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14-4)

1、距离“战狼”全面溃败的日子不远了

中共战狼外交咄咄逼人,最新的一例是,欧洲小国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中共的反应是互相驱逐大使。立陶宛人口只有200多万,国家虽小,但毫无怯色,看架势要和北京对抗到底,在这场最新的外交争端中,欧美各国不约而同地纷纷站到立陶宛的身边,这架势预示了事情还远远没有完结。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立陶宛充当了第一个敢对中共假以颜色的角色,但他的正义行动,却感染了全世界。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加上有美欧各国的支持,立陶宛自然不会让步,如此一来,立中两国关系会持续恶化,而立陶宛与台湾的关系会进一步深化。立陶宛与台湾会不会建立外交关系,而与中共断交,时至今日,没有人敢说不可能了。文章认为,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会有其它欧盟国家紧随其后,至少瑞士与瑞典这两个中立国家会走在前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立陶宛是第一个漏水的洞,往后欧盟国家逐一照办,世界其他国家也照搬,这杨一来,骨牌效应出现了,中共的外交全面溃堤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文章分析说,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承认台湾,甚至与台湾建交,那台湾以独立政治实体加入联合国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到那时,中共若不想吞下这颗苦果,唯一的办法就是向台湾动武,一旦动武,就是世界级的大战,到那时民主阵营与独裁阵营决一死战,那就是“历史的终结”。

文章最后写道,最新的消息,今年年底的世界民主峰会,台湾很大可能会受到邀请,全世界民主国家聚集一堂,探讨时代的潮流,世界发展的趋势,制定共同的规则和行动网领,这么大的事情,中共无权闻问。还有,中共审判一个加拿大人时,有二十五个民主国家的代表,齐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还要来上一张大合照,什么意思?意思就是,审一个加拿大人,不仅仅是加拿大政府的事,更是二十五个西方国家的事。如此大阵仗,等于是向中共一次示威,也难怪习近平要加速开倒车,跑步走回文革。

2、维修商拆解华为最新款手机 一看惊呆了…

昔日巨头华为如今的日子难熬,不久前,新产品P50系列旗舰手机在延迟了3个月后终于姗姗来迟,不料,近日有中国手机维修商拿来拆解时竟有了意外发现,华为在麒麟9000处理器和新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芯片之间加了一个转接层,使得整个处理器模组变成了3层堆迭结构,由此可以推断,华为此前的麒麟9000处理器专用的手机存储芯片断供之下,想尽办法囤积的库存也已经耗尽。

据大陆媒体报道,山西的手机维修机构“世纪威锋”近日在抖音上传对新上市麒麟9000 4G版的华为P50 Pro拆解状况,发现麒麟9000的CPU与内存芯片的堆迭结构,与之前Mate40 Pro的堆迭结构截然不同。报道称,华为P50 Pro使用的DRAM芯片比华为Mate 40 Pro小了一圈,造成麒麟9000处理器与DRAM芯片无法直接进行堆迭。为此,华为不得不在处理器和芯片之间加了一个转接层,转接层一面与麒麟9000匹配,另一面则是与新的DRAM芯片匹配,这样一番操作下来,整个处理器模组也变成了3层堆迭结构。

该报道推测,华为此前的麒麟9000处理器专用的手机DRAM芯片已断供,库存应该也耗尽,迫使华为只好采用上述转接层解决问题。可惜的是,世纪威锋此后迅速删除了上传的拆解华为新手机的影片。有分析指出,最新款手机的结构异常也再次验证了如今华为的艰难处境,死撑着面子,心里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3、“反送中”号召数次百万港人游行的民阵要解散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 2019 年吸引超过2百万市民走上街头的香港最大的抗议团体将解散。据《南华早报》等当地媒体报道,在 2019 年香港民主抗议活动期间组织了许多规模最大的集会的民间人权阵线成员当地时间14日晚间通过了一项解散决议,不过该组织拒绝公开披露有关会议的任何细节,并且尚未发布任何公告。

《自由亚洲》报道,2002年成立的民间人权阵线由数十个民间团体及政党组成,多年来多次举办游行示威,包括2003年7月1日的50万人大游行、反送中运动期间多场游行和流水式集会。如今随着北京当局和港府近来加大对反对政府组织的压力,香港警务处最新称,该组织可能违反了北京实施的国家安全法。

据报道,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14日接受《大公报》专访称,民阵自2002年成立一来,一直未有注册为社团,涉嫌违反《社团条例》,警方正在搜集相关检控证据。萧泽颐还称,任何违反法律的人,最好都不要以为他们可以逃脱制裁。民阵方面回应,民阵是一个民间组织平台,并非社团,且多年来都与警方开会讨论游行事宜。民阵负责人质疑说,如果民阵涉违社团条例,警方多年与民阵合作,是否也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香港警方没有及时回应美联社的置评请求。

