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活学活用 效仿中共!大外宣自曝塔利班学《毛选》

中共公开支持的极端组织塔利班攻占阿富汗,引起世界性恐慌。塔利班目前的欺骗宣传和“农村包围城市”战术疑似师承其“老大哥”中共。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站17日发表题为《同是农村包围城市,读毛选的塔利班与中共差距何在》的评论文章,提及塔利班学《毛选》。而早年党媒曾报道塔利班师从《论持久战》。

17日,“塔利班文化委员会”宣布对阿富汗国民“大赦”,“不会强迫人民必须信仰伊斯兰教”。委员会成员还称,“根据伊斯兰的教法,一个政府的组成应该要有各方人士加入,其中包括女性成员”。

鉴于塔利班以往的高压统治以及对女性权利的践踏,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塔利班的这种表态被指为试图拉拢人心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疑似对塔利班隔空指示了“统战策略”。华春莹表示,“我们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联合起来,建立起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

在社交媒体上,很多华人网友将塔利班的宣传口径和中共相比较,揭示其欺骗成性。1949年中共夺权之初,也曾向资本家和知识分子承诺“不会秋后算账,共同重建国家”,但几年后就开始不断发动政治运动,对他们进行残酷清洗。

多维发表题为“同是农村包围城市 读《毛选》的塔利班与中共差距何在?”的文章提到,“由阿富汗农村起家,从1990年代开始阅读《毛泽东选集》,并两次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塔利班,也让中文世界的观察人士有了另一种观感:似乎塔利班正在阿富汗重演当年中共在国共内战中的决胜局面”。

中国大陆毛左网站一篇庆祝“毛泽东思想在阿富汗取得胜利”的文章中也称,“在九十年代塔利班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就直言《毛选》是对他们最有启发的书”。

除此之外,2010年广东党媒《南方周末》对阿富汗的实地采访报道中也提到,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已成为塔利班的“军事秘笈”。一名塔利班头目总结其游击战术为:“打了就跑”、“隐蔽接敌”、“精心设伏”、“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等等。

2、文革2.0?国内告密,揪叛徒愈演愈烈…

近日,中国大陆的网络告密和揭发运动再掀高潮,从当红流量明星、学校老师、医疗工作者等,很多被自己的朋友圈“举报”,狂热民族主义下有如回到文革时期大义灭亲式的红卫兵文化。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对民众长期进行“爱国训练”的结果,近几年愈发复杂高级的审查制度也造就了新一代“小粉红”。

当红演员张哲瀚被网友扒出经常去日本靖国神社。尽管张哲瀚13日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道歉,表示“不亲日,是中国人”。但仍遭到抵制。

中国知名防疫专家张文宏因为发表“与病毒共存”的观点,引发中共官方反驳。上周末他遭网民爆料,指他在复旦大学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称接到举报后,“已启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近日 “双减”政策后,某家长应声“实名举报”帮孩子补习的物理老师,这名家长在双胞胎孩子考上高中后“过河拆桥”,该物理老师不仅退回学费,倒贴2,000元,而且受到处分。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表示,“很多人都在举报自己朋友圈里的人”,这种现象非常可怕,这种狂热确实给人一种文革的感觉。

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教授托马斯‧霍利汉也说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对网络舆论的社会控制加强了,对校园的授课和讲演内容进行了更严格的控制。

2020年11月,华东师大历史系教授、知名冷战史专家沈志华在首都师范大学的讲座遭恶意举报而被中断。2018年中,时任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尤盛东被举报课堂上言论与中共意识形态不符,而遭校方解聘。而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的许章润、吕嘉因在课堂和演讲中发表对习近平和中共的批评而被学生举报,遭停职调查。

在最近层出不穷的揭发案中,“不爱国”是最常见的理由,也是极有效的利器。

王亚秋表示,真实的狂热爱国确实存在,但很多人是有各种算计的。“有些人已经把爱国做成了生意,越举报‘别人不爱国’,就越有粉丝,有粉丝就可以卖东西。有些人可能刚毕业,以后要进政府当公务员,多做点儿这种事情对事业是有好处的。”

王亚秋称,中国的社媒就只剩下狂热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帖子,所以生活在这种情景下就会变得很狂热。

这也正是霍利汉教授说的,中共对民众的爱国爱党的训练结果。越来越精明和复杂的媒体审查制度也在鼓励和培养这种民族主义狂热。

3、塔利班复辟 中俄真能渔翁得利?

