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1-1)

中国女排 为什么在奥运会小组赛上就输了

中国女排自从在1981年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以来,她们的胜利与失败,一直在牵动着国人的心。而主教练郎平,自1978年入选中国女排,直到1986年女排“五连冠”后退役,是四届冠军队的主攻手,被称为“铁榔头”。她退役后,两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第一次是1995年到1998年,第二次是2013年到现在。

说起中国女排的兴起,要回到1960年代,当时的中国男女排球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平,后来女排的主教练袁伟民,就是当时中国男排的主力队员。60年代,亚洲女排新势力正挑战着苏联女排的皇者地位,这股势力就是有“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女排,“东洋魔女”在大松博文的带领下,在1960年后曾创下118场国际赛连胜纪录,震惊世界。于是中国排球协会经过周恩来的批准,在1965年邀请了大松博文来华训练中国女排,大松博文“魔鬼式”的训练方法,使中国女排的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如果不是遇到十年文革的灾难,中国女排早就会走向世界。

今年的奥运小组赛,中国女排接连败给土耳其、美国和俄罗斯,31日晚中国女排战胜意大利队,但是她们已经不能在小组出线。这是她们在奥运赛事上的最差成绩。赛后郎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我自己没想到这么早出局。首先作为主教练,我是负主要责任。”61岁的郎平,教练合同将在奥运会后到期,因此下一场对阵阿根廷的比赛,将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作为奥运卫冕冠军,前不久的世界女排联赛也发挥不俗,落差如此之大,国人不由得追问,中国女排究竟怎么了?为什么在5年时间里失去了光彩?

女排这次失败原因,首先是郎平临近退休,用人求稳,不敢启用新人。上届的8位里约奥运会金牌队员之中,有7人入选,唯一例外是自由人林莉。主力队员中,郎平只选入新人25岁的王梦洁一人,取代28岁的林莉。自由人一旦有伤或表现失准,只选一人的话便无人可换,被迫用上没有自由人的阵式。这个冒险决定,为中国女排卫冕失败埋下伏线。

第二,自由人发挥失水准。王梦洁在本届赛事表现严重失准,甚至因为差劲表现,名字“王梦洁”和“王梦洁状态”被推上热搜。

第三,主将朱婷旧伤复发。排球是团队运动,中国女排表现不好,不是王梦洁一人的错,事实上,几乎整支球队表现都不理想,一大关键,就是队中灵魂人物朱婷手腕旧患复发。

第四,人才青黄不接。以7位上届奥运金牌功臣加上5位新球员以老带新的中国女排,老队员已从高峰滑落,新球员未见光芒,组成一队未见火花,更失去以往引以为傲的打不死精神,实在令人失望。....

第五,失去惠若琪无法弥补。 女排前队长惠若琪,是队中十分重要一员,可惜她一再受心脏问题困扰,两次手术后终在2018年3月退役。她不止实力高强,表现也十分稳定,一直是队中“定海神针”,她相当于场内的指挥官,有她在阵,郎平总是十分放心。随着各支强队之间实力愈来愈接近,擅于稳定军心的“大心脏”球员更显重要,也让失去惠若琪的损失至今无法弥补。

郎平含泪对记者说:“我觉得离开球场是一个自然规律。我们也有很多年轻的优秀教练,会带领中国女排继续往前冲。观众球迷一直不离不弃,非常感谢大家。”

奥运会如何鉴定运动员性别

老百姓判断性别,与从运动医学的角度看,完全不同。“一个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的患者,外观上看,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染色体也是XX。但体内雄激素水平高于一般女性。如果这些人去参加比赛,就会比正常女性占优势。” 

另一类是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的患者,‘他们’的雄激素水平在正常男性范围内,染色体也为男性XY,但其雄激素完全不能发挥作用。‘他们’比女性还女性。这就是说“他们”在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等方面可能还不如女性。所以,这类运动员受到保护和公平对待,允许“他们”参加女子运动项目。1985年的西班牙选手帕提诺,就是这样的运动员。

现在奥运会主要关注性发育异常的运动员的性别鉴定和参赛问题。主要是检查性别激素水平。由于男女的激素水平不同,引起了肌肉含量和分布的不同。其中,雄激素水平与运动能力紧密相关,这造成了男性与女性运动能力的明显差异。

在世界体坛上,除了一些仅适应与女性特点的比赛,如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外,在绝大多数项目中,男运动员在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等方面都较女运动员高出一筹。据统计,在田赛的各种项目的纪录中,男女运动员成绩差异在10%-18%,而在径赛项目中,这种差异达到了20%。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女性被允许参赛并成为正式运动员。从那时到1968年墨西哥夏季奥运会期间,奥运会都采取外部身体特征进行性别鉴定。1968年后,国际奥委会采用了基因检查方法。但有科学家指出,这种方法在技术上并不可靠,理论上也并不严格。因为他们只能鉴定出这运动员是男性还是女性,而不能科学地说明这些运动员是否占了雄激素的优势。

