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23-3)

博弈前奏?北戴河气氛异常紧张

按照以往惯例,中共在每年7至8月间举行北戴河会议。近日中共官媒间接释放信号,有关北戴河会议将举行的信号。港媒披露,北戴河当地安保气氛也格外紧张,多名维权人士被扣查遣返。

从毛泽东时代开始,中共现任高层领导人与退休元老们每年例行于7月底8月初进行夏季休假,在北戴河举行非正式的秘密会议,外界称之为“北戴河会议”,历来爆出诸多高层权斗消息。

官媒新华社上周曾发表图片报道称“北戴河盛夏迎客来”,外界猜测官媒释放这种信号,意味着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按照惯例召开。各派系政治大佬们,将为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卡位,展开较量。

香港《明报》7月23日报道,在北戴河会议按惯例即将召开的敏感时刻,中国多名维权人士刻意前往北戴河,意图向高官“喊冤”,但被当地警方当街拦下后,将他们遣返。

据维权网报道,黑龙江维权人士马波,7月19日在秦皇岛海港区乘搭巴士到北戴河火车站后,被当地警察拦截扣留。

马波的儿子12年前在校园门口被打死,马波称虽然手中掌握大量铁证,但黑龙江警方不作为,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马波为此多年来不断上访,结果被列为重点监控对象,每到中共的“敏感日”,就会被当局“维稳”,严格监控。

另一位来自辽宁省的维权人士李晓东,7月21日抵达北戴河旅游,结果在街上被当地警察查验身份证后,带到派出所,然后由辽宁省公安厅驻北戴河工作组接回。

随着北戴河会期临近,港媒《明报》日前放风称,曾任中共北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的少将周洪许,已接任中央警卫局局长。而曾任驻福建漳州的闽籍少将陈登铝,则早在2020年11月已出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政委。

旅美学者程晓农稍早分析认为,习近平敢冒如此大的风险,用外部人士接管中央警卫局,一是可能怀疑反习势力就在身边,中央警卫局已经让习近平心怀疑虑。另一方面,调外人掌控中央警卫局,有利于习近平监控高层。这也预示著中共二十大前,高层内斗也在不断升级。

确保绝对效忠习近平 中共祭出“法宝”

中共日前下发监督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文件,希望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对“一把手”不能有效监督的薄弱环节。美国之音7月23日报道引述观察人士认为,这种由党内监督为主导、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的做法,根本解决不了中共内部的绝对权力导致的绝对腐败问题,其最终的目的是以反腐为利剑,让各级“一把手”俯首听命,全心全意地效忠习近平。

今年6月,中共中央发文,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该《意见》承认,“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因此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采取有效的自上而下的监督措施,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

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认为,中共党章总纲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而中国宪法规定,“中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说:“因此,我认为,所有的人对其他的人都有监督的权利,也都有接受别人监督的责任。在法律面前,一把手跟二把手跟三把手跟八把手跟一千把手跟十四亿把手,没有区别。”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中共目前特别提出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就是要警告党内“一把手”不能再“内卷”,不能再“躺平”,并且挥舞反腐的“利剑”,来确保从下到上的各级“一把手”要坚定不移地遵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

旅美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中共将于明年秋天召开20大,在此之前,各省市党的“一把手”也要举行换届选举。他说,尽管在习近平主政后,中共各级“一把手”在上岗前都经过政治上的“诊断”,不允许“带病的”“一把手”上岗。但是,效忠和绝对支持习近平的人在上一届政治局中不占多数,一些现任省市“一把手”是经过党内各派力量博弈、妥协后选定的。现在,习近平在党内已定于一尊,该把其中一部分“一把手”拿掉了。

因此王军涛表示,中共对“一把手”的监督,已经从2013年时考察政绩、腐败等,转向主要考察“一把手”是不是全面落实“两个维护”,全心全意效忠习近平。

东京奥运开幕 美媒转播细数中共人权问题

受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东京奥运会在推迟一年后终于在7月23日开幕,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在转播中国队进场时,细数中共在香港、新疆人权侵犯作为,强调中国是美国最大竞争对手。

