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 第54期 20210814)

说起高科技产业,你第一时间会想到哪个地方?我想所有人的答案几乎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美国的硅谷——世界高科技产业云集的高地,也是全球前几家顶尖高科技公司总部的所在地。据说,硅谷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占到全球风险投资和技术的三分之一以上。

硅谷其实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谷的别称,为什么会叫硅谷呢?简单来说就是因为这里是最早研究、设计和生产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的地方,因此称为硅谷。

硅谷这个词最早是由加利福尼亚企业家拉尔夫·瓦尔斯特(Ralph Vaerst)创造,但却是由他的朋友唐·霍夫勒开始使用的——1971年的1月11日,霍夫勒第一次将“美国硅谷”这个名字用于《每周商业》报纸电子新闻的一系列文章的题目中,于是硅谷这个名字就流传开来。

“谷”顾名思义,自然指的是圣克拉拉谷,那么“硅”又是从何而来呢?这一切都和一个人紧密相关。这个人就是集成电路的发明者之一,被称为“硅谷之父”的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rton Noyce)。而硅谷这个名字的由来也要从诺伊斯以及一群年轻人的传奇创业故事说起。

在继续今天的故事之前,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新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落空的飞行梦,成就物理系学霸

1927年12月12日,诺伊斯出生于爱荷华州柏灵顿(Burlington)小城的一个牧师家庭。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三。父亲、外祖父和祖父都是基督教公理会的牧师。父亲整天奔波于各个教区,诺伊斯和家人们也跟着四处迁移。

诺伊斯深受美国中西部小镇独立精神的影响,对大自然抱有极大的好奇心。少年时候的诺伊斯把大量时间都花在地下室的工作间里,整天在那里做实验。12岁的时候,他甚至在和14岁的哥哥盖洛德(Gaylord Brewster Noyce)制造了一架滑翔机。

诺伊斯高中毕业后考入了格林纳尔学院,一家以政治学和自然科学见长的文理学院。诺伊斯主修物理和数学。天资聪颖且多才多艺的他在大学的生活中可谓如鱼得水,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曾获得跳水冠军,并在当地电台广播中演奏双簧管。

更幸运的是,诺伊斯所在的物理系主任盖尔(Grant Gale)是晶体管发明人巴丁的同学,在大众还没有听说过晶体管的时候,盖尔教授就向巴丁要来了两只晶体管和诺伊斯研究了起来。诺伊斯是最早用晶体管做实验的人之一。诺伊斯也始终没有忘记盖尔教授的启蒙之恩,后来他把公司生产的每件半导体产品都收集起来,寄给盖尔教授做教学之用。

从格林纳尔学院毕业时,酷爱飞行的诺伊斯原本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但在体检时发现自己“色弱”未能如愿以偿。在盖尔教授的建议下,诺伊斯揣着奖学金去了麻省理工学院继续学习物理。

诺伊斯在麻省理工师从著名实验物理学家韦恩•诺丁汉(Wayne Nottingham)。因为思维敏捷,研究生院都称他为“快速的罗伯特”(Rapid Robert)。1953年,诺伊斯取得了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绝缘体表面光电现象的研究》,这题目,一听就有点烧脑。

追随肖克利,却成“叛逃八人帮”之一

毕业后,诺伊斯拒绝了贝尔实验室和IBM的高薪工作机会,选择到位于费城的菲尔科公司工作,供职于一个由30来个研发人员组成的半导体研究小组,从此正式开始了他的集成电路研发与创业之旅。

诺伊斯在飞歌晶体管研发部门一干就是三年,但晶体管还是未能走出飞歌的实验室,随后公司的经营也陷入困境。

正在此时,诺伊斯接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电话,晶体管之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肖克利向他投来了橄榄枝。诺伊斯后来回忆接到电话时的感觉时说:“就像是接到上帝打来的电话一样。”

肖克利邀请诺伊斯加入他刚成立的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晶体管公司。1956年,诺伊斯正式加盟肖克利主导的半导体实验室。由于肖克利的公司集结了一些顶尖的半导体人才,且皆是名校博士,当时还有“博士生产线”的美名。

诺伊斯是除肖克利以外唯一制造过晶体管的人,加上他天生的领导才干和亲和力,很快就成为技术权威和领头人,他还预言晶体管将改变传统电子业市场。

但好景不长,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后的肖克利变得极度膨胀,在管理公司时也表现的傲慢和专横。虽然诺伊斯崇拜肖克利,但却受够了肖克利独裁式的管理方式。一年之后,包括诺伊斯和戈登•摩尔在内的八名骨干人才决定离开公司,自立门户。

