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全民噤声的习时代即将登场?

       近期,中共对舆论管控全面升级。当局在打击自媒体账号之后,有开始全面整治民营新闻机构。8日晚间,中共发改委员会突然在官网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惊见“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任何涉及新闻产业,否则就是“违规展开新闻传媒相关业务”。

       有分析指出,内忧外困之下,中南海为防止民怨载道,硬生生要把全大陆变成哑巴沉寂之地。

  据报道,10月8日晚间,中共发改委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修改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该意见要求,非公有资本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通讯社、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站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机构等。此外,非公有资本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账号等;非公有资本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非公有资本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官方还进一步要求,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以及其它关系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对此,有网民引述柏拉图的名言嘲讽当局:“如果尖锐的批评完全消失,温和的批评将会变得刺耳。如果温和的批评也不被允许,沉默将会被认为是居心叵测。如果沉默也不再允许,赞扬不够卖力将会是一种罪行。如果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唯一存在的那个声音就是谎言。”

  陷入内忧外困的中共中共当局近期全面收紧对网络舆论的管控,中共网信办微信公众号9月8日曾发布消息称,在网信办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的专项整治中,目前已有近3000个“自媒体”账号被处置,其中,1,793个账号被关停封禁,包括3个百万以上粉丝的账号。当局声称,这些财经账号发布的消息“歪曲解读”中共财经方针政策、宏观经济数据,“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等;此外,还有账号转载搬运境外解读中国财经领域热点的报道评论等。

  有分析指出,中共发改委最新发布的这份意见稿若成为正式法规,从今以后,中国大陆就只剩下官媒,正如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旅美学者蔡霞在推特上所言,中共当局为防止民怨载道,下令封禁评论,“硬生生把全大陆变成哑巴沉寂之地”。

2、外汇见底?中国最大银行暂停民众外汇买卖

  10月8日,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宣布,自10月17日起,暂停工行账户外汇业务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已开户客户的正常交易不受影响。

  综合报道,工行的公告表示,自11月14日起,暂停工行账户外汇业务全部交易品种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账户外汇业务功能。工行还称,自10月17日起,暂停该行账户能源、账户基本金属、账户农产品和账户贵金属指数业务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同时,工行公告说明还称,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是指个人客户委托的以国际外汇市场行情为基础,将一种可自由兑换外汇兑换成另一种可自由兑换外汇的个人外汇业务。本次修订的仅仅是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产品介绍”和“交易规则”,不涉及个人结售汇业务。其实,此前的8月底,中国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升级优化系统”,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过该行行长张健华此前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外汇市场波动较大,综合考虑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目前,尚不清楚工行和华夏两家银行的新措施是否和中共外汇见底有关,其他银行是否会进一步跟进还需观察。

  10月7日,中共央行公布,9月末中共官方外汇储备为3.201万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315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下降单月降幅创近半年以来最大。有分析指出,表面看,中共坐拥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似乎很有钱。其实,这3万多亿外汇储备实际上只是个虚数,因为中共同时也背负巨额外汇债务。而中共外汇储备中现金不多,大约只有5,000多亿美元。也有学者指出,中共外汇储备扣掉借来的美元债务2.4万亿美元,还有8,000亿美元,再扣掉外来直接投资的4,000亿美元,如今仅剩4,000亿美元。

  据路透粗略估算,9月汇率波动和资产价格变动可能带来约210亿美元的负向估值效应;由此估计,中共当月外储因资本暂时外流导致的减少规模约为105亿美元。路透测算显示,今年1到9月中共外汇储备累计减少159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增加约270亿美元。

3、秋后算账 美团迎来34.42亿的罚单

        10月8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对中国最大线上外卖平台——美团的反垄断调查结果,指美团“二选一”垄断,被罚款合计34.42亿元。此前一天,中共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共将继续加大对网上支付企业的监管并将继续遏制互联网平台的垄断行为。

        据报道,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决定书称,美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触犯《反垄断法》,责令其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合计34.42亿元。同时,要求美团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美团也成为遭“二选一”垄断调查后,中共当局祭出天价罚款的又一电商巨头,金额仅次于阿里巴巴被罚的182.28亿元。据报道,所谓“二选一”垄断,是指电商平台只允许入驻商家“二选一”,利用“独家合作”这种协议,使商家只能在自己的平台上销售和活动。如果发现商家在其它平台销售,平台会对商家进行惩处。

        8日当天,美团吞下天价罚单,对当局的处罚决定表示服从。美团发布的官方公告称,对于当局的处罚决定“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将“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并以此为戒。分析指出,中共相继对阿里巴巴和美团等电商巨头祭出天价罚款,旨在“杀鸡儆猴”,凸显中共当局对民企龙头的控制正在加强,也表明线上平台经济在中国所面临的政治风险正在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团集团执行长王兴被指借诗讥讽习近平。今年五月中旬,王兴在他创立的“饭否”平台贴了一首唐诗,诗句大意是在讽刺秦始皇焚书坑儒太荒谬,以图秦王朝江山永存,结果被不识字的刘邦和项羽灭了。王兴此举被解读指其讽刺习近平,影射习不读书甚至仇视文化。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金融科技巨头们的苦日子或许才刚开始,中共央行行长易纲7日公开表示,中共将加大对网上支付企业的监管并将继续遏制互联网平台的垄断行为。过去一年来,北京针对本土金融科技企业巨头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对包括阿里巴巴、美团等巨头进行了查处,并相继开出天价罚款。

4、136国就全球15%最低企业税达成协议 最快2023年实施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8日宣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的136个国家及司法管辖区同意,将企业税定在最少15%,各国的目标是在2022年签署多边协议,2023年正式实施。

  法新社消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8日表示,随着爱沙尼亚、匈牙利和爱尔兰加入,协议现在得到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及二十国集团国家的支持,预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于本月稍后在罗马举行的峰会上签署协议。

  这项由经合组织促成的协议,旨在阻止跨国企业透过在低税率国家注册,来减少缴交的税款。经合组织秘书长科曼形容,协议将使国际税收更公平和更好地运作,他形容这是有效和平衡多边主义的重大胜利。经合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合组织当天完成的国际税收体系重大改革,将确保从2023年起对跨国公司适用15%的最低税率,最低税率可为全球带来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并让全球大约100间规模最大及利润最高的跨国企业,将超过1250亿美元利润,重新分配到世界各地。经合组织称这将是“历史性”的协议。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今年6月支持设定至少15%全球企业税,G20随后在7月就全球最低15%企业税率达成协议,这项税率也是在经合组织架构下达成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党内王明”是他?习近平疑遭合谋算计
200中共士兵成“俘虏” 中印边境冲突再起?
老习为何急于和“美帝”缓和关系
Costco发布警告:海运告急!圣诞节要大涨价
全球新冠开始神秘大撤退
与杨洁篪会谈六小时后 沙利文首度发声
习近平下令军队加大对台湾军事施压
唯一被毛泽东当众亲吻的女人,美色上位贪腐无度
最新研究:辉瑞疫苗保护性六个月后下降到47%
曾庆红侄女只发了一张图,网友就急了:别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