报道指出,民阵将是北京去年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后,对异议人士进行全面镇压的最新目标。自香港国安法颁布以来,因为担心遭到镇压,香港许多工会、协会和政治组织已经解散。香港最大的教师工会、被广泛认为支持民主的香港教协,本周也宣布解散。

此前,民阵在2019年的反送中活动中发挥了关键影响力,号召数次超过万人的游行,其中几次根据民阵统计更高达百万人。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称,民阵在过去一年中举行了多次可能违反国安法的集会。尽管中共当局曾明确表示国安法的追溯力与国际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规定一致,并不溯及既往。

4、阿富汗形势急转直下 北京这下尴尬了

随着美国的撤军,塔利班反政府武装14日攻陷防守严密的北方城市马扎里沙里夫,距离首都喀布尔仅一步之遥。目前,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34个省中的大约24个省。在中共官媒上个月发表的一系列照片中,中共外长王毅与来访的身穿传统上衣和头巾的塔利班官员并肩站在一起,这组照片随后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写道:“这不是在世界媒体面前炸毁巴米扬大佛的同一个塔利班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有一个底线吗?”

《美国之音》报道,从那时起,中共的宣传机器已经悄悄地开始准备让人民接受一种越来越可能的情况,即北京可能不得不承认,塔利班这个在阿富汗迅速扩大控制范围的强硬派伊斯兰运动是一个合法政权。微博上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评论员牛弹琴14日写道:“即使他们不能控制整个国家,他们仍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同一天,党媒《环球时报》还发表了对阿富汗反对党领导人的采访,受访者说“过渡政府必须包括塔利班。”上海复旦大学南亚问题专家林民旺说:“当像中共这样的亚洲大国通过如此公开地会见塔利班来表明它承认塔利班的政治合法性时,这就是给塔利班一个巨大的外交胜利。”

报道指出,塔利班在美军撤离之际表现出的势头令北京感到尴尬,一直以来,中共将宗教极端主义视为西疆地区的不稳定力量,长期以来担心塔利班控制的领土将被用于窝藏分裂势力。如今,中共当局还将联合国专家和人权组织估计的至少100万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关押在被当局称之为职业培训设施的拘留中心,以帮助消除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中共官媒本周至少发表了两篇分析文章,强调阿富汗是“帝国的坟墓”,并告诫中共不要陷入“大博弈”,强化了中共既不打算向阿富汗派兵,也没有打算填补美国留下的权力真空的幻想这样的信息。

5、遭亚马逊封杀 中国5万卖家2个月损失千亿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致力打击平台上盗版及山寨货品,近期对销售平台进行整顿,传已有超5万个中国卖家网店被封杀,损失已高达千亿人民币,而深圳更是重灾区,当局正在紧急研商对策。

据陆媒报道,亚马逊早从今年4月以来,即针对盗版及山寨等问题,对全球卖家平台进行整顿,其中,中国是被锁定的最大目标,市场盛传,约20万个帐号被列入亚马逊“暗杀”名单,将进行封号,而近2个月内,据中国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超过5万个中国卖家被封店,已造成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千亿元。这其中,被称为“深圳跨境五虎”中的傲基、通拓、泽宝、帕拓逊无一幸免遭封店。

观众朋友们好!我们的《时光故事》第54期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硅谷一个超级学霸的“发家史”。落空的飞行梦,成就了一个物理系的学霸;追随晶体管之父肖克利,却很快成为“叛逃八人帮”之一,自立门户;最终创立了英特尔,造就了半导体工业的传奇。他,就是诺伊斯,硅谷名字的由来。....在《时光故事》这个频道里,我会每周定期为大家分享一些传奇的人生故事,一些历史悬疑事件,并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一些神秘的未知空间。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绝症女儿弑母案,背后隐藏惊天真相
为学奥运会上的“诡异舞蹈”,美国女子枉送性命
马云又闯祸了 ?揭穿官媒谎言 瑞士曝打脸原因
政策再宽松也没用!向松祚再说大实话
定了!加拿大出狠招 打完两针才能乘航空出游
美国眼皮之下 华为海思“死而复生”?
强劲大反弹!首席卫生官官宣:加拿大进入第四波
世卫将成立新病毒溯源小组 专家推翻此前结论
美国对中共“切香肠” 以其之道反治其身
中共再炒“美军投毒论” 美国防部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