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 老“音乐红人”的命运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歌曲在60年代红极一时,家喻户晓,但在中国传统文化看来是“颠覆祖宗伦理”“不伦不类”的歌曲,在今年七月所谓“百年共产党庆典”时期,一位著名的音乐红人又一次演奏了这个歌曲改编的钢琴曲。可是没有想到,刚刚过了三两个月,这个红人就出了一个不太光彩的事,其实这种事情,党员干部是经常做的,但这回党妈却翻脸把他被抓起来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也取消了他的会员资格。这音乐红人被抓,本人的事业是受到了打击,但也伤不到性命,当年那些老音乐红人,可没有这么幸运,凑个广东人喜欢的“吉利数”,大家看看下面这8位的命运:

“骑白马,跑沙滩,你没有婆姨呀我没有汉。咱俩捆成一嘟噜蒜,呼儿嗨吆,土里生来土里烂。”这首歌,没有几个知道,但是下面这首: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吆,他是人民大救星。”

这首歌,那就是三岁小孩都知道了。一号红歌《东方红》的作者,李有源,他是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民, 上面第一首是陕北情歌《骑白马》婆娘汉,他改编成了《东方红》大救星。他做梦也想不到,“大救星”从延安窑洞升到北京天安门之后,他的生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被折腾得揭不开锅,大儿媳为活命不得不逃荒要饭, 他得了肝硬化, 临终前告诉家人"想吃肉", 到闭上眼睛的时候都没有得到。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这也是当年响彻大江南北的红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作曲者是王双印,是哈尔滨歌剧院的男高音歌手和作曲人,因为“上了国母,敬爱的江青同志的贼船”被隔离审查,无休无止,竟然持续了10年,他忍无可忍从省文化局隔离室的窗口跳下去,被枝杈挡了一下,虽然摔坏了腿,破了相,却保住一条命。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出了个毛主席,咿呀咿子哟"

《浏阳河》这首歌,在红歌排行榜上是排行老二,作曲是谁呢?是唐璧光,他的人生真是九道弯,他名字也是几十年不能见光。因为他参加过抗日国军3个月军训,成了“历史反革命”。1957年因为提了一条意见,又打成右派!双料“反革命”,妻子提出离婚,狠心地将痴呆儿子推给他!他坐监七年,劳改五年,又继续被管制10年,受了22年的磨难!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 

庄严雄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让国人肃然起立!可今天的演唱者, 有几个知道国歌的词作者遭受过怎样的迫害?词作者是田汉,著名的电影《四季歌》和《天涯歌女》的插曲都是由他作词。田汉晚年患有糖尿病,文革中百般折磨后小便失禁,被造反派逼着把自己在地上的尿喝下去,1968年12月10日他死于冤狱之中。与刘少奇一样,死后火化不能用真名,被改名“李伍”。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仇敌,我们生长于这里,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这首是《游击队员之歌》,部分旋律采用了英国《不列颠掷弹兵进行曲》的旋律,内容讲述八路军的游击战。作词和作曲都是贺绿汀,他曾经是老家邵阳人的骄傲。但文革中,造反派分析,歌词是“丑化中国人民”、“宣扬投降路线”,贺绿汀除了遭受毒打,浆糊桶套在头上,还逼迫在地下学狗爬。

“洪湖水,浪打浪……人人都说天堂好,怎比我洪湖鱼米乡”

这是谢添导演的电影《洪湖赤卫队》的插曲,当时正值大跃进的大饥荒。演刘闯的夏奎斌饿得脸颊凹下去,尖嘴猴腮,谢添只好往他口里塞些棉花。主演王玉珍饿得都“胖”了,实际上是饿的浮肿了,请求每天补助20颗黄豆。就因为电影中有句“贺龙领导闹革命”的台词,文革一来就被定性为“大毒草”!剧被禁演,演员被关押。

