表示美国会采取所有必要行动确保台湾能够自我防卫。

2、驻港外资公司数目创新高?真相是这样的

《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对香港外资新新影响大不大?中港两地政府均以驻港外资公司数目创新高作为其并未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的证据,但香港统计处的最新报告显示,总数创新高是因为中资企业涌入所致,而美资、日资及加拿大公司的数目均呈下跌趋势,但欧洲公司的数目则上升1.8%,不过,仍未回复到2019年中时的水平。

报告以今年6月1月作为统计日期,有9049间公司受访,是近五年新高,但当中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公司总数则呈下跌趋势,今年只有1457间,较去年减少47间,减幅为3.1%;相关就业人数有16.1万人,按年减少9%。当中,美资公司虽然仍以254间保持外资中最多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冠军,但已较国安法即将生效的去年6月大减28间,减幅达10%;而其数目更是创十八年新低,接近2003年的242间公司数目水平。有关数目的变化较2019年反修例为甚,当年6月,以香港为地区总部的美资企业有278间,到了2020年,美资企业数目反而轻微增至282间,但国安法后,则大减一成。

相反,中资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企业数目则创新高,以252间排在第二位,只是比美国少两间;两国分别占整体公司数目逾17%;而日资公司则以210间维持排第三位,但已较去年跌约7%。

另外,若以外资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地区或当地办事处的公司数目合计,则中资公司以2080间远远抛离排第二位日本的1388间,及季军的美国的1267间。中资公司的“地区办事处”数目虽不及日本的423间多,但其“当地办事处”数目大增至1451间,以致中资成为最多公司在港的国家,占整体数目的23%;而日资只占15.3%,美资仅仅占14%。

欧洲方面,在进入前十五位的七个欧洲国家计算,欧洲企业的数目有2173间,按年升1.8%;但未恢复到2019年6月时的2212间。在七国中,法国和瑞典共有9间公司撤出香港;而德资公司则较去年多了18间,达到418间公司,差不多回到2019年水平;而排在增加公司数目次位的瑞士,其公司数目更是自2017年以来便一直上升,没有受反修例运动和国安法的影响,最新公司数目是263间;以新增公司数目由高至低排列,其次是意大利、荷兰及英国。

有趣的是,台港之间虽然政治关系紧张,但公司数目不跌反升,今年多了7间公司来港设办事处,令总数达364间,占整体4%,排第八位。有关数目已超越2019年反修例运动前的339间,直追2018年的371间。有人分析,这反映了岛内统派力量的强大。

3、习总休克式减排,拜总仍不买账

中国限煤限电,搞得万户萧疏,曾经灯火辉煌的许多都市夜晚一片黑灯瞎火,极大影响了党在民众中的威望。本来想以此休克式的减排行为讨好美帝,但美帝老大却仍然提出了强烈批评。

G20峰会10月31号结束,声明中做出对于气候的承诺,受到批评认为承诺不足,令人失望。拜登表示他自己也感到失望,他说G20峰会未能达到预期承诺是因为中国跟俄罗斯缺乏承诺。

峰会结束之后,G20领导人发出联合声明,表示将遵守《巴黎协议》的目标,在2030年达成维持全球气温的增加在摄氏2度以内,以及限制高于工业化前水平摄氏1.5度的目标。也说各国达成共识,“要显著的减少总体温室气体排放,但同时也要考虑各国情况”。环保人士批评,G20的声明太过空洞,并没有达成实质的做法。

拜登在G20峰会结束后举行记者会,他批评中国跟俄罗斯缺少承诺:“谈到失望,这失望来自于俄罗斯,不仅包括俄罗斯还有中国,基本上没有做出任何承诺来应对气候变化。人们感到失望情有可原。我自己都感到失望。 而我们确实做了几件事,终结了对煤炭的补助。峰会上我们一致做出承诺,并将这带到COP26气候峰会上。我想,正如俗话所说,‘好不好吃尝过才知道’。我想大家将看到我们做出显着进展,并且还有更多需要做的。不过我们也要持续关注中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他们仍在袖手旁观。”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亲自出席G20峰会,仅透过视讯发言。他表示气候变化以及能源问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与地球的未来有关,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但关键是要作出实际行动。中国经常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国情不同所以要求欧美国家对其降低环保标准。习近平也不会出席星期一跟星期二在格拉斯哥举办的气候峰会。

4、白宫发言人感染新冠,老总统可平安? 

尽管接种了疫苗,但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仍然感染了新冠。目前,拜登远在欧洲,而他最后一次与这位发言人见面应为上周二。

普萨基以书面形式宣布,她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位白宫发言人没有陪同拜登出访欧洲。

根据普萨基所言,她最后一次见拜登是在10月26日,而且是在遵循特别防疫措施的情况下。

拜登10月28日启程前往欧洲。他周五在欧洲与教宗会面,之后在罗马出席20国集团峰会,并于本周一开始参加在格拉斯哥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

普萨基在拜登离开华盛顿前几小时才公开取消了她的行程。对于没有与拜登同行,她最初称是因"家庭紧急状况",没有进一步给出取消行程的原因。

在10月31日的声明中,她解释说,她家的一位成员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她因此开始自我隔离,并在周三、周四、周五、周六都对自己进行了检测,而所有这些测试都呈阴性。然而,周日的测试结果是阳性的。

普萨基表示,自上周三开始,她就没有见过任何白宫高级官员。她说,上周二与拜登的会面是在室外进行的,保持了安全距离并带着口罩。

拜登早已完成了疫苗接种,并在9月底打了加强针。

普萨基强调,披露自己的新冠测试结果是为了保证最大的透明度。鉴于她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她只出现了轻微的症状,能够继续在家工作。她计划在经过10天隔离和检测结果呈阴性后再返回白宫。

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接种疫苗但仍然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这被称为"疫苗突破性感染"。据专家介绍,这些在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的人通常病情较轻或者是无症状感染者。然而,也有例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共主动升级冷战
台湾防卫,让中共难以忍受的“豪猪战略”
合纵连横,台湾开始反攻大陆了
迪拜王妃携女出逃轰动世界!英女王也坐不住了
新的“中国梦”,割韭菜要割到台湾了
特鲁多倡设北约新中心 荷兰首相挺落户加拿大
年薪12万的加拿大警员 诈骗老人80万元的遗产
重磅!德国教育部长要求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继续提高关税 白宫瞄准中共手中“王牌”
美核潜舰南海碰撞 五角大楼官员披露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