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在1968年基因检查性别中查出她的性染色体不合格,成为首位没有通过性别检测的女运动员。1985年,西班牙跨栏女选手帕提诺参加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被检查出带有Y染色体,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1999年6月,国际奥委会有条件地废止了使用了30年的规定——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均须进行性别检查;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只有在对个别运动员的性别存在疑问的情况下,才采用医学人员的干预和评价。所以,现在奥运会仅对奥组委授权的可疑个例进行鉴定;个例可能是由竞争对手提出,经奥组委认定的。

检测时,首先对运动员进行外观上的判断,再通过漱口和抽血等方式进行实验室检查。这两个步骤,大约4小时内就能拿到化验结果。这时,已经能知道来者是否存在性别异常了。不过,为了更客观,还要进行染色体、激素、基因等综合判定。最后,根据结果进行认证讨论。关键是看有没有雄激素过高。

比如,一个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的患者,外观上看,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染色体也是XX。但由于先天性缺乏某种酶,导致体内雄激素水平高于一般女性,并且高出的雄激素能够发挥作用。如果这些人去参加比赛,就会比正常女性占优势。

再如,性分化异常者,,他们的染色体表现为女性XX,但体内雄激素水平高于正常水平。这两类的运动员在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等方面都占有优势,为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其参赛资格将被质疑。

从体育赛事上来说,这是为了保护比赛的公平性;但是从长远来看,希望能够有针对性的对这些人进行治疗,因为很多异常的疾病,都可能突发成恶性肿瘤,给患者生命带来威胁。

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打疫苗

新冠疫苗能拯救人命应该是毋庸置疑的事。看看英国最近的数据就知道了,针对20万人的追踪调查发现,在接受第二剂疫苗的两周之后,几乎所有人体内都出现了病毒抗体。虽然一开始有人担心疫苗对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的保护功效可能降低,但分析仍然显示牛津AZ疫苗和辉瑞BNT疫苗都能让重症住院率减少92-96%。就如同许多医护人员所说的那样,和新冠病毒疾病带来的危险相比,接种疫苗可能出现的严重副作用简直是微不足道。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国际货币基金最近的调查发现,不愿意接受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从比较低的10-20%(英国),一直到比较高的50%(日本),甚至是60%(法国)。

愿不愿意接受新冠疫苗在社交媒体上已经成为一场文化论战,许多人认为疫苗犹豫论者就是无知,或是自私,但是熟悉医疗决策的心理学家认为,抗拒疫苗的背后有许多复杂因素。如果我们想要提高全人口的群体免疫,就需要妥善处理这些造成人们抗拒疫苗的复杂因素。

绝大多数对疫苗犹豫不决的人并不是因为什么政治因素,也没有什么反科学动机,他们就是没有办法决定要不要接受疫苗注射。

牛津大学最近所作的研究就发现,大约有10%的人是因为害怕打针而迟迟不愿意接种疫苗。另外一些人是对疫苗没有信心。这些认识偏差能够影响你对疫苗的看法,你可能更专注于疫苗带来的副作用,而同时又相信自己较不可能感染疾病,两者相加就降低了我们对疫苗的信心,同时又增加了我们对自己的安全感。

如果疫苗越不容易取得,那就越少人会去接种疫苗。在推出疫苗的时候必须考虑其便利性,接种疫苗越方便越好,尤其应该让人们到社区中心接种疫苗,不要让人长途跋涉。

推广新冠疫苗最大的障碍仍然是人们担心疫苗的副作用和担心疫苗没有经过妥善试验。展开双向对话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在和朋友和家人谈论疫苗话题的时候都可以用亲身的感受做出解释。没有简单的办法,卫生当局应当持续地提供浅显易懂的信息来说明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必要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瞄准中共的后院 美国高官接踵而至
中南海告急?Delta病毒传染省份三天翻倍
中南海急求美国解除党员入境限制,真正的原因是
中共严控民众出国 护照签发骤减98%
逆天!加拿大首个省宣布:阳性确诊者不需隔离
新大使秦刚上任第一天 美国狂踩中共红线
中共政治局重磅定调 下一步拿谁祭旗?
中共把美国人当韭菜 美方终于忍不住了
中国再现地铁大量进水 乘客仓惶逃命
崩溃!检测2小时、清关4小时 加拿大机场陷入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