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布林肯挺台参与联合国 赵立坚:将颠覆中美关系

随着中共提出军事和政治压力,最近几周台海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在联合国大会 2758 号决议满 50 年之际,声明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他强调,台湾遭排除在外,打击了联合国及相关机构的重要工作,“这就是为何我们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与我们一起,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社会,符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而这是由《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指导。”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予以了严正回应,中共官媒也同时发起激烈抨击。

赵立坚在10月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公报规定,中方已表明严正立场。他一并表示,美国猛打“台湾牌”将对中美关系带来颠覆性风险。

赵立坚同时强调了中共的4个基本立场,包括: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第三,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极力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第四,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係的政治基础。

赵立坚还指出,如果美方继续在打“台湾牌”的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必然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央视和《环球时报》也同时发声,回应并抨击布林肯的言论立场。

央视的发声“老调重弹”,可以说是使用了多年的“绝不接受”的老模板,连标点符号都没有变。中共喉舌《环球时报》 27 日则表示,美国若想在联合国跟中国斗,中国将奉陪。

对于布林肯的声明,蔡英文在布林肯的推特上回应,谢谢布林肯的相挺,表示台湾将加强与美国及世界上其他民主国家的合作。

2、台湾外岛很危险?  CNN : 美国恐无法出兵

10月27日, CNN 就近期紧张的台海局势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据白宫外交政策和近期国防推演得出的结论显示,若北京要夺取台湾周边的一个离岛,美国几乎无法应对,因为美国不会冒着升级冲突甚至是引起超级大国之间战争的风险出兵。

CNN引述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共首先动用武力控制东沙环礁群岛,该岛位于台湾和香港之间、是南海的一个小环礁,台湾约有 500 名军队住扎在那里。报告称,这种有限的侵略可能是夺取台湾附近岛屿或彻底入侵台湾本岛的前兆,北京在试图测试和刺激华盛顿保卫台湾的决心。

文章评论称,一旦中共在东沙群岛建立军事足迹、台湾军队撤走,美国就没有可靠的方法迫使中共将该岛的控制权交还给台湾。经济制裁见效时间过长,对北京决策的影响过于微弱,而任何军事行动都有升级成战争的可能。

拜登上周表示,如果台湾受到中共的攻击,美国将致力于保护台湾。但这似乎与美国公开的“战略模糊”政策背道而驰。白宫官员试图澄清拜登对台湾的评论,称总统在关于中共和台湾的言论中,“没有宣布我们的政策有任何变化,我们的政策也没有变化”。

文章指出,美国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但在中共发动袭击时是否会进行军事干预的问题上,一直含糊不清。在“一个中国”政策下,美国承认北京对台湾的主权主张。

前情报局官员也曾表示,中共突然军事接管台湾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的是先缓慢进行秘密接管,再透过更公开的军事行动来巩固现实。文章并称,中共已表现出测试这种决心的广泛意愿,在过去几周内,中共向台湾防空识别区 ( ADIZ ) 派出了大量军机,其中包括战斗机。尽管此次入侵并未侵犯台湾领空,但仍是在发出信号,也在测试西方的决心。

与此同时,台湾外长吴钊燮10月27日在布拉格会见捷克共和国第二高级别官员、参议院议长米洛斯·维斯特西尔后,也对台海局势发表了看法。吴钊燮指出,台湾在面对来自中国的压力时,需要加强防御,在世界上仅有15个外交盟友的情况下,在国际舞台上需要寻求更多朋友。他说:“面对北京对我们台湾安全的威胁,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捍卫主权,绝不屈服于胁迫。”

对此,台湾国防部也表示,虽然台湾不寻求与中共进行任何“军备竞赛”,但台湾不会屈服于压力。在提交的报告中,台湾国防部将台海局势描述为“严峻且不稳定”。

3. 军人配偶将免费医疗冲上热搜 网友:有大事要发生

10月27日,中共官媒高调宣称,自2022年1月1日起,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这一消息被所有大的官媒转载,并立刻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发帖表达感受:“感觉有大事要发生。”“要用上兵了,待遇就来了。”“感觉连任不稳,先稳军心。”

据中共军报“解放军报”10月27日报道,自2022年1月1日起,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充分体现军人职业尊崇。

许多网友表示,这个时候出台这一措施,让人浮想联翩。一名网友留言说:“这明显是为了打仗提出的战时政策!”;另一名网友回应说:“确实,第一反应就是要出事了。”

4、最新亚太局势!澳洲和东南亚国家官宣了

10月27日,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举行的峰会上,双方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表明澳大利亚有意在该地区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其在快速发展地区的外交和安全关系。

评论指出,东南亚地区已成为美国和中国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战略战场。虽然澳大利亚没有立即宣布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战略目标,但总理莫里森承诺将给与“实质支持”。

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澳大利亚对东盟在印太地区核心作用的承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双方未来的伙伴关系定位。澳大利亚支持一个以东盟为核心的和平、稳定、有弹性和繁荣的地区。

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文莱也表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有意义、实质性和互利的”。澳大利亚已表示将向东南亚的健康和能源安全、反恐、打击和跨国犯罪等项目投资1.54亿美元,以及设立数百个奖学金项目。澳大利亚也已经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

莫里森还试图向东盟保证,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上个月达成的三边安全协议不会对该地区构成威胁。根据该协议,澳大利亚将获得核动力潜艇的使用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东盟大使表示,在地区对与华盛顿和伦敦的新AUKUS协议持保留态度之后,澳大利亚与东盟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当重要”。而莫里森则表示称,AUKUS增加了澳洲支持地区稳定和安全的伙伴关系网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新十月革命?布林肯:全世界有UN资格者联合起来
惊曝美国6个月内将遭恐攻!情报评估:心腹大患
李克强大管家突然被免职 折射弱势总理20大命运?
中共推双碳“国策”好比”大跃进” 恐还会饿死人
动荡敏感!人大会议越来越机密
台海再起风暴!布林肯扔下重磅声明
残酷!史上最惨无人道的人体绝育实验
高通胀和供应链加剧:加拿大央行或明年4月加息
他直言不讳:“普京一直看不起老习”
马云出国是烟雾 习获授“军管、动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