美军在阿富汗奋战20年后撤离,导致塔利班在短短一个多星期时间内横扫全国并夺取首都喀布尔。这对中俄到底是福是祸?是喜是优?南华早报引述位于北京的军事科学智库“远望智库”研究员周晨明的话说,中共担心中亚的极端势力将利用美军撤离阿富汗以及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出现的变局,加剧对新疆和中共在中亚一带一路项目的攻击。

阿富汗与中国西部的新疆有相连的边界,中共政府一直声称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曾利用阿富汗训练维吾尔族分离分子,然后让这些人返回新疆发动袭击。

与此同时,大约有100万中国公民旅居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在这五国经商。

选项之一就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合作。中俄虽然不是正式的盟国,但是双方近年来一直在强化军事关系。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苏畅的话说,阿富汗虽然打了几十年的仗,未来仍将面临重大安全问题,而中俄则可以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不过日经亚洲评论的一篇报道则认为,美国吃败仗对中俄来说应该是好消息,因为美国声望和领导角色受损,应该是它主要战略对手的胜利。

有趣的是北京却对美军的撤离表达了愤怒。中共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星期一在安理会发言时表示,“目前阿富汗的混乱和外国军队匆忙撤退直接相关。”

莫斯科虽然对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兴高采烈,但是对美军迅速和完全的撤离则表达不满。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中共和俄罗斯希望美军继续留驻阿富汗,而是对美军撤离后塔利班迅速重新掌权后出现的新局面感到忧心。中俄担心,塔利班如果重新恢复他们1990年代严苛的伊斯兰法律,有可能让穆斯林极端主义重新抬头。

中国与阿富汗边界只有70公里长,但是中国同时与塔吉克斯坦接壤,因此北京担心极端分子可以从阿富汗转道塔吉克斯坦后再进入新疆。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指出,在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之外,北京现在更怕在新疆成立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也就是东伊运。东伊运成员大都来自新疆,2010年以来有几千人曾参与叙利亚内战,现在据报已在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建立了一个立足点。

莫斯科则担心塔利班掌控阿富汗之后,穆斯林极端分子有可能乘机大批进入前苏联在中亚的五个加盟共和国,并在这一地区建立强大的基地。

阿富汗及其接壤的中亚国家处于欧亚相交的重要战略区域。美中俄都很在乎各自在这一地区的利益与影响力,但是美军的撤离对中俄来说究竟是福是祸,目前似乎还很难下定论。

4、中共将通过新法 巨头股价再受重挫

《华尔街日报》8月17日报道,中共当局第一部隐私法正在接受第三轮审查,这也是最后一轮审查。预计该法律将对企业收集数据进行限制,并要求实体在收集用户信息之前获得同意。然而与世界上最健全的网络隐私保护框架——欧洲《一般数据保护条例》不同,中共的《个人信息保护法》,政府将保持对数据的广泛访问权。

17日,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普遍暴跌。8月17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股下跌。阿里巴巴股价盘中下跌4.7%,接近2019年10月24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收盘下跌4.91%,跌至173.73美元,为阿里巴巴股价首次跌破2020年3月23日以来疫情低点的176.34美元。

其他中国科技公司的股价收盘也全部下跌,KraneShares CSI中国互联网ETF跌2.7%。

中共对私营企业的监管打击行动已经长达数月之久,自2月以来,中国企业的市值已蒸发近1万亿美元。

路透报道称,对于那些为吸引国际投资而在华尔街等市场上市的大型企业来说,2021年已经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Michael Bolliger表示,“中共的监管行动几乎改变了这些公司的DNA。”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阿富汗变天 中共突发宣布在台湾周边军演
31年来首次!美国超越了中国
出事我扛着?拜登对阿富汗局势首度表态
到底得罪了谁?张文宏还是没能逃过去
塔利班夺权世界震惊 拜登遭批 中俄表态
解散国会!特鲁多宣布9月20日大选 最短竞选期
疯了!北美豪华游轮爆疫:4000人彻夜扎堆狂欢
北戴河会议之后 习近平会连任吗?
又一专家出来说真话 中国不会一直“清零”
从太平洋到黑海,一条“恐怖铁幕”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