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10828-2)

1、心头大患难解?习近平放言“守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7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表示,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并强调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有评论认为,民族问题是习近平的心头大石。

  据官媒消息,中共中央民族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汪洋等中共政治局常委参会。习近平在会上声言“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以及“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还称“培养和用好政治过硬”的少数民族干部。

  有分析指出,中共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的意识形态控制,进一步推进改造宗教和对少数民族的赤化,但当局的做法引起强烈反弹。由于发现仍保留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仍然限制了红色意识形态改造,传承着本民族文化的因子,中共一直在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推汉语教育。不过当局去年在内蒙古推行汉语教育,就遭遇蒙民抗议,当局强力镇压。此外,在陈全国治理下的新疆,当局将百万维族人关进再教育营,严重侵犯人权的内情不断被曝光,引发国际谴责和制裁,而中共则一直否认。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7月21日才罕见造访西藏,外界认为习近平此行可能着重在国内,主要是为稳定民族和宗教问题,特别是为强化对藏民的汉化和对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海外时评人士岳山分析指出,其实中共对少数民族“汉化”,应该说是赤化,因为共产党建政后在中国推行的已不再是传统的汉文化,而是西来的马克思主义的所谓中国化再形成的文化怪胎。尤其是习去西藏之际,河南发生严重洪灾,灾民仍陷于水深火热中,中共高层无人到当地视察灾情,由此可见对中南海而言,西藏问题比救灾更为迫切。

  此外,在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期间,8月初,北京当局还换了内蒙古自治区的主席,布小林下台,由非内蒙本土的蒙族王莉霞接任。布小林年初在当地人大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期间突然晕倒后就隐身,有说法指或因当局强推汉语教学风波,布小林内心抵触而不获中南海信任。与同样是在北戴河会议期间,新疆军方最高指挥官换人。这两大少数民族地区的军政异动,更说明民族问题才是习近平的心头大患。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三名中国人遇难,其中包含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的、在芯片设计领域颇有名气的美籍华人,但一名中国退役的武警却枪下逃生....。视频及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剑拔弩张之际 中美军方高层终于接触了

  美军一艘军舰和一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27日航经台湾海峡,这是华盛顿例行合法航行中的最新行动,也是两艘军舰罕见同时巡航经过台湾海峡。北京方面随后针锋相对宣布在东海实施联合警巡,并展开联合对海突击等演习。据一名美国官员27日透露,拜登政府的国防高级官员首次与中共军方举行会谈,内容集中在两国间的军事风险管控。

  据路透社的独家报道,参加会谈的五角大楼高级别官员是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迈克尔·蔡斯(Michael Chase),他上周与解放军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黄学平少将进行了交谈。

  报道指出,美中日趋紧张的关系表现在从台湾和中共的人权记录到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等各个方面。如今,抗衡北京已经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核心,拜登政府将与北京的竞争描述为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不过,尽管双方局势紧张,相互间言辞激烈,美国军方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寻求与中共同行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缓解潜在的突发事件,对各种事故加以管控。该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双方利用美中国防电话链接举行了安全的视频会议。双方同意保持两军之间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的重要性。”

  这位美国官员还表示,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尚未与中共国防部长交谈,部分原因是双方在谁是奥斯汀的中方对等官员问题上有争议。美国副总统贺锦丽27日表示,美国欢迎竞争,不寻求与北京发生冲突,但会就南中国海海事争端等问题发表意见。

  报道指出,中共、越南、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台湾都表示对南中国海的部分地区拥有主权。而与前总统川普不同的是,拜登总统寻求通过广泛团结盟友和合作伙伴,共同对抗中共日益强硬的经济和外交政策。

3、僵持数月后 美德州众议院通过选举改革法案

  美国德克萨斯州众议院27日通过了一项全面的选举改革法案。在此之前,该法案经历了连续数月的两党之间的党派斗争,德克萨斯州民主党人甚至曾突然集体“逃离”德州,试图以法定人数不足的理由来阻止该法案的审议和投票通过。

