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百年悬案 “中国宪政之父”宋教仁被刺

1913年3月20日,晚上十点,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从沪宁火车站休息室走出,“砰”的一声枪响,宋教仁应声倒地,一个黑衣矮汉子,又接连向他开了两枪,随后逃窜而走。宋教仁在医院里留下遗嘱,请黄兴代拟电报给袁世凯,讲述自己的中弹经过和革命生涯,最后希望袁世凯能够竭力保障民权,国家兴盛,自己则虽死犹生。第二天宋教仁不治身亡,年仅31岁。

混乱的民国史上,军阀之间残酷的杀伐征战,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但影响力巨大的政治人物遇害案却很少出现,“刺宋案”,无疑是民国历史历史上最为轰动的一件谋杀案。宋教仁在沪宁火车站遇害身亡的消息,引起巨大反响,并且也给当时民国政治走向,埋上了一层阴影。

宋教仁被害事发突然,但之后破案却很迅速,当时的民国政府,很快锁定了凶手,但却因为种种原因,参与此案的几个行凶人,却都离奇死亡,众人始终没有找到“刺宋案”背后的主谋,这件轰动民国政坛的“第一案”,最终成了一桩悬案。

尽管没有直接证据,但当时的舆论,以及后世很多人都把袁世凯当成“刺宋案”的主谋进行批判,但近年来更加各种历史资料解密,很多人又开始怀疑“刺宋案”并非袁世凯策划,背后主谋另有其人,那么这个案件背后主谋到底是谁,而袁世凯是不是在“背锅”?

1882年,宋教仁出生在湖南桃源,后中秀才,随后去往武昌读书。在武昌期间,他结识了去武昌开展革命的黄兴,由于二人是同乡,很快熟知起来,并且成为了密友。在黄兴的感召下,宋教仁也加入革命队伍,随后又通过黄兴结识孙中山,宋教仁虽然年轻,但凭借出色的政治素养逐渐成长为革命核心骨干。

清帝国被推翻后,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北洋军事权力,篡取了革命果实,成了民国正式大总统。袁世凯掌权后,假共和的面目逐渐暴露。在这种情形下,同盟会领导者孙中山,宋教仁等人觉得要在政治上对袁世凯进行制衡作用,从而让国家走上真正的共和道路。于是由孙中山提议,宋教仁具体操作,把同盟会改组成“国民党”,并且通过民国宪法中规定的议会选举制度,正式参与到民国政权选举中,从而制衡袁世凯独裁。

国民党诞生后,宋教仁在国民党中的地位也仅次于孙中山。宋教仁在政治民主化方面,能力很强,当时他便提出未来国家政体要采用内阁总理制,由得票多的议员组成内阁,从而来制衡大总统的权力。袁世凯当时觉得要是民国实行这种政体的话,他的权力会大打折扣,于是袁世凯便邀请宋教仁北上,来商量一下民国政体事宜。

宋教仁历来主张以谈判的方式,解决国家政治走向。接到袁世凯的邀请后,宋教仁也觉得这是个好机会,跟袁世凯通过谈判方式,来分配国家权力,避免发生武力战乱,对国民党以及人民都有好处。于是宋教仁便以国民党党魁的身份,启程去往北京。宋教仁怀着谈判的期待,途经沪宁火车站时,却被刺身亡,当晚宋教仁在抢救时,还念念不忘这次谈判。

宋教仁死后,轰动了民国政坛,很快便抓到了开枪的凶手,一个姓陈的上海黑道人物。通过审理发现是武士英花一千块雇佣了陈姓杀手,而武士英又由应桂馨雇佣。武士英和陈姓杀手相继离奇死亡后,应桂馨便逃到北京,并且跟北洋军阀宣称自己策划杀害了宋教仁,但后来他也离奇死亡,于是后世便把“刺宋案”背后主谋联系到了袁世凯身上。但这其实都是推测,没有真实证据。

根据当时的情况分析,袁世凯本意是约宋教仁来北京谈判,并且有拉拢宋教仁的意识,在谈判尚未开始,结局还不得而知的情况下,袁世凯杀掉宋教仁,似乎毫无理由。假设袁世凯真要去刺杀别人,他手下北洋军队中能力出众,且对其忠心耿耿,知根知底可靠的杀手很多,袁世凯也没必要雇佣一个上海黑道人物去干这么重要的事情,并且还选择袁世凯无法控制的上海地区,从道理上似乎很难说通这些事情。并且刺杀了宋教仁,也并不意味消灭当时的国民党,袁世凯这样做不论从动机,条件,目的等方面看似乎都很牵强。

分析完对手袁世凯,再看看当时国民党内部。当时孙中山是国民党头号人物,其次就是宋教仁,黄兴 陈其美等人。宋教仁当时跟袁世凯去北京和谈,在国民党内部其实也存在分歧,有很多反对声音。倘若宋教仁和袁世凯和谈达成,或者说袁世凯拉拢宋教仁成功。那么袁世凯肯定会重用宋教仁,他无疑会成为国民党内影响力最大的人物,而且也将获得巨大的权力。这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黄兴,陈其美等人,这些人历来主张讨伐袁世凯,他们也是反对和谈的主要人员。

