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15-2)

又一专家出来说真话 中国不会一直“清零”

凤凰网财经报道,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近日接受采访时提及“清零”和“与病毒共存”两种观念的争论,他表示,这俩不矛盾,敌变我变。

曾光表示:“我觉得不该争论,这俩不矛盾。中国过去为什么一次一次清零,因为中国有条件清零,因为清零有很大的好处,可以获得促使社会安定、工业发展的丰厚红利。”

但曾光同时指出,“中国不会一直清零,当清零的红利不再存在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清零了”,“不要拿着现在的政策来衡量以后的中国,敌变我变”。

“因为共存是人类和病毒斗争的一个结局,最后的结果不是把病毒消灭了,而是和病毒共存,这是长远的。”“所以我觉得现在就争论中国采取什么措施,这是争论错了,我既主张清零,我更主张长远的与病毒共存。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在清零对中国不划算了的时候,我们就要逐渐放开。”

曾光表示:“逐渐放开还有策略,怎么样把中国人民健康放在前头,另外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环境也是务必要考虑的。”

而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刊出了他的文章《“与病毒共存”可行吗?》,文中,他直指张文宏医生强调病毒变异难防控是“甩锅”,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必须坚持严格防控!

德尔塔变异病毒在全球引发新一轮疫情,中国也未能独善其身,在三周内迅速蔓延至17个省市自治区。中国正采取封城、全民核酸检测等措施应对变异病毒。而全球学术界关于中国是否应该放弃“清零”政策的讨论正在继续,中国内部声音开始出现分化。

白毛女常在 今天黄世仁是谁

1937年,由作家丁玲带队的西北战地服务团离开延安,前往华北执行宣传任务。结果听到了一个传说:“白毛仙姑,说在一个山洞里,住著一个浑身长满白毛的仙姑。仙姑法力无边,能惩恶扬善,扶正祛邪,主宰人间的一切祸福。至于这仙姑到底身居何方则说法不一,山西人说在河北,河北人说在山西,反正就在一个山洞里。”她们回到延安,就按照党的要求,把这个传说改编成了斗地主的剧本“白毛女”。

转眼过了70年多年,2016年 习近平下令,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3月14日联名发出红头文件,要求各地组织观看由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的新版3D歌剧电影《白毛女》。习近平似乎害怕年轻一代和那些养尊处优的中共干部忘了共产党当年煽动的仇恨,再一次提醒人们要斗争地主黄世仁。可是经过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共的官员,个个都成了黄世仁。

受迫害的“白毛女喜儿和杨白劳”一直常在,问题谁是黄世仁呀?那些住在中南海,还有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的决策者们,哪个不是黄世仁呢?一个月收入不足千元的韭菜们,面对无数的贪官和与贪官勾结的亿万富翁,习近平是要黄世仁继续压迫杨白劳呢?还是要杨白劳们斗争黄世仁呢?巨大的政治生态的错乱,会给这个社会带来怎样的灾难?

立陶宛挺台湾并非偶然 有历史恩情

立陶宛副外交部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ėnas)近日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立陶宛建立驻台代表处,并捐赠疫苗给台湾的决定获得立陶宛许多民众认同,原因之一是不少人对台湾有强烈情感,因为他们一直记得来自台湾的历史恩情。立陶宛今年6月宣布向台湾捐赠2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使其成为了首个向台方捐赠疫苗的欧盟国家。

艾德梅纳斯表示,台湾民众强烈的正面回应深深触动立陶宛人。他说,立陶宛与台湾民众情感亲近并非最近才有的事,而是可追溯至20世纪中期。作为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的立陶宛经苏德密约被前苏联占领后一直存在对苏方统治的抵触,并最终于1990年3月11日宣布从苏联独立。立陶宛人民为争取独立还与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民众在1989年8月以人链的方式组成了轰动全世界的“波罗的海”之路,大约有200万人参加了这一和平示威活动。