受新冠疫情影响延后一年后,东京奥运于当地时间23日晚在国立竞技场举行开幕式。由于疫情原因,本届奥运开幕式取消现场观众,各国民众只能通过电视转播共襄盛举,也意外让东奥开幕式飘出政治味。

取得奥运转播权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在中国队进场时,谈到北京将在明年举办冬季奥运,但随着中国准备迎接国际体育人士到来的同时,也不乏地缘政治议题的出现。

NBC主播表示,以西方为主的部分国家关注北京对待香港、新疆维吾尔族人的方式。她说:“美中关系也相当紧张,美国总统称中国是我们最大竞争对手。”

随着中国的人权环境持续恶化,国际社会抵制2022北京冬奥会的呼声空前高涨。5月,美国国会两党众议员提交法律提案,制裁北京冬奥会赞助商。该提案禁止赞助2022北京冬奥会、或与之有生意往来的公司,向联邦政府或包括军事基地在内的联邦设施出售其产品或服务。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5月18日也公开呼吁美国不要派遣任何政府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此外,7月15日,英国下议院投票通过一项动议,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虽然有一百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新疆拘留营中,国际奥委会仍在坚持推动北京冬奥。7月23日,国际奥委会表示2022北京冬奥会需要观众才能取得成功。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负责人萨马兰奇呼吁国际社会参与其中。

此外,NBC在转播东京奥运开幕式时,主播也不忘强调,“中华台北”代表队是“台湾”在奥运使用的名称,是40年前国际奥委会与中共协议安排下的妥协产物,让台湾得以保有自己奥委会并参加奥运,但却无法挥舞自己国旗。

身患重疾仍遭监控 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李悔之留下遗书自杀

长期遭到中共政府监控迫害的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广东省异议人士李悔之,7月23日留下遗书服毒去世,倒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享年62岁。李悔之长期批评中共政府,胡温时代曾被评为“全国百大公共知识分子”、“影响中国百大名博主”等称号。习近平主政期间被列为“部级”维稳对像。

李悔之的死讯在23日传出。消息透露,他22日服下剧毒的农药。家人发现后,把他送到惠州一家医院,抵达时已失去意识,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据报道,又名李立群的李悔之在胡温主政时代,曾被评为“全国百大公共知识分子”以及“影响中国百大名博主”。他在遗书中提到,习近平上台后言论空间不断缩小,到了2019年中共十九大,自己更被列为“部级”维稳对象,电话受监控,每当到外地也要向国保部门交待。

祸不单行。去年3月,李悔之患上脑溢血,自此行动不便。

其好友作家黎学文表示,“李悔之中风之后要坐轮椅,瘫痪的状态,遭受了非常大的疾病的折磨。我看他右手基本上是瘫痪的状态,已不能正常写作。但是他很快学会了用左手来敲打键盘写文章。”

李悔之在遗书中指出,自己一直立足于建设性批评,去年中风后,再也没有发表过任何批评意见,但执政者不是坐下来好好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批评,而是动用国家专政机器,采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使得知识分子纷纷屈服于现实之下,无言再敢上书言事,无人敢发表异议意见,整个国家万马齐暗,庙堂之上一片侫媚阿谀声…把“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结果是把批评者、异议者关进笼子里!

李悔之在遗书中痛陈,“没有人能看清前途和希望!从来没有那样绝望过!当然,有些人还坚信‘天会亮的’…说了十几二十年了,不说那么多了,说了也是白说!”

惠州异议人士叶晓峥认为,李悔之在网上的言论其实是非常和缓的,没有什么过激的言论。李悔之只是希望这个国家好,这个国家能继续走向文明,政治能越来越宽容,希望能政治改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皇西藏视察 穿防弹衣出行?这些行头别有用意
习总不访灾区访西藏 学者:另有目的
华人回国注意!中领馆最新通知
郑州忙禁言 自拍水灾成“负能量” 多人被拘
前中国首富豪掷2500万刀买下洛杉矶豪宅
九名“中共非法代理人“在美被起诉 含中共公安
李克强罕见静悄悄 习近平嫡系河南高官仕途堪忧
遇难者恐上千 郑州洪灾真相正在浮出
重磅! 加拿大移民部大动作 开放30000名额
为何仍未宣布2024年参选总统?川普透露原因