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05-1)

习近平的一路组合拳 实际上是回光返照

近来,习近平的各种举措及其导致的后果,都令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仔细分析,发现中共正在沿着它的发家轨迹原路返回。

从1949中共武装建政之后情况说起,当时国际社会普遍视共产主义为洪水猛兽,不承认中共的独裁政权。为了取得斯大林的信任,中共出兵朝鲜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开战,之后更被国际社会孤立,只能与那些社会主义国家抱团取暖,其实也是同床异梦互相利用,到了1969年便与苏联在边境开了一战。但是在中国大陆,屠刀在手的中共还是很威风的,所谓的“土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等等,其实就是杀人越货。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文革等等运动一个接一个,民不聊生。中共党内斗争也是如火如荼,曾经的二号人物刘少奇被整死,中共党章规定的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林彪出逃,命丧蒙古大漠,斗争的惨烈可见一斑。

中共国际环境的改善源自于美苏争霸,已经与苏联反目成仇的中共成为美国的拉拢对象,尼克松访华是中共的救命稻草。不久毛泽东终于去见马克思了,改朝换代的中共面对几近崩溃的国民经济,不得不搞改革开放。同时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也向相对文明的方向暂时迈出了一步,提出不再搞“肉体消灭”。于是中共逐步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尽管这只是虚假繁荣。

经济方面,外商投资纷至沓来,中共的经济确实至少在数字上持续高速增长,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平有比较明显的提高,但这是以牺牲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代价的,有学者概括为“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中共的经济,没有核心技术和先进的管理,至今还不能自主生产汽车发动机;结构依然单一,严重依赖外贸出口。这种发展模式的最大问题就是脆弱和不可持续。当然中共是不在意这些的,杀鸡取卵,短平快,这样制造的谎言才更有欺骗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川普打破了中共的如意算盘。川普为了结束不公平贸易格局而发动的贸易战令中共措手不及,外资纷纷撤出大陆,这与当年外资蜂拥而至的盛况形成鲜明的对比;随之而来的是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冲击而引发大量失业、外贸出口的下跌等一系列问题。中兴、华为等中共军方背景的企业因违反美国的规定而被制裁,奄奄一息。

中共也感觉到凉凉的秋意了。外资撤离和外贸产业凋零是既成事实,中共只好提出“内循环”;而能源、粮食、尖端科技等等严重依赖进口是长期以来的事实,中共只好先吹风准备过紧日子,数字化人民币一旦推广,就可以立即回到凭票供应的年代;闭关锁国模式已经开启,不仅不再给办理护照,就算你有护照和签证,出境时也要被反复盘问,甚至被无理拒绝。囊中羞涩的中共又把眼睛盯上了民营企业,什么混合所有制,什么反垄断,什么第三次分配, 马云等大款只好俯首帖耳,不然就会人头落地财产充公。

8月29日,中共党政军媒体同时在重要版面转发李光满的文章。这篇火药味十足的文章的核心内容在于转移矛盾和挑动仇恨,一方面妖魔化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称美国对中国实施“封锁”,使“人民陷入深重灾难”。另一方面片面强调资本圈、娱乐圈和教育产业的乱象,指控它们是贫富差距的罪魁祸首,然后画一张大饼,就是“共同富裕”和“铲平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最后号召“荡涤一切尘埃”,“所有阻挡这场以人民为中心变革的人都将被抛弃”。这杀气腾腾的文字,被认为是二次文革的开始。

中共之所以原路返回,就是因为中共从当初加入世贸的如鱼得水到如今黔驴技穷,四处碰壁。所谓的改革开放,就是一个杀鸡取卵的把戏。更重要的是,真正富裕的是权贵集团,普通民众依旧是挣扎在生存边缘的韭菜。这个谎言也已经破灭,因为中共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中共不仅欺骗了大陆民众,也欺骗了整个国际社会。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许多承诺至今都没有兑现,中共的人权、法治、新闻自由等等反而出现退步,东方明珠香港回归后仅仅二十多年,已经黯然失色。中共还支持朝鲜、伊朗、塔利班等流氓国家和恐怖组织,对抗美国,威胁国际社会。在中共病毒的问题上,中共先掩盖再甩锅,令国际社会蒙受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

走投无路的中共只好寄希望于原路返回。但问题是,原来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共在封闭的环境对大陆民众的洗脑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今天的情况显然不同。尽管中共一直极力控制媒体和言论,但是在国际交流的大背景下,几十年来的两代人毕竟不同程度地在政治、经济、法律、科学、文化、艺术、娱乐等等方面接触到西方社会,不是中共疾风暴雨式的政治运动能够轻易左右的,而且通讯技术的日新月异令中共防不胜防。经历过物质相对丰富的民众突然回到凭票供应的年代,面对巨大的反差必然要问一个为什么,这也不是中共用口号能够敷衍了事的。中共内部的维稳还能坚持多久更是难说,当今的党魁显然不具备毛泽东那样的淫威,而现在的中共早就没有什么信仰可言,仅仅是一群权贵为了维护权力和利益的共同体。如果权贵集团的利益受到影响,随时树倒猢狲散。

