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1-3)

北戴河难免一战 野战军布防中南海

距离北京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的北戴河,历来是中共权斗重地。自毛泽东时代,每年到了7至8月间,中共现任高层和退休元老都会到此“休假”,并举行内部秘密会议,过往历年几乎都有惊心权斗大戏。随着作为权力争夺重头戏的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今年的北戴河可能仍然不会平静。

进入8月初,中共高层又要到北戴河进行休假。尽管习近平上台集权之后,官方早于几年前就吹风北戴河“没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仅仅是避暑和休假,即便不召开正式的会议,他们彼此之间的非正式沟通和务虚讨论中,少不了“国家大事”话题。人事任命是北戴河休假的老话题,特别是在接近中共高层换届的年份。中共即将迎来二十大人事换届,人事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戏。

在7月1日的中共百年庆典中,显示江泽民已经“躺平”,朱镕基和罗干也怀疑因健康问题没露面。有露面的胡锦涛满头白发,一脸茫然,温家宝 一副焦虑、忧愁、痛苦和失望的表情,看着让人不知是喜是悲。

中共党魁习近平欲在中共二十大连任已是外间共识。习近平今年已经68岁,按中共原来的所谓“七上八下”规矩,和总书记不超过两任的惯例,习近平应该在2022年秋季的下届代表大会上卸任。但是目前看来他并无此意,更没有安排接班人。中共从十四大开始形成了提前一届甚至两届选出接班人,让其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经过五到十年的培养再正式接任的惯例。

另外,现任政治局25位成员中,如果以年龄卡位,至少有11人将到龄退休。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委员人选,大机率超过50%左右要进行替换。这些都是中共黑帮内部要讨价还价的大事。

近两年习近平持续处于内外交困,对内打压 对外扩张,引发的国际反共呼声和实质制裁动作,还有武汉大瘟疫爆起,病毒源头追查一直缠绕北京政权,加上国内种种危机,都使习近平压力山大,而党内的挑战更是他最担心的风险。

尽管习家军已布满各系统和地方,但习近平还是不放心身边的锦衣卫。上个月,习近平从野战军选人掌控中南海警卫局。正局长是曾任北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的周洪许,副局长是曾任陆军第31集团军步兵第91师政委的陈登铝。加上习近平亲信、前任局长王少军在2015年前后对中央警卫局大清洗后,从驻河北第38集团军选拔抽调来的军人,现在实际上已经有整支“野战军” 布防在中南海,这是为了应付元老逼宫,反习政变等突发事件。

到今天,全体共产党员净说假话,即使举手发誓也都无法判别哪句真哪句假。既不许人们讲真话,又要人们保持忠诚,南辕北辙,缘木求鱼,其难不是如若登天?难道要党员官员们每天面对民众时满嘴谎言,唯独面对习近平时能掏出一片真心?他说掏出一片真心了,你信还是不信?这个死局是中共自己造成的,无解!哪怕野战军布防中南海,都难防。

比利时对三款中国手机发出间谍风险警告

《布鲁塞尔时报》31日报道,比利时情报部门已针对三款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发出间谍风险警告。小米、欧珀Oppo和一加OnePlus生产的智能手机在比利时很受欢迎,但比利时国家安全发言人英格丽·范戴尔女士表示,国家情报部门呼吁消费者使用上述公司产品时要留意潜在的间谍威胁。

报道引述比利时情报部门的说法指,小米等公司和中共政府之间存在“系统性且深入的互动”。英格丽·范戴尔女士进一步解释说,这些公司与其政府情报和安全部门之间的相互依赖已包含在中共法律中,“例如,中国的国家情报法要求所有中国公司与情报部门合作。”

对上述评价,小米及一加并未即时回应。欧珀的比利时发言人则称,该公司与所在国家、地区政府和决策者保持着“积极的关系”,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近年来,比利时屡传中方疑涉间谍报道。比利时国家安全部门2020年7月公布的2019年报告指,中国军事留学生可能为中共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缅甸公卫濒临崩溃 恐成疫情超级传播国

