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得意忘形?塔利班道出同北京真实关系

塔利班发言人1日公开表示,中共现在将成为该组织的“主要伙伴”。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当天表示,在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接管该国后,他们将主要依赖来自中共的资金。

意大利报纸《共和国报》1日刊出对穆贾希德的采访,穆贾希德在采访中丝毫不掩饰塔利班和中共的关系,称中共是最重要的伙伴,称塔利班重视中共“一带一路”倡议,据此外报道,在最近几周外国军队离开喀布尔机场之后,西方国家已经严格限制了对阿富汗的援助付款,美国之前也冻结了阿富汗前政府在存放在美国的资产。

一直以来,塔利班和中共的关系屡屡遭到外界的诟病,在塔利班8月15日夺取阿富汗之前,其联合创始人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曾前往天津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会晤,北京虽然尚未正式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新政府,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是第一个使用“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这样的特定用语表示对其支持。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此前更是公开为塔利班洗白,在文章中只字不提塔利班暴力施政、庇护恐怖分子的历史,极具误导性的称“因得到阿富汗贫民支持,塔利班实力急剧膨胀。”这篇文章这也很快招致国内大批微博用户的猛烈批评,纷纷指责官媒对塔利班的这段介绍是“洗白”一个“反人类政权”。《人民日报》在发帖不久就急忙将这条评论区批评如潮的帖文下架了。

前川普政府顾问克里斯蒂安‧惠顿也分析指出,中共拉拢塔利班,看似两者关系亲密,其实中共有苦说不出。北京表示要向塔利班政府提供财政援助,美国不妨冷眼旁观,但惠顿认为,中共其实非常愿意美国帮助维持阿富汗地区相对稳定的局势,以便自己坐享其成,趁机发展“一带一路”等项目。尽管中共和塔利班有私下交易,对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垂涎欲滴,但如何防止穆斯林武装分子的战争才是北京最头疼的事情。

2、北大教授警告:这么搞下去只会“共贫”

中国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近日警告,在中国追求收入平等、“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当局不应过度干预、侵害市场经济,否则中国只会陷入“共同贫穷”。

彭博社报道,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中共当局针对富人、企业家的行动,只会伤害就业、消费者以及慈善捐款,导致国家重新陷入贫困。文章写道,中共在1970年代末期推动改革开放,使得大陆成为一个更加公平、平等的社会,自由经济为一般民众提供了一个摆脱贫困、致富的机会。如果中共坚定对市场经济的信心,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将能够走向“共同富裕”。但若是中共对市场失去信心,政府干预逐渐扩大,最终只会走向“共同贫穷”。

近来,习近平指示进行的转型政策中,提及一项“3次分配”制度,将要求个人或企业“自愿”,将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捐作慈善之用,鼓励富人回馈社会。张维迎对此指出,企业家创造财富,政府和慈善机构才有可用于扶贫的资金,但若是企业家不再积极生财,政府将没有钱转移支付,慈善企业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彭博的报道最后指出,随著北京力推共同富裕,加强行动减少收入不平等并重塑社会,张维迎发表的文章是少数对北京政策相对谨慎的声音。当下,中共当局对各产业的打压也引发外界的担忧和猜测,认为中共在过去40年推动经济发展,造就一批强大的亿万富翁,但近期的行动将导致中共在市场改革的路上倒退。

3、强词夺理  中共首次对外宣称两位加拿大人案件有关联

党媒称,今年8月被中共法庭定罪的加拿大商人斯帕弗曾为现被关押的另一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凯提供情报,这是中共官方首次对外宣称这两宗案件彼此之间的关联。此前,外界普遍指责中共当局在2018年12月任意逮捕了这两名旅居中国的加拿大人,以报复加拿大当局应美国的引渡要求拘捕了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美国之音》报道,环球时报2日以“独家披露”的方式称,“从有关部门获悉”,斯帕弗在被捕前曾多次拍摄中共军事装备照片和视频,并将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的照片和视频提供给境外人员。报道还称,斯帕弗是康明凯的重要情报关系人,长期向他提供各种信息资料,但报道没有说明斯帕弗向康明凯提供的信息资料是否包括任何机密级国家秘密,也没有说明从斯帕弗得到国家机密的境外人员是谁、是否包括康明凯。所谓独家消息宣称,康明凯在2017年至2018年以伪造商人身份、虚构经商事由的方式进入中国,在境内通过关系人搜集大量非公开的涉及国家安全等信息。

报道指出,跟许多外国研究机构研究员一样,曾担任外交官的康明凯以商务签证的方式去中国调研也符合常理。在调研期间,中共官方网站还曾刊登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和政协外委会副主任韩方明“会见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高级顾问康明凯”的消息。

中共法庭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今年三月分别对康明凯和斯帕弗进行了庭审,并以案情涉及国家机密为由不对外开放。今年8月,法庭宣判斯帕弗有罪,判他有期徒刑11年,迄今为止还没有对康明凯宣判。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分析指出,中共当局从逮捕丶拘禁和审判两个人的所有过程和证据细节都没有公开,如今突然透过官方媒体将两人案件连在一起,恐怕只是为了警告在联邦大选中的政治人物,不要拿中共说事,北京现在放出这些信息只能解释为具有政治上的目的,一来就是针对加拿大大选,二来就是针对孟晚舟的案件。

4、中美世贸最新交锋 美国获胜

中共针对美国限制太阳能电池板进口,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投诉。世贸组织2日最新裁定,美国没有违反世界贸易规则,中共的4个投诉理由均不成立。

据路透社报道,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世贸小组2日驳回了中共提出的所有四个投诉,并表示美国的限制措施没有违反全球贸易规则。

美国曾在2018年1月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最高30%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出口国。当时,川普政府的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出报告称,国际贸易委员会经过调查做出裁定表明,不断增加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该报告指出,在国家支持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到2017年上半年占据全球的70%,还生产了世界上60%的太阳能电池和71%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与此同时,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大肆向国外低价倾销。2012年~2016年间,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口增加了将近5倍,产品价格下跌了60%。与此对应的是,美国有十多家太阳能电池公司关闭工厂。到2017年前,美国的太阳能电池行业几乎消失。川普政府的这一措施将实施4年,并从30%的起始关税逐年降低,即第一年将征收30%的关税,随后逐年递减5%。第二年、第三年和第四年分别征收25%、20%和15%的关税。

 5、 六常委现身姜春云葬礼 独缺王沪宁

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的葬礼,9月2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中,只有六人出席葬礼,独缺王沪宁,引发关注。

据报道,姜春云于8月28日在北京去世,其生前曾支持中共镇压六四学生运动,后来为江泽民所用,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还曾担任第九届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9月2日的告别式上,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现身。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五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并未亮相。

据党媒报道,在此前一天的9月1日,王沪宁还陪同习近平,现身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近期,王沪宁的动向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做为江派背景的中共常委,王沪宁被认为一直用“软刀子”手法,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统,对习近平以“高级红”、“低级黑”等手段,让习一步步陷入众叛亲离的境地。近期也有专家分析,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七常委之一的王沪宁失势迹象频频显现,这在中共政治上是一个很大的信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之江新军怎么了?又一大将遭殃
要革谁的命?胡锡进开骂 窝里斗登场
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中国退役武警枪下逃生
特鲁多竞选拼了:公布自己手机号码,短信必回
习近平连任威胁来自这儿
狠踩北京红线!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台关系报告
弹尽粮绝?日本调研机构发现华为不能说的秘密
第一张大字报横空出世 文革山雨欲来
等不及了 秦刚首场演讲露出战狼面孔
特鲁多大事不好!保守党支持率已经大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