中共原路返回的过程,也是中共血债血偿的过程。当年怎样欺骗的,现在就怎样被戳穿;当年怎样骗到手的,现在就怎样被剥夺;当年怎样谈笑风生,现在就怎样提心吊胆;当年怎样不可一世,现在就怎样人人喊打。

显然,中共原路返回到起点,就是它的终点。其实以中共现在的状态,能否苟延残喘到当初的起点也是个问题,也许在返回的路上走着走着就解体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话来形容中共,再贴切不过了。

国际传染病专家:我提前半个月就知道武汉疫情爆发

《每日邮报》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的传染病专家利普金(Ian Lipkin)在著名导演史派克执导的纪录片中,强调自己在前年,2019年12月中旬已经收到疫情爆发的消息。他的说法比北京官方对病毒起源的说法早半个月。直到2019年12月31日,中共武汉市卫健委才向世卫报告了武汉市的一组肺炎病例,最终确认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

利普金在中国工作了近20年,作为全球顶尖流行病专家之一,他在中国参加了抗击2003年非典(SARS)疫情,而因此获得中方颁发的荣誉。

利普金在这部纪录片中说,他在12月15日得知了疫情爆发。由于中共延迟向世卫通报,以及对病毒人传人的掩盖——使病毒迅速传播,给全世界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利普金表示,在疫情爆发后不久他曾前往中国,但出发前已透过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与“中国的朋友”一直追踪情况。他提到自己的合作伙伴、广州中山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陆家海告诉他中国的疫情,并称“如果预警机制运作正常,疫情可以避免。”

利普金还会见了中共总理李克强和一些著名科学家,讨论疫情。利普金返回美国后不久,就感染了Covid-19。开始,他本人在《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极具影响力的评论,排除了“任何类型的基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然而,当他得知武汉科研人员在低安全级别的实验室,对蝙蝠身上的新冠病毒进行高风险试验后,改变了自己对病毒来源的看法,认为不能排除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评论说:“武汉病毒爆发的背景,提出了许多迫切需要答案的问题,中共需要停止设置障碍,以确保世界能够了解发生了什么,并吸取所有必要的教训,以防止未来再次爆发新的大流行病。”

奥运年份日本首相“下台魔咒”  菅义伟成第4人

日本首相菅义伟3日表态不再寻求连任,使得“日本举办奥运的年份首相必定下台”这一传言近来突然引发关注。根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日本迄今举办过4次夏季和冬季奥运,而在新冠疫情中坚持空场举办的首相菅义伟,将成为“下台魔咒”的第4人。

日本首次主办奥运是在1964年10月、于经济高速增长期举办的上次东京奥运。当时首相是池田勇人,但池田同年住院,是“癌症前期症状”。他在闭幕式第二天的10月25日发表声明称,为专心疗养“将辞去首相职位”。

1972年2月的札幌冬季奥运会,时任首相是佐藤荣作。在长达7年零8个月的执政后,他在当年5月实现就任当初的目标、即冲绳回归本土后辞职。

日本举办的第二次冬季奥运会、长野冬奥在1998年2月举办。首相桥本龙太郎,遭到“经济失败”的批评,他在1998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大败,不得不辞职。

此次的东京奥运,原定去年夏天举行,但因新冠疫情蔓延,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延期一年。从安倍手上接过接力棒的首相菅义伟,在疫情迟迟无法平息的情况下,顶著批评声音于今夏举办了奥运,但在帕奥闭幕前宣布不再寻求连任。

根据日本共同社今天公布最新民调指出,56.7%受访者认为首相菅义伟将卸任是理所当然,认为不应卸任的比例为35.3%。对于菅义伟上任约1年期间处理疫情的表现,回答称“给予好评”的有40.4%,“不予好评”佔比56.3%。

至于最适合担任新任首相的人选,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以31.9%居冠;其后依次为前干事长石破茂26.6%、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18.8%。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曝列治文换汇公司携款跑路,涉案超百万房东崩溃
台湾成功试射“杀手锏” 射程直抵中南海
马云“露面” 海外酒庄豪宅被起底
习近平本周天天露面 历史诅咒难道又要重现?
风向有变?李光满最新“吹捧文”被中共下架
真相即将大白:拜登下令解密911恐袭调查文件
胡锡进公然“反革命” 背后的四个秘密
赵战狼麻烦了!推特发地图 争议领土全割让
新版公私合营来了!先从这些公司下手
丢脸了!中南海划出的红线居然没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