新加坡《亚洲卫视》报道,缅甸面临灾难性的新冠肺炎危机,不仅威胁当地国民健康安全,甚至会引起区域性的疫情升温。自2月政变以来,过去半年军政府只顾握紧权力,国家管理不当、不顾卫生部门崩溃,缅甸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确诊案例直线攀升,无国界医生组织表示:“这是一场不受控的大规模感染”。

根据军政府的统计,每天约6000人确诊、300多人死亡,但是这些数据受到不少质疑,认为真实数字恐比公布的高上许多,缅甸5400万人人口之下,疫苗施打率仅有2.8%。 

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专员表达高度担忧:“现在的情形非常非常的危险,高传染的染疫国度,不仅人民受苦,恐怕会制造出新的变种病毒”。他们更指出政变所造成的“公民不服从运动”,导致医护人员大量罢工以示不满军政府违宪夺权,医疗设备与氧气供应不足,越来越昂贵,平民百姓根本负担不起。

最令人不安的状况是,高达157名医护人员遭军政府逮捕,包括前任新冠肺炎接种计划负责人也遭叛国罪入狱。专门关押异己人士的永盛监狱传出已有50人确诊,前领导人翁山苏姬的律师高龄78岁的温敏20日染疫死于拘留所。许多缅甸人担忧被捕的翁山苏姬和前国务顾问澳洲籍的图尼尔也被感染新冠病毒。

军政府不仅因政变不得民心,加上公布的数据根本毫无公信力,根据第一大城仰光的殡葬业者表示,目前每天高达1000具染疫尸体前来火化,更何况是偏乡地区落后的公卫设施,死亡人数无法想像。另外确诊数低落的原因是检测量过低,每日平均检测仅1万5000次,并且阳性率高达37%。

多个报道曾指出疫情是有“贫富之分”,缅甸原先已急遽不平等的社会现象,此次疫情也反映在贫穷人口身上,世界银行估计因政变与疫情,缅甸2021年的GDP将会下跌18%,甚至贫穷人口将会比2019年增长超过一倍。

缅甸境内多个少数民主长年与军政府衝突不断,政变以来民主派与拥兵团体合作,将境内衝突升温至高点,造成巨大的社会混乱。联合国难民署估计自政变至6月,已有高达20万人流离失所,总计应有68万名难民无法受到医疗保障,这些数字甚至没有加入逃亡至孟加拉的罗兴亚人。

新闻界呼吁国际社会重视缅甸专权失控、疫苗短缺问题,在全球欢欣鼓舞为奥运各国代表队喝采时,缅甸已经陷入疫情泥潭,社会底层难民挣扎在垂死边缘,国际社会不应该忘记他们。

法国20万民众示威 反对健康通行证

法新社报道,法国民众因不满政府防疫政策,在各地发起抗议活动,昨日(周六)又有超过20万人上街,这也是连续第三周周末法国人上街表示反对健康通行证的规定,部分示威民众更与警方爆发衝突。

消息指出,因Delta变种病毒,法国近期疫情升温,过去一天再增逾2.3万例确诊,为因应确诊病例增加,法国当局要求民众,在大部分场所需要出示新冠健康通行证才能进入,通行证要求必须接种疫苗,或对快速的病毒检测呈阴性反应,或者出示最近从新冠病毒中康复的证明。

但民众对此要求不满,近期持续上街抗议,昨日传出全国有超过20万人上街,比上周多出约4万人,其中首都巴黎就有超过1.4万人参与,警方则在香榭丽舍大道沿路设置岗亭,同时也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及使用水砲车驱赶民众,大约3千名安全部队也部署在巴黎周围地区。警方称有19人被捕,其中10人是在巴黎周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变体太猛!CDC警告:469感染者74%完全接种
官宣!加拿大第四波疫情开始:周增恐将破万
孙大午的桃花源 与习近平的中国梦
中国女排 为什么在奥运会小组赛上就输了
瞄准中共的后院 美国高官接踵而至
中南海告急?Delta病毒传染省份三天翻倍
中南海急求美国解除党员入境限制,真正的原因是
中共严控民众出国 护照签发骤减98%
逆天!加拿大首个省宣布:阳性确诊者不需隔离
新大使秦刚上任第一天 美国狂踩中共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