  据华盛顿《国会山报》(The Hill)报道,当天80比41的投票结果,为德克萨斯州民主党人为阻止该立法的审议和通过而进行的长达数月的斗争划上了句号。该法案将实施一系列新的选举投票限制,比如限制提前投票时间,以及针对邮寄投票的新选民的身份证明等要求。随后,这项法案仍然需要在德克萨斯州参议院进行表决,然后才能被送到州长格雷格‧阿博特的办公桌上进行签署。尽管如此,该州众议院最新的投票表明,迄今为止,围绕共和党规范该州选举规则的漫长斗争,已有可能即将结束。

  据该报道,德州新的立法中包含的变化还包括,禁止像“免下车投票”这样的做法,以及针对申请缺席选票方面制定的新限制。该法案还将赋予党派投票观察员更多权力,并对选民诚信行为进行更严厉的惩罚。今年以来,许多由共和党控制的州的立法机构,都已经采取行动,针对选举投票方面通过了新的限制措施。

  此前,德州民主党人曾两次通过“逃离”和罢工,来破坏投票最低法定人数,成功阻止了之前对该修订法案的审议。今年7月,州长阿博特就曾召集立法机关开特别会议,审议选举法案。而为了推迟立法,50名州众议院民主党人集体飞往华盛顿特区。8月10日,德州众议院议长费伦(Dade Phelan)还签署52份民事逮捕令,逮捕缺席州议会近一个月的民主党议员。

4、资不抵债  大陆芯片巨头紫光遭法院裁定破产重组

  全球芯片产业热钱涌动之际,曾经在海内外半导体产业掀起并购狂潮的清华紫光债台高筑、面临破产重组,揭示中共芯片公司的运作失败。最新消息传来,北京一中院裁定,对紫光集团及其6家子公司等7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当年放话并购台积电的紫光集团掌门人赵伟国,现在成了全球笑话。

  据报道,今年7月9日,清华紫光集团收到北京法院通知书,债权人徽商银行以紫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财务问题浮上台面。到了8月中旬,紫光集团管理人以各种理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将6家子公司纳入紫光集团重整一案,并适用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方式进行审理。最新进展,北京一中院裁定,对紫光集团及其7家子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紫光集团管理人。

  据报道,紫光财务暴雷来自于过度融资所致,根据统计,掌门人赵伟国从2013年至今的8年里,紫光集团发起并购近60起,投入资金超过千亿人民币,使得集团负债迅速扩增,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团总负债规模达到2029.38亿人民币,几乎资不抵债。

       《美国之音》曾刊文分析,不同于此前发生在中共地方芯片厂商“烂尾潮”,清华紫光此次面临的危机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资不抵债,主要源自资本运作的反复失灵和领导层在中共“芯片自主”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的盲目扩张。文章指出,中共国有企业深陷债务泥潭乃至破产并不罕见,但清华紫光早在去年就因债务违约的问题显露不祥之兆,中共当局迟迟未出手相救,外界质疑中共举国之力支撑下的“芯片雄心”是否具备足够资源和财力。

  文章指出,在美国限供和断供高端芯片之后,中共全国一窝蜂投入芯片产业,成为“大炼钢铁”在习近平新时代的翻版。仅在一年多时间里,就有6个百亿级以上的芯片规划项目停摆。文章援引专家分析,从迁移芯片项目的频频烂尾,再到3000亿芯片巨头紫光集团的轰然倒下,中共与美国在芯片产业的竞争,目前正在节节败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共网信办一日两拳 中南海草木皆兵
又$10亿!特鲁多承诺砸钱“请”各省实施疫苗护照
美军无人机在阿富汗境内动手了
百岁老人离世,140万刀全捐!一群亲戚不干了
阿富汗局势恶化 最大问题还在后面
日台破天荒“第一次” 中共急了
习近平民调负分垫底 大外宣放风“主动退休”?
中共再出一招 直击网络科技巨头核心
惊! 19万例突破感染 85%都有这个共同点
恐怖!食人族传说:消失的美国副总统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