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孙力军罪名公布前 习近平在政治局谈了一件大事

中共中纪委9月30日公布原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被“双开”,并通报了其一连串“罪名”,最引人关注的一条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在此前一天的2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政治局谈到了加强对国内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管理。外界分析,这与孙力军案不无关系。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当中3次强调要“加强生物实验室管理”。

外界分析,这是中共政治局首次聚焦生物安全,特别是生物实验室安全的议题。这可能意味着北京已经意识到来自华盛顿的溯源追责压力已经大幅度减轻,因此才不避讳的谈论这一话题,并允许新华社等官方喉舌予以报道。

上一次习近平公开谈论生物安全,还是在去年2月的中共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当时正逢美国总统换届,习近平对国际局势作出“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的判断。

外界认为,习近平之所以在政治局上强调加强危险实验室管控,可能也有敲打中共高层、政治局成员之意。因为从中共中纪委9月30日发布孙力军“双开”通报来看,习近平主持这次政治局学习时,对孙力军的调查已经尘埃落定。

中纪委30日的通报,包含对孙力军的大量批判性表述,如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品质恶劣、搞团团伙伙、卖官鬻爵、安插亲信、腐化堕落、大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等等。原《南方周末》资深记者褚朝新撰文称,其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厉的落马通报”。

但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官方亦罕见指出,孙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擅离职守,且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文件。

时评人士田云认为,中共的这一条控罪即承认了有关疫情机密的存在。中纪委的通报指孙力军“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一项,近乎验证了早前有知情人披露孙力军曾将实验室泄漏病毒等第一手资料转交给妻子却被澳洲政府截获的传闻。

时评人士郑中原在《上报》发文评论说,结合知情人爆料看,孙力军案可能触及中共政权生死存亡的重大隐情,孙力军具体私藏的到底是什么材料?中共一天不倒台,真相就可能不会被披露出来。

2、多事之秋 中共“国宴”习近平满脸愁容

“十一”是中共“建政”72周年,9月30日晚,中共高层在北京大会堂举行“十一”招待会。但央视报道的画面显示,习近平自始至终没有露出笑容,李克强的讲话则比去年更加低调。

9月30日晚,中共国务院在北京大会堂举行“十一”招待会,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中共领导人与近500位中外人士出席。

据中共官媒央视播放的视频画面,自始至终没有看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人露出笑容。

今年,对中共可谓是多事之秋,恒大爆雷、全国电荒对中国经济、社会稳定造成的严重冲击,仍在不断发酵,多家国际评级机构降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华尔街日报》9月23日引述中共官员透露,北京已下令地方政府为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倒闭引发的“风暴”做准备。地方政府的任务是防止发生动荡,尽力减少恒大倒闭对购房者和经济的影响。

另外,在“十一”前夕,中国突然闹电荒,十多个省份“拉闸限电”。北方气温已开始降低,民众对停电怨声载道,不少制造业厂商也损失惨重,苹果、特斯拉等国际品牌供应商也被迫停产。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认为,今年是北京面临六四以来最严重的内外交困:一方面国内经济陷入停滞,房产泡沫濒临破裂,中央和地方财政亮红灯等灰犀牛事件。

另一方面,中共的战狼外交、撒币外交也四处碰壁,不仅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降至冰点,即便是在一些传统上亲中共的不发达国家,北京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抱怨和质疑。

中共总理李克强9月30日按照惯例在“十一”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评人士钟原撰文表示,李克强的讲话比去年更为低调。

去年,李克强说“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今年则说“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和疫情”。

去年,李克强说“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今年仅称“经济持续恢复发展”。钟原表示,可以想见,2021年至今的中国经济真实数据相当难看,因此,李克强对经济发展的评价低得不能再低。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十一”当天,中国首都北京保安严密,有众多警车和便衣人员巡逻,北京的街道则冷冷清清。有民众反映,在企业大规模裁员的背景下,百姓很少有钱去旅游,唯有选择“躺平”。