另外一个实际情况,当时陈其美控制着上海地区,而且陈其美的拜把子兄弟蒋介石当时跟上海黑道来往密切。更主要的一点,雇佣黑道射手的应桂馨早年间跟着陈其美。从客观现实来看,陈其美联合蒋介石,在上海杀掉宋教仁,以便组织跟袁世凯合作,似乎条件更加便利,动机也比袁世凯充足。

从刺宋案发生后,似乎侦破案件的速度也很快,而且在那个混乱的时代,那几个黑道人物,以及雇佣凶手很快便能抓获,似乎有点太顺利。并且刺宋案发生后,黄兴,陈其美在还没抓到凶手之前,便大肆发表袁世凯刺杀宋教仁的言论,似乎把舆论直接引导向了袁世凯。这也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从获利情况来看,其实袁世凯在刺宋案中,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利益,反而让把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袁世凯本来拥有绝对的军事权力,他要是通过跟宋教仁的和谈解决了政治问题,那袁世凯将在军事和政治上牢牢地掌控国家,但“刺宋案”发生后,在舆论的抨击下,政治上袁世凯彻底失去了拉拢国民党的机会,似乎在政治方面,袁世凯更像是个“受害者”。

反观国民党内部那几位大佬,宋教仁死后,除孙中山之外,陈其美的实权进一步加强,并且他也逐渐取代宋教仁,成为国民党内威望排第二的人物,他的把兄弟蒋介石,也逐渐成为了国民党内的核心人物。感觉“刺宋案”发生后,国民党还是那个国民党,并没有因为宋教仁牺牲而解散。只是党内权力发生了转变,以陈其美蒋介石为首的一批党内成员,快速获得了实际意义上的权力。

如果宋教仁没有被刺杀,他将是在民国政坛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与孙中山不同,他主张谈判妥协解决争端,他极力维护共和宪政,这会对国民党和民国的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历史已然远去,“刺宋案”的直接证据早已埋藏在那段激荡的岁月之中,后世人可能永远无法得知。“刺宋案”背后主谋是谁,谁在“背锅”?,通过案件背后涉及到的作案动机,最终获利情况分析,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双十节”蔡英文以“坚持自由民主”回应习近平

台湾星期日(10月10日)庆祝“中华民国110年国庆”双十节,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以“民主大联盟、世界加好友”为主题发表演说,两岸关系再次成为焦点。蔡英文在演讲中称,“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10月9日)在中共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时,曾发表“‘台独’必遭历史的审判”的喊话。蔡英文在周日的演讲中回应说,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而她期待两岸关系和缓。

蔡英文说:“我们不会冒进,但绝对不要认为台湾人民会在压力下屈服......我们也会持续充实国防,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确保没有人能逼迫台湾走向北京设定的路径。”

蔡英文又特别提到“四个坚持”:“我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捷克议会大选 共产党出局 执政党将下台

根据捷克共和国公布的选举结果,捷克中间偏右的反对党“一起”(Together)在星期六(10月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击败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领导的“是的2011”政党。巴比什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员,现捷克第二大富豪,拥有约40亿美元资产。他从2014年起担任了3年副总理,从2017年起担任总理至今。

捷克电视台的统计显示,“一起”与另外一个自由派反对党“海盗与市长联盟”(Pirates/Mayors)将在捷克下议院的200个席位中一共赢得108个席位,让这两个在野党有机会组成一个占多数地位的联合政府,取代巴比什领导的执政联盟。

已经公布的98.3%的统计显示,“一起”党得票率27.49%,“是的2011”党得票27.39%,“海盗与市长联盟”得票15.39%。捷克共产党仅获3.63%的选票,因没达到得票率5%的门坎,而被首次“逐出国会”。1989天鹅绒革命,捷共政权被推翻,1990年共产党残余成立了新的共产党,这次选举结果,显示新共产党还是不得人心。

海盗党领导人巴托斯(Ivan Bartos)说,“民主反对党将获得多数地位,这意味着巴比什统治的终结,”“我们今晚将可能与另外一个联盟就组成未来政府的可能性开始谈判。”

今年67岁的巴比什面临处理新冠疫情不利、发放福利导致债务快速上升以及以公谋私的批评。巴比什在防疫上,直到最后一刻都否认戴口罩的必要性,也不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许多政治家都称,巴比什在作出决定时显得混乱无序,使各项工作变得十分涣散。这次,捷克人用选票来表达了对执政者的看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抢走孙中山遗愿 却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就算习近平二十大如愿 中共仍隐藏一巨大变数
美军核潜艇南中国海事故曝光 中南海心头一惊
姗姗来迟 重要人物终于就傅政华落马表态
乱世传奇:世界最性感女谍与中国将军的致命爱情
温哥华女司机当街撞人逃逸 尖叫"她碰瓷 我没撞"
对改革者手下留情!武大老校长喊话习近平
全民噤声的习时代即将登场?
“党内王明”是他?习近平疑遭合谋算计
200中共士兵成“俘虏” 中印边境冲突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