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3-5)

1、与习关系匪浅 敏感时期他又出新书 曾曝军方权斗内幕

中共退役上将刘源最近再次出版新书,追忆父亲刘少奇。本次新书的标题为《梦回千古 少奇永在:漫忆父亲刘少奇与新中国》。据出版本书的人民出版社介绍,这本书主要追溯了刘少奇在中共建政之前的思想和行动,分为上下两集。另据亲中的海外媒体多维新闻报道,外界认为,刘源最大的功绩在于举报巨贪,解放军总后勤原副部长谷俊山。

刘源2018年在刘少奇诞辰120年之际也曾出版一本有关刘少奇的回忆录,题为《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该书主要介绍刘少奇在国防、军事和军队建设方面的事迹。这本书目前已经加印九次。

此次新书是刘源时隔3年后,再出书追忆父亲刘少奇。

公开资料介绍,刘源上将是刘少奇之子,现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曾历任河南省副省长、武警水电部队政委、武警总部副政委、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总后勤部政委等职,中共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外界认为,刘源最大功绩在于举报中共军中巨贪、解放军总后勤原副部长谷俊山。

谷俊山于2015年8月因贪污罪、行贿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获刑死缓,中将军衔亦被剥夺。据称,谷俊山在河南老家的“将军府”已于2019年5月被拆除。

值得关注的是,刘源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了军队反腐一事,其中他还提到了一件旧事。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曾任中共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跟刘源说,“我下一个职务是总参第一副总长,上将。中央军委委员中,也将有我一个,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

对此,刘源表示,这个是不言自明的,他倒没有明着跟我这样说,但是他当时确实在谋这个位置,跟别人这样说过。

同时,刘源还透露,2011年11月他向中共中央反映了相关问题。当年,时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曾与刘源谈过话,并暗示刘源,“还不一定谁整谁呢?刘源你告谷俊山,还没准谷俊山把你整倒了呢?”

据香港亲共媒体《大公网》2018年2月26日报道,在一次座谈会上,刘源披露了当年查办郭伯雄、徐才厚案众多内幕,并表示如果不是习近平和众多老一辈的支持,他自己可能连命都没了。

官媒《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道,多年来,刘源在重大问题上都能与习近平“不谋而合”。

美国《纽约时报》曾发文列举“习近平核心权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刘源也是其中之一,由此可见刘源与习近平关系匪浅。

2、港媒:习近平对中美关系不满 恐加剧对抗

拜登上台后,继续奉献对华强硬政策,中美关系继续自由落体。港媒称,中共也开始反思中美关系,将抛弃“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多年来,中共一直用“新型大国关系”来定义其与美国的关系,希望“不冲突不对抗”,但最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长期以来的外交方式越来越感到失望。

奥巴马时期在美国已经出现的怀疑中共情绪,在川普时期演变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而在拜登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这种对抗仍在继续,冲突蔓延至关系的几乎所有领域,而且没有任何缓和迹象。

拜登政府对北京的态度比预期的更为强硬,该政府加大了团结盟友的努力,反对中共具有威胁性的威权主义崛起。拜登最重要的中国通之一杜如松在他最近的著作《长期博弈》中明确表示,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宏大战略。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熟悉中共外交政策制定的消息人士称,随着华盛顿巩固其对华战略,北京方面也在对如何定义与美国的关系进行自己的战略评估。

报道称,此次评估预计将为北京的对美政策制定一套新的指导原则,抛弃掩盖了两国间深刻分歧的“新型大国关系”,承认两国关系的竞争性。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共长期以来的外交方式越来越感到失望,认为这种方式“缺乏主见”。习近平认为,中国应该放弃中美关系还能够回到以前那种对抗更少的状态的幻想。

据悉,拜登上台后,将中共视为“美国最严肃的竞争者”,正改善与盟友的关系,联合对抗中共。

在此背景下,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7月28日已经抵达华盛顿正式上任。彭博社7月28日报道称,中共派遣一位以回击西方批评而闻名的资深外交官出任下一任驻美大使,这一任命表明北京正准备迎接与华盛顿长期紧张关系的到来。

《纽约时报》7月28日也指出,秦刚积极反对西方批评的记录表明,北京正在为与华盛顿的持续紧张关系做准备。

针对中美关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人坎贝尔曾直言,美国与中共接触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将运作在一套全新的战略考量之下,而竞争才是这一政策的核心规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BBC》说真话?中共气炸 外交部严正交涉
抗衡北京!南海惊现大规模军事集结 老对手也来
多声枪响!五角大楼发生枪击案 紧急封锁
曝光:德国政治学家及妻子竟是中共间谍
再有世卫专家发话:中共系统性掩盖病毒起源
习近平干砸“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万亿烂尾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最后阶段 很快见分晓
世界特大人祸:河南驻马店垮坝事件死逾20万
北戴河难免一战 野战军布防中南海
变体太猛!CDC警告:469感染者74%完全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