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9-3)

 1、北戴河暗战正酣 习近平会不会交权?

  从7月31日到8月8日,习近平等七常委已经“消失”超过一周,一系列迹象都表明中共北戴河会议,至少是所谓“休假”,早已经开始。外界认为,北戴河可能激战正酣,有人预测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会遭到巨大政治压力,甚至会危及他的政治地位,明年中共二十大,可能未必能连任,或至少会让出一两个最高职位,只保留军委主席的身份。

  综合报道,官方消息显示,北京中南海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只留下仅年逾七旬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一人,南下北上,到处“扑火”。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认为,直至8月7日,孙春兰仍在河南,可能要迟去北戴河休假。或者根本就不去了,因为她在中共二十大面临退休下台,对高层人事影响无足轻重。文章指出,过去一周,各地的重要处理事务,都需要中央点头。在北戴河休假期间,孙春兰等人“值班”都是不能说了算的,李克强也不行,全部都是由“全面主席”习近平在“遥控”。

  港媒《星岛日报》早前放风说从胡锦涛时期起北戴河根本无会,但外界似乎并不相信。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8日也刊文称,北戴河的悄无声息并不代表没有重要的事情发生。往年如此,今年相信也是如此。而人事是北戴河休假的老话题,据信中共二十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不排除今年的北戴河聚会,会就二十大的人事问题进行初步酝酿。岳山文章认为,诸多大事看来习近平还需要和“老人帮”谈妥,红朝官场的规矩,不是那么简单。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则撰文分析指出,随着北戴河会议的召开,各种关于习近平政治地位不稳的传言又沉渣泛起。习近平会不会被迫让出权力,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不过,文章认为目前习近平地位不会有问题,并列举了一些理由,如中共的对外扩张政策,并非习近平一人上台后制定,而是邓小平年代就预伏了长远的路线;遭国际诟病的战狼外交,不会是习一人的主张,背后必有政治老人的支持。从总体趋势上判断,美中关系已回不到从前,冲突会升级,也不是中共作退让可以摆平的。文章分析,放眼今日中共官场,还有哪一个高级干部可以取习近平而代之?李克强太软弱,王岐山大权旁落太久,要重组班底不容易。既然没有接班人,谁敢轻言换人?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对红二代和中共老人们来说,党的生存是第一要义,有党在,才有他们的利益在,党这条大船沉了,大家都要落水,想到这个可怕的结局,什么都可以忍。没有人会想动习近平的奶酪,大家只好绑在一起捱下去,不择手段维护整体生存的机会。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地位不会有问题,问题是中共的江山能不能保得住。现实便是,习近平不会下台,但他继续弄权下去,又看不到中共的出路在哪里,这才是问题。只好走一步看一步,半死不活撑下去,看撑到几时。

2、阿里巴巴传丑闻   官媒落井下石却露馅了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传出女员工”Me Too”事件,在女方提出指控的第十三天、事件在中国互联网曝光引发众怒的第二天终于有了进展。阿里宣布开除涉事员工、处分一名高管,另有两名高管引咎辞职。与此同时,官媒炮轰阿里“上梁不正,下梁歪”,“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意外说出了马云和阿里挨整的原委。

  《自由亚洲》9日报道,8月6日,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八号楼、人声嘈杂的一楼食堂,一位穿着黑色洋装的女员工拿着喇叭及宣传横幅,声嘶力竭地大喊着。“阿里男高管,侵犯女下属,公司无人问管!......”  这位女员工表示,自己在7月27日济南出差时,被要求陪客户喝酒后遭猥亵,被灌醉后,又遭公司领导侵害。事件发生后,这位女员工通过报警立案、及公司内部的申诉都没有结果。阿里内部甚至以“考量女员工名声”为由,不愿开除涉案高管,最后还把女员工移出群聊。

  女员工在长达十一页的指控书中写到,自己彻底心如死灰,决定公开事件始末。这一长篇遭侵犯而维权未果的心路历程,先在阿里巴巴内网流转,最后在8月7日被广传到中国的各大互联网平台,引起众怒。超过六千名阿里员工加入了声援女员工的倡议,要求公司解决制度问题。

  8月9日,事件发生后的第十三天。阿里巴巴执行长张勇宣布了针对“女职员被侵犯”的阶段调查结果和决定: 两名高阶主管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记过处分,涉案的男性职员被辞退,永不录用。有分析指出,阿里做出处置决定距离女员工报警已过去十三天,距离事件公诸网上引发大规模舆论关注仅一天半。在过去这个周末,中国社交媒体涌入对阿里事件的愤怒情绪。到发稿时,“阿里女员工被侵害”的热搜浏览量已超过八亿。

       更值得注意的是,党媒人民日报旗下“踏浪青年”在这次事件中第一时间发文炮轰:为非作歹之人事后若无其事继续上班,女员工遭重创后,被逼在总部食堂发传单乞求援助,换来的是从上到下各级主管的冷血,上梁不正,下梁怎么不歪。如果女员工爆料确定为真,那么这已经不是“阿里巴巴”,这是“40大盗”。文中写道,反垄断已是既定国策,倘若有人还想通过“公关手段”删文章、压热搜,那么注定聪明反被聪明误,文中还警告阿里“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有分析指出,党媒的这篇檄文借着一次事件指桑骂槐,却意外说出了正是担心阿里过于强大才被当局整肃的内情,看了,马云此前的失言仅仅是一个导火索。

3、Lambda病例破千 美专家警告

      美国新冠疫情因Delta变异病毒株迅速重新升温之际,更出现了超千例最早在秘鲁出现的Lambda变异株病例,传染病专家提醒必须留意。

       据CNN报道,自德州上月通报首例Lambda变异株病例,美国目前有1060起Lambda变异株病例。尽管这个数字虽远低于感染Delta变异株的病例,但传染病专家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Lambda变异株的情况。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梅约医院疫苗研究小组主任波兰告诉CNN :“只要有变异株被发现,并且显示能在人群中迅速传播的时候,就必须要关注。我们会继续出现越来越多变异株,最终会有一个或更多的变异株学会如何躲过接种疫苗诱发的免疫力。如果真的变成这样,我们得重新从头再来一遍。”

       此外,发烧、咳嗽及呼吸困难,是一般民众熟知的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但美国“老年学期刊”(Journal of Gerontology)刊登最新医学研究发现,65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经常出现非典型症状,包括变得糊涂、易怒、健忘以及精神不佳等。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项研究调查发现,对于老年人染疫案例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状况,可能与其他年龄层患者截然不同。研究人员针对5000多名2020年3月至4月间在纽约州染疫患者电子病历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三分之一患者并不是因为常见的染疫症况而前往医院就医。研究人员统计发现,四分之一患者是因为身体机能变差而就医,包括跌倒、疲惫、虚弱无力、走路困难或无法起床等。她说,11%患者出现心智状况变化,包括变得糊涂、易怒、健忘以及无精打采等。专家建议,临床医护人员应该知道这点,老年人应该知道这点,如果看到某些非典型症状,很可能是新冠病毒作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战狼闯祸?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爆内斗
啥信号?张文宏医生有危险……
原来,加拿大高收入家庭缴了这么多税
研究:Delta传播,未接种者感染几率是接种者3倍
东京奥运闭幕 新冠疫情以外的温馨回忆
塔利班3天夺取4城市 美国出动B-52轰炸
西方甩包袱 中共突然面临大难题
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命运
恶“习”难改 中概股退市潮不可避免
潘石屹这次恐怕想跑也跑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