“敬爱的毛主席,你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千万颗红心向着北京,敬祝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这首《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是毛泽东十分喜爱的歌曲,作者是李劫夫, 他在文革中把“毛主席语录”谱成歌曲,因而红得发紫。“党的九大”后,林彪被奉为“毛主席的接班人”,李劫夫迫不及待谱写《紧跟林主席向前进》。写出不久,就爆出了“9,13”事件!林彪在蒙古摔死,李劫夫也被遭“劫”难,夫妻双双被捕!5年后,李劫夫死于“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隔离反省中。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冬天的风雪狼一样嚎叫,妈妈却穿着破烂的单衣裳”。

著名女作曲家瞿希贤的代表作就是这首“忆苦思甜之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文革中6年7个月的牢狱之灾唤醒了她的良知。她为那么多农民“在谷堆旁边”活活饿死感到痛心,瞿希贤沉痛地说:“我写了不止一首为大跃进鼓劲的歌,心中有一种负罪感!”

2005年瞿希贤作品演唱会。当观众起立要唱“山连着山,海连着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看旧世界,已经土崩瓦解,穷苦人出头之日已经到来”,这是一首曾经被誉为第二《国际歌》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现场的瞿希贤要乐团指挥,坚决不要演奏。瞿希贤她当然已经看到了:50年过去了,当年唱得热血沸腾,激情满怀的“旧世界”没有土崩瓦解,“穷苦人出头之日”也没有到来。

冲出上海和重庆 土地税真的走向全国了

中国准备扩大房产征税改革试点引发关注,法新社报道援引专业分析指,措施旨在打击炒房,控制房价上涨,这意味着长达25年的中国房地产繁荣即将结束,土地出售不再是政府收入来源,而代之以适度的房地产征税。

新华社报道 ,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23日召开第31次会议,通过授权中国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展开房地产税征收试点,为期5年的试点中,除私人农村房屋外,所有类型的房地产都将纳入征收房产税。报道说,有关扩大试点启动的时间和地区将在随后详细公布。

 作为中国近二十年来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房地产市场在1998年重大改革后起飞,推动了快速城市化和财富积累的背景下的建筑热潮。但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也引发对贫富差距加大及由此带来社会不稳定风险的担忧。

上海和重庆此前已试行了几年的房产税。但自2000年首次提出房地产税以来从未在全国范围推广。其主要原因是担心购房者很难接受,并可能影响对房市的需求,甚至导致房产的抛售情况出现。

此外,新制推出之际正值中国新房价格六年来首次下跌,买家担心开发商破产风险增加,尤其是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备受关注,统计指 9月份中国房价同比下跌16.9%。

凯投宏观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向法新社说:“这意味着长达 25 年的房地产繁荣即将结束。” “土地销售不再是中国政府收入的持久来源,而可能以适度征收房地产税来补充”。

美国国务院 坚定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本周六声明表示,10月22日,美国在台协会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召集美国国务院和台湾外交部的高级代表通过视频,举办了“国际组织工作组会议”。

声明指出,美台双方的讨论重点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对处理全球挑战贡献其宝贵专业技能的能力,包括全球公共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开发援助、技术标准和经济合作。美国与会代表重申,美国致力于台湾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讨论了突出台湾对广泛议题努力做出贡献能力的方法。”

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则于当地时间10月24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坚定支持表达诚挚感谢”。

声明指出:美方在会中肯定台湾是疫后复苏多边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并重申美国将持续致力协助扩大台湾国际参与空间,以及美台双方的密切合作。外交部主任秘书徐俪文在致词中,诚挚感谢美方一贯的坚定支持与承诺,并特别强调台湾将继续秉持“专业、务实、有贡献”的国际参与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理念相近国家共同合作,强化多边治理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让台湾持续为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
供应链危机!加拿大用空运 美国竟要动用军队
中共战狼逼迫美国出战虎
中国式“墙倒众人推”:让李云迪下地狱
两大嫡系异动 胡春华未来走向露端倪
狼终于来了 中共征收房地产税试点正式启动
爱因斯坦:两个子女精神病患 天才妻子晚景悲凉
重磅!加拿大取消非必要国际旅行建议
加拿大房价已见顶?温哥华首次回落
六中全会迫在眉睫 习近平连让3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