3、中国限电冲击制造业 外企欲转向他国

中国多省从中秋节前后开始实行大规模限电限产,引发包括苹果、特斯拉等多家大型企业停工,有专家和教授指,限电冲击制造业,外企正在转向他国。

对于中国多地限电减排,限制甚至令工厂停产的情况,《CNBC》在29日的报道中引述咨询公司Asia Perspective合伙人Johan Annell表示,尽管中国大陆仍是制造业投资的选项,但不少公司对投资中国持观望态度,他们现在选择止步。这些来自外企的商业投资额估计约有数千万美元。他透露,这些外企目前正寻求投资东南亚,尤其是越南。

中国国资委研究中心前宏观战略部部长、北京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赵晓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各家预测机构均下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亦下调明年的经济数据。他说,“就是基于限电所代表的,内需的供给侧出现的进一步收缩所产生的,接下来对第四季度,以及对明年的影响。”

赵晓分析指,再一个长期的影响是产业的转移。很多的跨国公司都已经离开,日本、韩国不少企业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重组。因为过去中国有三大红利,人口红利、出口红利和房地产红利。其中人口红利已经变成了人口负债,如果整个国家产业量重构,整个出口红利也就消失了。

在限电限产风波影响蔓延之际,中共国家统计局于30日公布了9月制造业PMI指数,9月PMI录得49.6,是2020年3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同时,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第二个月落于收缩区间,收缩率较8月加剧。

4、孟晚舟案吵上联合国 中加激烈交锋

近日,中国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与两名被中共拘押加拿大公民几乎同时获释,分别回到了各自的国家。外界担忧中共“人质外交”得逞后会更加嚣张。日前,在联合国大会闭幕式上, 加拿大代表向中共开炮,指责中共“任意拘押”。

据报道,加拿大与中共在联合国大会爆发激烈的隔空交锋,因为加国外交部长加诺在致词时,谈到了加国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被中共任意关押两年多后终于获释的事件。对国际盟友持续关注这两名加国公民的安危表示了感谢后,加诺说,加拿大在回应美国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时,遵守了加拿大法律和国际法,而加拿大对法治的承诺却“使得两个迈克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加诺强调了捍卫人权的重要性,他明确表示加拿大政府反对中共对待这两位加国公民的方式。他说:“加拿大永远不会忘记这次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将继续坚持终结无理由任意拘押外国公民的做法。”

加诺的讲话结束后,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团中的一名代表针对其发言进行了答辩。这名代表声称,孟晚舟的案件与两名加拿大人的案件性质完全不同。他指称,美国和加拿大“任意拘留”孟晚舟是“完全的政治事件和迫害”。

随后,加拿大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另一名代表回呛说:“两个迈克尔并没有像孟晚舟那样享受到同等的透明度、尊重、正当程序或司法独立。”

中共一叫刘洋的参赞和代表不服气,坚持康明凯等人涉及危害中国安全行为,还要加拿大“记取教训、别再犯错”。

随后加拿大代表直接打脸这位中共代表,指出孟晚舟获释后,“她在温哥华法院外发言感谢法庭”、“我们将继续反对在国与国关係中任意拘留,谢谢”。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孟晚舟向美国司法部承认一些指控中的不当行为,才牵动康明凯和史佩弗返国程序,两人直到在北京登机前几分钟才被告知要回家了。同时,中共也允许自2018年来被禁止出境的美国人Cynthia Liu 和 Victor Liu返回美国。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此举是赤裸裸的“人质外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如果世上真有人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一定是他
CMHC警告:加拿大房市面临重大调整的风险
空前孤立!习总尴尬纪录再刷新
米利辩解密电中共原因 遭蓬佩奥打脸
孟晚舟获释背后的“魔鬼在细节” 华为坐以待毙
BMO警告:这数飙升利率恐要提前涨
特鲁多内阁开工在即 将首要解决5大关键问题
罪名吓人!涉新冠病毒绝密!孙力军被“双开”
人口断崖式下跌!中共地方政府自曝形势极为严峻
恒大不足一提 震撼中国经济的大火山正酝酿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