报道引述艾德梅纳斯的话说,“在协助立陶宛延续独立国家地位方面,中华民国政府曾扮演重要角色。冷战时期,中华民国并未承认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是苏联的一部分,立陶宛人对此感念至今。”美国是当时最坚定对前苏联占领“波罗的海”采取“不承认”政策的国家。艾德梅纳斯说,老一辈的立陶宛外交官告诉他,“1970年代,立陶宛在华盛顿的公使团曾获中华民国驻美大使馆多方协助”。

艾德梅纳斯说,“立陶宛关心台湾和世界各地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因为立陶宛的重生之路就是一条捍卫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道路。”他说,立陶宛将尽力协助台湾更加紧密地融入国际秩序及体系,包括运用一切可行方法促使台湾取得各国际组织的会员或观察员地位。艾德梅纳斯提到,“立陶宛历经集权统治,至今仍与集权的地缘政治庞然大物为邻,因此很能体会台湾的处境及与中国的复杂关系。”他谈到,立陶宛与台湾开始民主化的时间差不多,这些都是让立陶宛对台湾倍感亲切的原因。

另就记者提出,如此高调地挺台是否惧怕北京施压的提问,艾德梅纳斯说,来自中方的抗议、威吓当然少不了,但“立陶宛人大概对高压习惯了,可没那么容易屈服”。他称,相较于立陶宛脱离前苏联以前所经历的,目前来自中方的压力可谓“十分温和”。据悉,台湾在去年4月捐赠立陶宛10万片医疗级口罩。今年6月22日,立陶宛宣布援赠台湾2万剂新冠疫苗。立陶宛官员对此表示,热爱自由的人们应相互关照,朋友互助是很自然的事。

艾德梅纳斯在采访中还透露称,立陶宛驻台代表处预计年底前开始运作,届时不排除由外交部或经济部副部长来台出席揭幕仪式,他个人就很想再对台湾进行访问。他说,“台湾也已证明,有活力的民主制度与传统价值可兼容并蓄,民主不适合特定国家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共军军机扰台 国军飞机可以发动“第一击”

昨天是中华民国“八一四”空军节,今年也是空军建军101周年。共军军机近年频繁扰台,军闻社报道,前国防部长冯世宽曾明确指示,若状况危急时,完全授权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绝不可让我们的飞行员被击落”。

军闻社14日报道,“八一四”是属于空军的光荣日子,冯世宽日前撰文缅怀去年因“0102专案”不幸殉职的前参谋总长沈一鸣上将,冯世宽回忆起他刚上任国防部长,沈一鸣担任空军司令,当时中共机舰对台湾本岛侵扰日渐频繁,一次在沈一鸣司令陪同下,前往空军作战部了解中共飞机的动态,他当下即指示“如若状况危急时,完全授权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绝不可让我们的飞行员被击落”,沈司令也把这一指示转达给空军各联队干部。

后来冯世宽在视导空军联队时,询问这个指示的落实情况,得到的答复令他非常满意,沈司令不仅完整地传达了这个指示,更让每位飞行员清楚了解这项指示背后的涵义。

据中央社报道,第一线官兵、特别是飞行员,在空中高速应对敌机的情况下,必须快速判定敌机行动是否具直接威胁,以决定下一步该回避、干扰或回击,决策压力巨大,更考验飞行员的实力。冯世宽强调,授权第一线官兵自卫权,不仅可有效吓阻敌人挑衅,更是对官兵素质的高度信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从太平洋到黑海,一条“恐怖铁幕”正在形成
恐怖Delta!没接触确诊者也感染 只因坐过同一椅
索罗斯为什么与中共翻脸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平解放”
维修商拆解华为最新款手机 一看惊呆
美国绝症女儿弑母案,背后隐藏惊天真相
为学奥运会上的“诡异舞蹈”,美国女子枉送性命
马云又闯祸了 ?揭穿官媒谎言 瑞士曝打脸原因
政策再宽松也没用!向松祚再说大实话
定了!加拿大出狠招 打完两针才能乘航空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