自立门户,开创半导体新世界

1957年9月18日,八个年轻人集体向肖克利提出辞职,惹得肖克利勃然大怒,称他们为“叛逆八人帮”(Traitorous Eight)。而这个“八人集体叛逃”的故事也迅速传遍了硅谷,成为半导体业的传奇故事。而这种叛逆精神也成为硅谷的一种全新的创业精神,影响了几代硅谷人。

而8人脱离肖克利公司的同时,他们一起创办的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也正式成立。

这8个人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被称之为半导体行业的“大神”。而诺伊斯对仙童最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了新型集成电路。1959年7月30号,诺伊斯发明的一种新型的集成电路,也就是单片集成电路(monolithic IC)问世,这种单片集成电路是由硅制作而成,比杰克•基尔比1958年发明的混合集成电路(hybrid IC)更加实用。

这种单片集成电路芯片将所有元件放在硅片上,用铜线连接,这为半导体集成电路工艺和量产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所有的半导体集成电路都在使用这一生产工艺。

1961年春天,第一个集成电路产品——芯片问世,当时的售价是120美元。1965年,戈登·摩尔对芯片上晶体管数目的增长做了预测:他认为它们是按几何级数增长的。摩尔预言说:每18个月,芯片上的晶体管数目将增加一倍,芯片的价格将降低一倍,而性能则增加一倍。这就是著名的摩尔定律。

在仙童半导体发展期间,曾经的“叛逃八人帮”也相继离开仙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这些公司后来几乎开创了整个科技世界。而彼时,仙童的员工已经多达32000多人,年营业额达一亿三千万美元。1959年时,第一个芯片只含有一组电路,而彼时仙童的产品已含1000组电路了。

创立英特尔,造就半导体工业的传奇

1968年,诺伊斯在竞逐CEO职位失败后离职;同年,他与摩尔一起创办了大名鼎鼎的英特尔公司。第三位加入英特尔的是安德鲁·格鲁夫。诺伊斯、摩尔以及格鲁夫一起并称英特尔的三驾马车,一路将其发展为全球半导体工业的巨头。

而诺伊斯作为当时英特尔的CEO,因此也被坊间亲切地成为“硅谷市长”。诺伊斯管理公司的风格与肖克利截然相反。他为人正直、公平,尊重和信任员工;同时,他也崇尚简单和效率的工作方式,没有豪华的个人办公室,没有司机,也没有专门的停车位。后来,诺伊斯的行事风格也成为硅谷CEO的一种精神风范。

随着诺伊斯的离开,仙童半导体的时代也随之而去,但这并不能抹去仙童在硅谷所创下的传奇。仙童之所以被成为传奇公司,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硅管和集成电路,更重要的是它吸引和磨练了无数怀有梦想、激情和开创性的年轻科技人才。

据统计,60年代末,离开仙童的员工创办了38家公司;到70年代初达到41家。1984年,直接或间接地从仙童分出来的公司达到70多家。1969年,在阳光谷,也就是Sunnyvale 举行的一次半导体产业头面人物的会议上,与会的400人中,只有24人不是仙童的前员工,就可见仙童对于半导体行业的影响有多么深远了。

到了1985年,英特尔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3亿美元。当时,也已经没有人能厘清诺伊斯的个人财富了。这时的诺伊斯已成为半导体工业的象征,亦是载入美国历史和传奇的人物。

1999年,《洛杉矶时报》评选出了“本世纪经济领域5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并列第一的是肖克利、诺伊斯和基尔比。

2000年,集成电路发明42年之后,诺贝尔物理奖颁给了集成电路发明人。遗憾的是,诺伊斯已于10年前去世,基尔比独得这一物理学最高奖项。基尔比在获奖感言中说:“要是诺伊斯活着的话,他应该与我分享这一荣誉……我的工作引入了处理电路元件的新角度,此后集成电路的绝大多数成果和我的工作没有直接联系”,也直接肯定了诺伊斯对于半导体产业的成就和功绩。

正是包括诺伊斯在内的一代科技人的不懈努力和开创精神才为圣克拉拉谷提供了一个除“果树林”之外的新名字——硅谷。这正如诺伊斯所说:“不要让历史减慢你的步伐,走出去,去创造一个神奇的新世界。”

这就是今天分享的时光故事,是否勾起了你对第一代“硅谷人”的敬意呢?欢迎给我们留言,说说你和硅谷的故事吧。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半月前宣称要追责 李克强到了河南就“怂”了
张文宏“被汉奸”,祖国的危机近了
北戴河密会后习近平重提毛理论 背后藏玄机
川普:台湾恐发生不测
孟晚舟律师强辩:汇丰若被制裁是自作自受
阿富汗终于出“一男儿” 誓与塔利班干到底
整肃!中共党组织“魔爪”伸向培训机构
塔利班首次新闻发布会 地球村民们都笑了
活学活用效仿中共!大外宣自曝塔利班学毛选
阿富汗变天 中共突发宣布在台湾周边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